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 >辛烷磺酸钠对色谱柱有何影响

辛烷磺酸钠对色谱柱有何影响

作者 zhiziyu_f
来源: 小木虫 650 13 举报帖子
+关注

最近在用离子对色谱分析样品,流动相是加了辛烷磺酸钠的PBS:乙腈=68:32,PBS浓度为3.17g/L,辛烷磺酸钠浓度为1.66g/L,称好后一起用去离子水溶解定容,色谱柱为SUNFIRE的C18柱,40℃,1ml/min,Agilent 1100,想问两个问题:
(1)一开始做的时候就按照正常程序来,做完后冲洗柱子,但是发现柱子堵塞,柱压很高,没办法换了根柱子,也堵了,后来听工程师建议,液相就一直没停过,样品分析完后就一直用10%甲醇水在走,液相已经运行两个月没停过,一旦停下柱子就差不多废了,我想问下,是不是加入辛烷磺酸钠后色谱柱内发生了什么改变,确定是没办法冲洗了?
(2)这个方法是从美国药典借鉴来的,稍做了修改,但是在分析样品时,连续自动进样二三十针后,保贸时间有很明显的前移趋势,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求大神解惑!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痴夷子皮

    辛烷磺酸钠属于离子对试剂,当待测物的酸性或碱性足够强以至于加酸或碱都不能使其在柱上有所保留时,才考虑加离子对试剂。现在既有缓冲盐,又有离子对试剂,对色谱柱及柱压的影响都是很大的,特别是离子对试剂,对色谱柱的损害很大,一旦使用离子对,色谱柱就不能用来做其他无需离子对处理的样品了。如果要按照正常程序操作,洗柱时间可能还要延长(个人想法而已,对离子对的使用了解不多)。
    关于保留时间,可能是流动相组分有变化所致。

  • zhiziyu_f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痴夷子皮 at 2012-03-25 15:32:55:
    辛烷磺酸钠属于离子对试剂,当待测物的酸性或碱性足够强以至于加酸或碱都不能使其在柱上有所保留时,才考虑加离子对试剂。现在既有缓冲盐,又有离子对试剂,对色谱柱及柱压的影响都是很大的,特别是离子对试剂,对 ...

    我们曾经试过长时间冲洗柱子,连续两天就一直在冲柱,可还是不行。
    另外,使用离子对的色谱柱还有办法再生吗

  • 痴夷子皮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zhiziyu_f at 2012-03-25 15:53:06:
    我们曾经试过长时间冲洗柱子,连续两天就一直在冲柱,可还是不行。
    另外,使用离子对的色谱柱还有办法再生吗?

    没有

  • leecius

    柱子压力大可能是你冲柱子使用的溶剂不合适;
    保留时间提前可能是因为有部分离子对试剂和固定相结合,相当于变相固定相流失。

  • zhiziyu_f

    引用回帖: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leecius at 2012-03-25 17:41:42:
    柱子压力大可能是你冲柱子使用的溶剂不合适;
    保留时间提前可能是因为有部分离子对试剂和固定相结合,相当于变相固定相流失。

    甲醇乙腈都有用过,从低比例到高比例,都不行,也有用异丙醇冲过,也不行。
    进样之前用流动相平衡了很长时间,最少8小时的样子

  • leecius

    二氯甲烷冲过没?

  • cliveowen

    可以试试用纯水冲洗半小时
    用离子对试剂时色谱柱需充分平衡,洗脱也要充分
    最好专柱专用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