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研 >[北京] [中科院理化所] 郭维 研究员 招收考研学生 [英雄不问出身,够强你就来]!!!

[北京] [中科院理化所] 郭维 研究员 招收考研学生 [英雄不问出身,够强你就来]!!!

作者 wguo
来源: 小木虫 8150 163 举报帖子
+关注

10.31 网上报名已截止,感谢大家的关注,
如果联系我的同学没有过线,也欢迎同学们继续联系调剂(理化所每年都有调剂名额),
当然不希望这种情形发生,祝大家都能考上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 中科院重点实验室,
郭维 研究员 招收 考研 学生(学硕 1 名)。
英雄不问出身,不要求 985/211/双一流,不看重门第,有科研经历者优先。
2018 年起,每年留至少一个名额给考研,考博的学生。

导师简介:郭维,男,1982年生于北京,成长于军队科研机构大院,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获得者,北京市科技新星,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

主要研究成果:我们将仿生灵感用于构筑一系列具有类似生物膜离子通道开关和整流特性的智能纳米孔道 [J. Am. Chem. Soc. 2012, 134, 15395; Angew. Chem. Int. Ed. 2013, 52, 2007; Adv. Mater. 2012, 24, 962; Adv. Mater. 2015, 27, 2090 等]。基于所制备的具有离子选择性和非对称结构的仿生纳米孔道,通过模仿电鳗起电盘隔膜上离子通道的结构和功能,首次提出利用仿生纳米孔道进行盐差能转换 [Adv. Funct. Mater. 2010, 20, 1339],提出纳流体反向电渗析的概念,从实验和理论上完成了基于单纳米孔道的系列研究工作 [Energy Environ. Sci. 2011, 4, 2259; Langmuir 2012, 28, 2194],并在此基础上构筑了宏观尺度的“离子二极管隔膜(Ionic Diode Membrane)”用于海水/河水混合发电,其性能比目前主流的、均质结构的商用离子交换膜高约一个数量级 [J. Am. Chem. Soc. 2014, 136, 12265]。另外,我们首次将仿生能量转换体系的研究拓展到了具有类贝壳结构的二维层状材料中 [Nano Res. 2012, 5, 99; ChemComm 2014, 50, 14149],利用纳米流体与二维孔道的相互作用,将流体的动能转换成为电能  [Adv. Mater. 2013, 25, 6064, highlighted by Science ; Sci. China Mater. 2014, 57, 2]。

  仿生纳米孔道的非对称离子输运特性,包括离子整流和非对称扩散行为,都源自于与通道结构或者电解质环境相联系的若干非对称因素。利用这种非对称的离子输运行为,我们的研究团队发展了基于仿生智能孔道的能量转换,分子检测,和纳米流体电路等应用方向,引领了该领域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本课题组关于仿生纳米孔道的工作可在如下文章中找到 [Asymmetric Ion Transport through Ion-Channel-Mimetic Solid-State Nanopores, Acc. Chem. Res. 2013, 46, 2834]。

郭维 研究员相关研究方向可参阅:
http://www.escience.cn/people/guowei/index.html

招生研究方向:
(1) 模仿生物离子通道的仿生体系 (特别是基于二维材料的仿生体系),和基于仿生离子通道的能量转换及电池,相关研究内容参考:http://www.escience.cn/people/guowei/index.html
(2) 纳米孔道内的流体和电荷输运,分子组装,及超浸润特性的多尺度模拟和理论计算,相关研究内容参见: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r400024p

注:希望申请人具有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电分析化学,生物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理论与计算化学),或物理学(凝聚态物理,生物物理),或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等),或 纳米技术等相关领域的研究背景。
    有物理背景,二维材料 的研究经验者优先考虑。之前从事过 nanopore, nanofluidics 相关研究的申请者优先考虑。
    有科研经历,发表文章者优先考虑。

联系方式
郭维,E-mail: guowei AT mail.ipc.ac.cn
感兴趣的学生可将自我介绍材料发送至电子邮箱,包括个人简历,研究经历,发表论文,获奖情况 等详细材料。


[北京] [中科院理化所] 郭维 研究员 招收考研学生 [英雄不问出身,够强你就来]!!!
微信图片_20171015095700.png

[ Last edited by wguo on 2017-11-1 at 13:51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