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金申请 >首次评审体会--让子弹飞

首次评审体会--让子弹飞

作者 希望的田野
来源: 小木虫 2950 59 举报帖子
+关注

今年基金委送来15份标书,5份青基,10份面上,未要求通过率。有大牛,有小人物。拒评1份青基,四份面上,因为不太熟悉内容。青基通过2份,其中一个优先,一个同意;面上一个优先,一个同意。
    过程:先仔细阅读每份标书(全部内容),有5份基本不错,重新看一次,其中两份其创新性,基础,能力,内容,方案,写作都优秀,当然给优先资助,其内容多,建议多给几万;另外一个是大牛,基因是新的,基础好,长期倾注于相关领域,成果多,方案合理,写得好,经费要了个平均,没大张口,不得不资助,由于其课题大而多,内容上较多已做过,写作上牛气,给了个同意,把优先让给了其他人;另外一个青基立项依据写得很好,方案也好,内容合适,能力也不错,但在立项中出现了关键性笔误(估计理解但说反了),关键问题凝练太笼统,无技术路线,出于鼓励,给了同意资助,由于此,将一个面上写得比这个青基好的给毙了,原因如下:鼓励青年;那个面上经费多;方案上有部分不足,无预案。冒着违反纪律的风险,跟一两个申请者进行了交流学习(没暴露自己,而且是本来就认为很好的项目,主要是请教,以免误判。望基金委能够给这种机会,或创造一个相对不暴露的平台使申请者和评审者能互相交流)
    其他毙掉的理由:写作太霸道,基本不按要求写,拿牛人来壮胆(同时有缺点),不懂装懂,文献引用太不严谨,立论依据无重点,平均用力,课题太多,不同课题太不相关,经费过多(涉嫌用快完成或已完成的内容来占这点宝贵和较干净的资源),思路混乱,关键问题不准确,创新性不明显(特别是衍生出来的,泛泛的项目),me too,研究对象的不重要性,对相关知识理论技术认识错误,明显只是挂帅者等(一般不是单独原因,除非致命)。
    写评审意见:每份都重新看一遍标书,同意的特别是优先的尽量写好点,具体,既然同意,就得让他在会评时不占下风;不同意的列出所有缺点,找出致命的写,既要让其服气,又不要把人家说得没信心(特别是那些有潜力的项目和人,让他有教训就是)
     担心:拿个没研究过的基因立项,评审者难以评判创新性,特别是申请者没有告知基因的具体信息的情况下,都说是新的,为了保密(或者是为了蒙混),不提供信息,如果这种情况多了,势必造成泥沙俱下或不公正,基金委是否做要求把新基因信息告知;大牛课题经费丰足,申请更容易,怎样避免他们用大课题的内容来挤占资源;抄袭。
     共勉:我也要申请,随着大家写标书越来越有经验,竞争越来越激烈,在评阅者手中好本子多的是,在公正评审者面前,靠PK,不公正面前,靠理直气壮的气势(难),因此标书所有内容都要恰如其分地写得尽善尽美,必须的,然后就让子弹飞一会儿,做自己的事去。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bigwu

    写得好,明年给你30份评审

  • listensea8318

    不错,与大家分享一下体会

  • 希望的田野

    增加一点,我认为评10份就差不多了,这样才能保证质量。基金委应该规定标书参考文献应该控制在15篇以下,当然,我今年有20多篇,

  • zjjcn2001

    很负责任,支持!!!

  • huijiang

    嗯,看来很多评审专家还是很负责的 哈哈。这样也让俺们心服口服,顶LZ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