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催化 >我读催化文献的方法和心得体会

我读催化文献的方法和心得体会

作者 ratio
来源: 小木虫 3600 72 举报帖子
+关注

先说几句:很久没有发过原创的帖子了,前段时间一直在准备一个大综述的读后感,无奈催化所涵盖的知识范围实在太大,一篇综述所引出的知识到现在还没有学完,正好^_^@^_^版发出了关于文献阅读的讨论贴,在那个帖子中占了沙发,却一直没有来得及编辑,愧对^_^@^_^版主啊,因此写了下面这些。老规矩,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借此机会要感谢zhenmafudan老师和zyhou老师,两位的帖子让我受益匪浅,同时也感谢催化版的各位版主对催化版的发展做出的贡献!

正文:
我目前博一,也可以说是研三,自认为是一个非常注重文献阅读和体会的人,这种习惯源于当初研一在北京研究生院学习理论课程时一位老师对我文献阅读作业的表扬。可以说文献对我的帮助是巨大的,具体的在此不表了,小木虫里多的是,我心中对文献阅读方式方法的理解是:见招拆招,但有一个大的原则:对于中文文献,在接触某一全新课题初期阅读5—10篇后就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外文文献上,除非遇到非常特殊的情况,如某一中文文献中的实验方法和催化体系、反应与自己做的完全相似。
以下内容都是从一个刚走上科研道路的学生的角度出发写的。
在进行课题研究的不同阶段,对同一篇文献的理解是完全不同的。1、在上手一个新课题初期,我们需要了解这一课题的研究背景、目前进展、实验方法、热点难点等,这种情况下前言和实验部分,尤其是前言能够提供给我们最多的信息;2、在对课题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后,注意力会逐渐偏向讨论部分,这部分是文章的核心,能够非常有效的加深对课题的理解,对自己的实验提出一些预期的结果;3、开始上手做实验,由于对设备仪器“脾气”的不了解,对文献的注意力又会重新偏向实验部分中比较细节的部分:别人的温度?空速? 床层的高度?等等与自己的实验条件做比较;4、实验步入正规,此时文献的阅读量已经有一点了,我在这个阶段已经阅读过大部分发表在主流杂志上(JC、AC、CL、小CC等)且与自己课题密切相关的文章。5、实验深入阶段,此时有不少同学说自己现在已经很少看文献了,而我还在坚持,现在,我会关注主流催化杂志每一期的内容,从浏览标题开始,遇到自己感兴趣的和与自身课题相关的文章先看摘要,再从其中选出需要精读和略读的文章进行阅读。
那么如何判断一篇文章是否需要精读呢?
zhenmafudan老师的有一篇帖子中提到过:读文章一定要带着目的去读。我在拿到一篇文献时,首先会从标题来判断此文自己是否感兴趣?是否与自己的课题相关?如果是,相关性有多大?是新颖的催化体系还是新颖的技术方法?如果不是,我为什么要读?通过这些问题的思考,就可以将文章分为精读和略读。
略读:“提纲挈领”,就是提纲挈领地把握阅读材料的基本内容、主要思想和技法。(百度知道)。首先看摘要,从中了解作者大概做了什么、用了什么方法、得到了什么结论,通过这些内容可以进一步判断这篇文章是否值得继续读下去,抑或是需要精读。接下来是结论和文中的图表,这些内容可以说是信息集中度最高的地方,在有一定文献阅读的基础上,结合着结论看图表就可以大概推测到作者是如何从数据中得到自己的结论。这是最基本的略读,在略读的过程中,还有一些小的问题,如:1、文章的课题自己是否了解?如果否,那么一定要仔细看一下前言,这部分内容读起来相对轻松,甚至可以将其看作为练习英语阅读能力的方法,同时,可以扩展自己的知识面,一箭双雕;2、文章的实验方法,在上面所说的看摘要、图表的过程中,可能会发现自己在没有看实验部分的情况下不知道作者得出某些数据的方法,这时就应该返回头去看一下实验部分相关的内容,当然,也可以在看图表结论之前浏览一下实验部分每一段的主题句,大概了解一下。

对于略读的文章,我不会将其打印出来,一般也不会在本子上记录,而精读的文章则相反。在判定一篇文章需要精读后,通常我会按照文章中的顺序通读全文,一般读两遍:1、阅读电子版,用金山词霸查处文中陌生的单词,全面掌握文章内容;2、仔细阅读打印版,并在本子上做笔记,笔记的内容包括:文章标题、第一作者、发表信息(期刊、卷、页码)、摘要(自己进行精简,写明作者做了什么即可)、文章结论的全文翻译、要点(自己总结,主要写明文中比较新颖的实验手段、作者对实验现象的独到的见解等)。做笔记的过程会减慢文章阅读的速度,但对文章的理解会大大的加深,两年多的文献读下来,我深刻的体会到,文献读的快没有用,目前我坚持每个星期精读两篇文献,剩余的学习时间用于读一些理论书籍。虽然读的不多,但是这两篇一定要做到仔细,完全理解,然后再次基础上认真思考文献给自己带来的启发:包括自己能否利用文中的实验技术?文中作者对实验现象的解释是否对解释自己的实验现象有帮助?为应对这两个问题,我准备了一个小的记事本,正面写“to be done”,后面写“sth useful”,分别记录自己对以上两个问题的理解和思考结果。在一些无聊的会议上,我会将这个本子和笔记本(不是电脑哈哈)带着,不但可以打发无聊的时间,还可以重温一下读过的文献。

每隔一段时间,我会将所有打印出来的文献分类整理,打孔后放进文件夹,同时通过web of knowledge网站将文章信息导入到endnote中以便查询,同时整理好电子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写出自己的经验,虽然文笔不好,旨在与大家分享,也为支持催化版,祝大家在科研中一帆风顺,厚积薄发!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zyhou

    好文章!好学生!(我们相互表扬有马甲的嫌疑?)

    如果人人都如你所说,我相信无论做什么课题都能得到很大的认识和提高!

  • ratio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zyhou at 2009-2-26 08:09:
    好文章!好学生!(我们相互表扬有马甲的嫌疑?)

    如果人人都如你所说,我相信无论做什么课题都能得到很大的认识和提高!

    没想到被zyhou老师看到!!
    再次对老师之前的指点表示感谢

  • 龙之心

    好学生,赞一个。

  • frank8595

    好学生,学习的榜样!

  • Sl6621

    ratio兄,好样的!值得学习,不光是你的科研,还有你的人品。

  • 鲁智深

    谢谢经验!

  • 化学041

    偶才研一,来学习一下,多谢分享!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