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金申请 >社科基金申报的几点经验

社科基金申报的几点经验

作者 gjgx1
来源: 小木虫 1250 25 举报帖子
+关注

今年社科基金得中,应斑竹要求,谈谈自己的经验。
今年中的,只是国家西部课题,多少留下了点遗憾,以后继续努力吧。本人只是小角色,没有什么特殊的关系,此这次得中,是个人努力和导师指导有方的结果。

1.课题申报最重要的是要有积累。一直以来,都以国际关系和石油安全为研究对象,在这方面有了一些积累,对当前国内石油安全领域的研究,应该可以说有了一个较为准确和全面的把握。在此基础上,也就可以知道还有那些具体问题是可以跟进和加强的了。
2.选题要有紧迫性、前瞻性和现实性。搞文科的研究,没有资金都可以做的。我就在没有研究经费的前提下,写出了40万字的学术著作。因此,我们应该考虑,为什么国家愿意给你那么大一笔钱,让你去搞研究呢?我的理解,原因有二:第一,是引导知识分子们,心向基金、职称,无涉其他。(这个不展开,自己理解)
第二,一些当局关心的问题,的确需要各位同仁发表意见。因此,选题应该选有现实性的问题。当然,不是说纯理论性的不行,而是应该有一个问题视角。从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角度选题。即便探讨的是纯理论,也应该从问题视角出发,不要为了理论而理论。然后,结合前一点,在对当前某一领域的研究有了准确和全面的把握之后,选择需要进一步认识,而且是有一定前瞻性和紧迫性的问题。
3.对于指南可以有所突破,但是最好不要突破太多。今年是第三次申报,第一次完全就是闹着玩的,没下多少功夫,忽略。第二次没有中,现在回过头来看,不是题目的选择没有符合前面提到的两点,而是对指南突破得太多了。国家社科规划办每年都要邀请全国最牛的专家,花费不少的精力搞一个指南出来。因此,不能对其视而不见。但是,也不是说,有所突破就不行。我今年中的题目,就不是指南上的题目,而是有了一定的突破。因此,结合前面两点,各位对于自拟的题目,如果有自信,还是可以坚持自己的想法。尤其是各位微牛(我这类的),最好不要直接用指南上的题目。个人认为,那些题目更多拼的是内功。
4.摆正自己的位置。我们申报,是说服别人给予我们支持,而不是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别人。因此,要注意语气和论证的方式。
5.要注意肯定前人的成果。在社科领域,没有客观的真理和标准。社科领域的所谓对错,大多只是获得认可的多少,而且这种多少是一个加权之后的结果,而非单纯数量上的多少。另一方面,过分看重自己,忽视别人、前人的人,其实很多是对某一研究领域把握不够的表现。大家有兴趣、有机会,不妨看一下,不少的硕士论文喜欢突出自己的创新,实际上很多所谓的创新,只是阅读和涉猎范围太窄的缘故。真的,没有什么全新的、别人完全没有涉及到的社科问题。如果有,对于这样的问题,大约也是高山流水、阳春白雪,自己先搞出点名堂之后,再去考虑申报课题的问题吧。
6.申报材料的技术性问题。
第一,根据各部分的权重,合理用好4000字的总数。今年的申报表上列出了评分的权重明细,这个以前没有。我这个有个小技巧,也许值得推广。因为有了些积累,因此,参考书目完全可以列出上百本,而且我这个领域,西方尤其是老美那里的研究成果,更是铺天盖地,数不胜数。怎么办?我在列参考书时,加了一句(研究现状评述中提到的成果,不再列出)。这样,可以在权重更大的部分,留出更多的可用空间。
第二,研究现状的评述。要评、述结合。不要空发议论,也不要只述不评。述要展现我们对该领域研究把握的广度,评却要体现出深度。另外,我觉得(我的申报也这样处理的),在指出当前研究现状的不足或存在问题之后,应该分析一下其中的原因。
第三,对于已有相关成果的罗列,既要兼顾各位大牛,但也要列出与自己选题最近的成果。
第四,研究内容要做到详尽、简洁。对于有资格评本子的大牛,我想看了题目,就能够知道,选题有没有价值,有没有继续看下去的必要。通过前面的研究评述,可以看出有没有积累,选题是不是仅仅只是突发奇想的结果。而对于研究内容,我想体现的就是我们对这一问题思考的深度和广度了。这才是关键中的核心,应该给予最高的重视!!!其他的什么“研究思路”一类的部分,完全可以按部就班,“提出-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路,永远好使。重点难点,也不需要你过分多嘴,也许,他们对此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研究方法,也只是个罗列的问题。社科研究不就那几把刷子嘛。个人认为,过分强调方法论的人,目的在于垒山头,做山大王。
第五,一定要有研究成果。据说,有些专家看申报是从后往前看的,没有成果,是第一批被毙的对象。个人觉得,今年只得到西部课题,应该和成果不够坚实有关。

因此,个人认为,课题申报并没有多少神秘的地方,应该只是一种积累的结果、水到渠成罢了。因此,各位,还是要将更多的心思放在积累之上。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seathree

    沙发 ,写的不错!!!

  • ynmzdx06

    恭喜楼主,学习了。

  • latentdragon

    写得很实在,不是那种空泛的说教,赞,

  • banks68

    没意义 运气最重要

  • shevacyg

    个人觉得,述评部分最为重要,呵呵

  • clwatdrop

    恭喜楼主,感谢分享

猜你喜欢
应助之星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