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研 >中科院考研成功经验!

中科院考研成功经验!

作者 lisicheng
来源: 小木虫 8500 170 举报帖子
+关注

我师兄中科院考研成功的经验,在免费考研论坛上面的,考的是高分子化学。 我转一下,记得顶我啊!http://bbs.freekaoyan.com/viewth ... 26amp%3Btypeid%3D96


看过就顶一下吧,第一个主题给点信心啊!!!!


载自:http://bbs.freekaoyan.com/viewthread.php?tid=278053

考中科院高分子成功之感受




我从这里得到了很多东西,也当然要继承论坛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精神,那么我就来具体详细的谈一下我的考研经验!

我学的是高分子,由于高考失败而来到了这所很不出名的一所普通的重点学校,所以很是郁闷,大学期间看到周围的人都在混日子,自己很不愿意这样荒废人生,所以打算考研。可是后来一厂大家在大学里都会经历的事情让我荒废了三年,浪费了美好的大学三年的时间,我开始觉得一个大家都知道的真理,人这一辈子只能靠自己。我开始认真的思考考研的事情。

到底考那里,我其实开始也不知道,因为曾经梦想过北大,可是高考的时候知道上不了,就报考了哈工大,结果还是没有如愿,被调剂了。所以我首先想到的是这两所学校,首先当然是开始找信息,就是往年的招生简章,招生目录,考试科目,参考书目,研究生招生比例及推免生的比例等,可是我发现他们要求考综合化学,说实在的,综合化学是 让人很郁闷的事情,本来我大学的前三年都是浪费掉了,几门基础化学都学的不精,而且工作量大,更重要的是有的化学我们是没有学的,比如结构化学和量子力学。所以思来想去觉得希望渺茫,虽然北大的化学很好,可是本人的实力有限啊!!!忍痛割爱吧!!!再看哈工大,结果他们的确也有我们的专业,可是别的信息都没有查到,而且他们的化学的确不好,我都怀疑他们的化学有没有我们学校好!同时也听说哈工大招研究生是很看重本科学校的,我们这边有一个没有多大名气的学校的学生考了两年,两年都上线复试了,可是都没有被录取,所以我的心的确也凉了!最后干脆先别想了,反正英语是必考的,所以闲着没事的时候看看英语的往年真题,记记单词!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的脑子里冒出来了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这个名字,所以我就去网上查了一下,果然有,而且的确也招我们专业,待遇很好,一想是中科院,那当然是非常牛的了,一下子就高兴了,然后看了一下招生简章,他们每年都招110人,再看看考试科目,我们专业考英语,政治,物理化学(甲),高分子化学,当然这是07年的招生简章,但是我觉得特别对我的胃口,下定决心考了,就是他了!

然后就等上届的刚考完,我就向他们打听资料怎么找,政治要不要报班以及参考书和时间安排等。
虽说自己已经定了目标了,可是大三下学期还得上课,都挺重要的,所以也基本没有复习,就是闲着的时候看看英语,其实一周也看不了2小时,从来没有早读过。但是自己的确得开始找资料了,就买了一台电脑,很旧的,打算查完资料就丢的。我每天都花大量的时间上论坛,找网站,发现好多都是卖的,而且价钱挺贵的,而且免不了上当,所以没有买,就是在论坛和网站下一些。竟然最后试卷都下了好多,基本资料很全了,当然期间也买了一些专业参考书,就是买中科大的高分子化学课堂笔记让人最郁闷,花了70块,从广州邮寄过来的,结果发现基本一点用都没有。还让我白跑了好久。

政治因为自己没有考过,所以还是打算报一个的,所以有讲座就都去,可是很郁闷,都是一些给他们辅导班做广告的讲座,很没有意思,每次去都是冲着那几本免费资料去的,但是最后发现也没有用。思来想去还是报了一个辅导班,北文的政治全程。这时已经是暑假了,啥都没有干,只是英语往年的真题看过一遍了。英语和政治大纲还没有出来,所以也在等大纲,因为根本就不知道大纲有多重要,听别人说很重要,所以就在等。总感觉时间还多着呢,一点也不急!暑假里政治开始上课了,一连上了七天,每天早上八点到十二点,下午两点到六点。听的云里雾里的,最后干脆两天没有去,直接回家了!!暑假在家里看看高分子化学,看了一遍,因为本来就学过,所以看的很快。高分子物理上课的时候就让人很郁闷,所以也不想看!

