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派出国 >今年公派德国的成功率、尤其是亥姆霍兹联合会的成功率

今年公派德国的成功率、尤其是亥姆霍兹联合会的成功率

作者 老海龟
来源: 小木虫 9900 198 举报帖子
+关注

自从2007年大规模公派研究生出国项目启动以来,德国一直是在人数上仅次于美国的留学人数排第二的国家。最初四年公派人数约在600人左右,2011年甚至上升到700余人。
原因很简单,德国是传统的科研强国、学风扎实严谨,与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在科研合作领域交往密切;另外,因为硕士学位互认,尤其是德国还是传统的教授治校文化,教授直接评定和录取博士生,招收学生的程序简单、甚至在某种意义上说,对于可能持有奖学金的学生录取门槛低。
2012年,CSC组织公派留学国家高水平建设项目在政策上有调整,特别强调了外语的适应能力、而且申请资格也相比过去有相当程度的放开,包括对在国外自费留学的优秀学生开放。虽然第二轮申请结果还没有出来,但种种迹象表明,今年公派奖学金的竞争激烈程度有一定上升。当然,因为申请人的学术背景跨越很大,虽然有“三个一”的原则,评委的客观评价仍然只是相对的,不可避免有许多运气成分,许多不幸被淘汰的学生其实并不比通过的学生条件差。这种情况年年都有。
个人感觉,受今年政策的影响,今年公派赴德留学的总人数将会相比往年有所下降,申请的成功率也有所下降。因此,在拼实力之外,适当有针对性地调整申请策略,在一般教授邀请函之外,增加行政部门或招生部门的确认信,可能会有很大助益。这一点对于缺少排名资料的德国科研院所可能更加重要,因为这些系统的许多优秀导师并不是兼职名牌大学的教授。
因为每年我都在小木虫网上关注并转发一些德国机构招收公派申请人的信息,我很好奇,除了CSC最终的官方统计结果,从学生申请人的角度,今年申请德国影响因素是什么,最后自己的申请是否顺利成功。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香橙酥麻

    明年毕业,想去德国读博士,加油,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