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林 >森林经理学研究方向林分结构特征分析

森林经理学研究方向林分结构特征分析

作者 初心向暖
来源: 小木虫 300 6 举报帖子
+关注

开始处理数据了,发现好多数据处理方法不会,没有做相关方面的师兄师姐真的很想哭,林分结构属于森林经理比较经典的研究方向,希望能碰到同行着或者前辈,我是大boss下面的老师在带,老师有自己的学生很忙所以不是很照顾到我,因此求助各位大神
想咨询直径拟合过程中数据的处理
正在研究forstat软件想利用它本来程序拟合weibull分布,但不太明白尺度参数b以及形状参数c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Rickshane

    sigmaplot自带三参数韦伯分布,四参数韦伯分布函数

  • b12345abba

    不用太在意模型参数的意义,所谓的尺度参数和形状参数,都只是针对拟合曲线而言的,并不具备生理上的意义。
    拟合的公式(如果是选择weibull的话),可以用测树学教材第85页的公式3-16去做,然后采取非线性去模拟。
    不管用R、统计之林还是dps之类的,都很方便的。
    当然,这是针对科技论文而言,如果你的大论文只做直径分布的话,建议你去看看雷渊才老师Forest Science上发的几篇文章,介绍了各种模拟直径分布的方法,Cao Q.V. 也在Forest Science上发表过采用累计概率模拟直径分布的方法,你可以做方法的对比。
    如果用来分析的话,在建模结束后,可以分析三个参数与其他变量的关系,这个东林的董利虎和西南林的鸥光龙都发过小论文,你可以去找找。

  • b12345abba

    引用回帖: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初心向暖 at 2017-10-20 19:21:02
    还想具体请教下,之前一直在学习统计之林的用法,看到help文件里有关于拟合的几个参数,正好是我要用的,按照例子整理数据(径阶,和所占株数)然后点击weibull分布,就一直出错,显示不能正确的产生对象,,不知道 ...

    呃,其实,我不推荐用统计之林。
    统计之林是唐老师自己写的,因为使用的人很少,也缺乏合理的反馈机制,所以软件本身有太多的bug了。
    如果计算出错,不一定是你弄错了,也有可能是软件本身的问题。
    所以建议,你可以用1stopt、spss、R去做,因为是非线性模型,所以大多数软件都要求使用者提供三个参数的初始值(假定你选用的是三参数weibull的话),但1stopt和dps不需要。
    但网上能下载的1stopt版本太老了,作图不方便,所以建议用1stopt做模型拟合,然后使用spss或者R做(1stopt估计出的三个参数值作为参数的初始值)

  • 尘世美szq

    请问一下楼主的问题解决了么,我本人最近手里面有几个样地的数据,就直径,树高,空间位置的,能否分享一下您写作的过程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