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 >2012壳牌大学生农村能源调研项目——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组队参加

2012壳牌大学生农村能源调研项目——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组队参加

作者 faiky
来源: 小木虫 500 10 举报帖子
+关注

2012年能源与可持续发展-壳牌大学生农村能源调研
项目指南
一、项目背景
炉灶在农村日常生活中具有非常重要和特殊的地位。农村民用炉具的主要功能是炊事和取暖,主要燃料有生物质、煤、液化气等。薪柴等传统燃料的直接燃烧,不仅造成燃料的浪费、水土流失,还带来了室内空气污染的问题。目前,室内空气污染是发展中国家的第四大健康风险。全球每年因炊事引起的空气污染造成约190万人死亡。全球近一半(30亿)人,使用污染低效的炊事用具。而自从上世纪70年代初,为了防治水土流失、保护森林、改善农民室内空气质量,我国在全国各地开始推广农村省柴节煤炉、灶、炕技术及其产品,利用燃烧学和热力学的原理,科学设计和制造出适用于农村炊事和取暖的炉、灶、炕等用能设备。截止到2011年底,我国已经推广各类省柴节煤炉、灶、炕1.8亿台(次),有效提高了农村生活用能效率和用能品位,在农村城镇化建设和改建农舍过程中,帮助农民摆脱了烟熏火燎的状况,提高了生活质量,改善了生态环境,缓解了用能紧张状况,而且减轻了广大农村妇女的劳动强度,引导农民从传统生活方式向现代文明生活方式转变。与此同时,在以薪材为主要生活燃料的广大山区半山区,更有效地保护了幼林发展,减缓了林木资源的消耗。
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农村能源建设,连续几年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对发展农村能源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沼气、作物秸秆等生物质能和风能、太阳能,加强省柴节煤炉灶炕改造”。为了贯彻落实政府的发展规划和节能减排战略部署,农业部正在组织编制《省柴节煤炉灶炕升级换代工程建设规划》,拟在今后全面推广省柴节煤炉、灶、炕。同时,荷兰皇家壳牌集团也参与和支持了全球清洁炉灶联盟,该联盟致力于从珍惜生命、提高生计、保护妇女并提高妇女技能以及气候变化等角度出发,支持和推动在全球范围开发清洁高效的户用炉具技术和市场。因此,开展农村民用炊事取暖炉具推广与应用实地调查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壳牌中国集团从2004年起,为鼓励在校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基层,了解社会,先后与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上海清洁能源研究与产业促进中心、中国沼气学会和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等机构进行合作,支持北京、上海、成都和西安四地高校的在校学生组队深入基层,对农村能源领域的多个方面开展调研,探讨我国能源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各种问题,通过鲜活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反映了中国农村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的现状,并提出了很多新颖而独特的建议和思路(附件1:2004~2011年获得一等奖的团队名单)。
2012年,本项目将调研主题集中为“中国农村清洁高效民用炊事取暖炉具推广与应用”,项目将从北京、上海、成都和西安四地的高校中选拔20支团队,资助学生利用暑期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二、项目目标
本项目支持学生就“中国农村清洁高效民用炊事取暖炉具推广与应用”为主题,进村入户,开展调查,从民生、环保、经济、健康、社会、技术等角度专题研究农村民用炊事取暖炉具的应用现状,了解在当前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阶段,有哪些清洁、高效的民用炊事取暖炉具及技术,这些炉具和技术适合哪些地区,在哪些群体中受到欢迎,已采用的相关政策、技术模式和应用效益等还应做什么调整,发掘和探讨阻碍发展的相关因素和问题根源,并提出有价值的、新颖的建议或解决方案。
本项目拟通过20支团队对不同地区农村民用炊事取暖炉具推广与应用的调研,期望为国家相关政策制定和项目实施提供现实依据。本项目鼓励各调研团队将调研结果或建议转交调研地的相关部门。
三、项目方案
1.组队:由北京、上海、西安和成都的科研院校在校研究生就地自由组队,每队3至5人,设领队1人。每队由至少两个不同专业的学生构成,以研究生为主,本科生最多1人。以前曾参与过本调研项目一次的学生可以继续报名,但每个队中最多1人。各团队可在本地区跨校组队。各队可根据自身需要邀请导师1名,予以指导,但本项目不提供导师费。
2.选题报告的撰写:各团队根据本项目的主题和宗旨撰写并提交选题报告。选题报告中应阐述选择调研对象的原因,并概述调研目的、调研方式及相关思路。2012年各团队要围绕本年度项目调研主题,选择合适的地区获取第一手资料。
调研原则上以村为单位,调研内容侧重以下几个方面:
(1)        农村民用炊事取暖炉具的使用现状;
(2)        清洁高效农村民用炊事取暖炉具的应用现状和推广模式;
(3)        农村民用炊事取暖方式对农村室内环境污染的影响;
(4)        清洁高效农村民用炊事取暖炉具的应用潜力和发展情况;
(5)        农村民用炊事取暖燃料结构及技术选择;
(6)        不同民用炊事取暖炉具对环境、经济和社会的效益;
(7)        清洁高效农村民用炊事取暖炉具的政策建议;
(8)        清洁高效农村民用炊事取暖炉具的经验和好的做法;
(9)        ……
各团队应根据本年度的主题并结合上述内容,选取合适的调研地点,撰写选题报告。
3.实地调研:各团队的选题报告经评审团评审后,选拔出20支调研团队进行实地调研。项目将根据调研团队提出、并经审定通过的预算提供调研经费。预算经费主要用于调研期间的交通和食宿等,不包括劳务费和设备采购费。如预算费用不符合本项目要求,将不予以支持。
4.选题报告和调研报告:各团队应根据项目的格式要求,按时提交选题报告和调研报告。
5.奖励办法:调研报告经评审团评选后,由壳牌中国集团对获奖团队予以现金奖励。
一等奖二名  各团队奖励奖金人民币8千元
二等奖四名  各团队奖励奖金人民币5千元
三等奖六名  各团队奖励奖金人民币3千元
宣传奖若干  各团队奖励奖金人民币1千元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chendy6822

    呵呵 这么个待遇

  • 潘大1988

    外地的同学路过……

  • 逆风驶者

    这个要亏的吧

  • 天也潇潇

    不错的项目

  • preston123

    就4个地方,还都是大城市(相对),能反映农村能源?

  • 具茨学人

    钱给的太少了  用那点钱雇佣中国的学生去干最苦最累的调查  然后低价收购一手资料   再把高昂的产品卖给农民兄弟,

  • 残剑01

    为什么就这能这四个地方(北京、上海、西安和成都0的院校可以呢?
    请楼主解释一下!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