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分析 >关于废渣中提取抗生素回收率的问题

关于废渣中提取抗生素回收率的问题

作者 xsc1992
来源: 小木虫 250 5 举报帖子
+关注

目的是测定废渣中青霉素的含量,采用外标法确定提取回收率。
简单的操作步骤如下:称取0.25g左右废渣(含水率7%左右),加入由水配制的标样。然后用水作为提取剂对废渣中的青霉素钠进行回收,加入10mL水涡旋后超声10min,离心取上清液。重复提取一次。由液相色谱测定含量后计算回收率。
已知:青霉素钠易溶于水、已有文献报道用水做提取剂回收率在80%左右。
遇到的问题:按照如上的实验操作步骤,回收率计算在5%左右。实验验证超声时间、提取次数均对回收率没有显著的影响。
考虑到加入的标样即为青霉素钠水溶液,再用水溶液提取却很难获得加入标样的青霉素含量,对这一点很疑惑。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柳絮虫

    “目的是测定废渣中青霉素的含量”若废渣里的样品量比较少,很难获得良好的加样回收率。诚然,废渣成分复杂,也导致加样回收率降低。这好像没办法解决。在前处理过程中,采用标准添加,样品很容易被吸附,导致测定值偏低... ...

  • 柳絮虫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xsc1992 at 2017-10-12 09:02:01
    同样方法别人可以做到90%、这是什么道理
    ...

    也许那些人是高手,如同诺贝尔奖获得者,毕竟“偶只能仰望”

  • wendeng

    青霉素水解严重吗?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