九月份大四开始了,也快要找工作了。因为中科院是很难考的,这一点在当时对我来说就是真理!所以很害怕考不上,如果再找不到工作的话,就没有脸面见父母了周围邻居朋友了!也就开始准备找工作,一直忙到10份,10月份迎来了我们学校第一场招聘会,可是第一次不知道怎么,就是我们专业进入面试的一个都没有要,虽然我们好几个都过了六级。第二场招聘会的时候,由于走错了面试会场,当时也没有带笔,最后根考官要了一支笔,给她说明情况我走错会场了,而且我的简历也不再他们这里,最后竟然和他们签约了!!!因为已经10月半了,两门专业课还没有看过,虽然以前都学过,但是都忘记了。因为08年大纲里多了一门专业课,加进去了高分子物理,这是一门比较难学的课。政治没看过,辅导班从暑假里七天的课我只去了五天之后,他们所有的课我都没有去过。英语虽然暑假里看过一遍真题阅读理解,但是英语是很容易忘记的,跟读天书似的。专业课从去年的两门好考的变成了两门好考的外加一门难考的!!而且查出来他们已经保送了79个了,110减去79只剩下31个名额了,压力好大啊!!!时间好紧啊!!!

工作签了之后就真的开始认真复习了,每天早上8点钟去看书,有时候9点钟了,甚至干脆不去,都是以前的习惯不好啊!!但是坚持每天都去,最少一天在自习室呆6个小时,最多呆10个小时,认真看专业课,我由于害怕专业课,所以有时候一天所有的时间都在看一门专业课,有时候头好疼啊,啥最后都看不进去了,回去玩游戏到睡觉。就这样坚持到了11月结束,然后12月猛记单词,狂看政治,英语看的是新航道的胡敏的核心词汇与往年阅读理解真题,完形填空用的是新东方的资料,政治用的是任汝芬的序列一到四,当然中间仍然要看专业课的,词汇记了最少四遍,政治序列一认真看了两遍,最后序列四看了6遍,也大声的读了,就是记不住。原来听说任汝芬的点睛班很好,由于政治看的少,不放心,最后还花了90块钱去听了,结果又是很失望的,本来看看序列四都就知道了,而且只花5块钱买个盗版的就可以了,我为啥要花90块的听课费,14块钱的书费去听呢,我好郁闷啊!!一直坚持着,到考试前一天的时候做了两套英语模拟试卷,是北京考研班的最后三套题,感觉还可以。最后就回去看电影,第二天就上战场了!!!一切感觉都很顺利,因为没有考数学,而他们都说数序好难,所以我还很庆幸!!!

回家过年的时候真的象猪一样在家里呆了一个月,最后来学校就开始做毕业设计了,当然主要也在等成绩,最后成绩370,英语72,政治80,物理化学99,高分子化学与物理119.各门都过线了,感觉370应该可以进复试,但是也很怕啊,因为今年的成绩都老高了,看了浙大的就怕的要死了,虽然怕,但是我还是坚信我能进复试的,在初试之前我就用一些专业问题和一些想法和老师联系了,不过最后一直没有在联系。成绩出来之后和导师说了一声,问老师复试该怎么准备,老师只说要好好复习,考察的是基础知识,只要平时爱动脑经,那么就可以上,最后也联系过几次,可是老师一直就是这句话,口风很严啊,直到复试前几天问他,他还是那句话,最后干脆给我来一个下马威,说复试很严格的!!!好郁闷啊!!!

还好了,去复试之前心里乱糟糟的,根本就没有看书,去了之后在我同学他们学校的图书馆借了两本实验书,看了一下就去复试了,虽然看了的东西都没有用上,可是复试问到的问题都是我以前看过的,都知道,所以很顺利,10分钟就解放了,按规定应该是20分钟以上!我的导师坐在我的旁边,他开始根本就不看我,也不问我问题。因为规定进去之后学生不许说自己报考方向与所报考的导师,所以那些老师根本就不知道我报考的是谁的,稀里哗啦一阵狂轰乱炸,而且我的导师都是接着别的导师问的问题往深入问,问题一个接一个,中间不给你思考的时间,很幸运,我基本上对答如流,10分钟解决战斗!我们专业一共招4个,我们专业复试的有八个,在复试前还是很怕,可是复试完后,感觉必上!结果真的上了!!!老师最后签字的时候说对我很满意!!!

最后总结一下,资料找好后认真复习,辅导班不能信,如果你的时间很多的话那就尽管报。英语用胡敏的核心词汇,往年真题阅读理解也用他的,新题型我用的是新东方的专练,作文最后瞎读几篇就可以了。政治就用任汝芬的序列一和序列四,这些书一定要好好看,政治不宜开始太早,那样是白费功夫,还浪费时间,只用一个月足够了,就是自己要认真看,专业课得好好复习,要用充足的时间去看!!!一句话有了资料你就狂看!!!最后一定会成功的,联系老师与复试时候的穿着并不重要,但是也要适当注意一下!!!
仅此来概括我的经历,希望对大家有用!!!

[ Last edited by lin_twins on 2011-8-31 at 20:49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lisicheng

    怎么没有要呢?

  • lisicheng

    版主看一下,如果是重的话,就删了,我搜了一下,没有人发过,我才上传的。绝对是原创的!~,

  • lisicheng

    哎。没人看啊!

  • lisicheng

    看了就留个脚印啊,不然就让人伤心了,以后还怎么活啊?

  • 秃头叶蝉

    给你顶下,我也是要考研的,明年想考中科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