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博后 >我的博后申请经历(瑞士EPFL)

我的博后申请经历(瑞士EPFL)

作者 mountain39
来源: 小木虫 9550 191 举报帖子
+关注

本人简介:博士的专业是生物医学工程,研究的内容主要涉及光学,开始申请的时候两篇第一作者文章(Optics Express, Journal of Optics),两篇非一作SCI文章。最后申请到瑞士EPFL做博后。
    很早就有申请海外博后的想法,在博士毕业前的一年半找到了小木虫博后版,有事无事的时候喜欢逛一下。记得当时在精华版看到一篇博后申请的文章,其中大部分内容看了就忘了,但是有一句话我有印象,“投一千封CV,总会有人要你”。后来,想不到这句话成为了我申请博后位置的基本思路——海投。我不想说这个方法是最好的,只想说成功的几率,或者说是运气,绝对是跟数量成正比。
    真正开始着手申请是去年9月份的事情。面临的第一个具体的事情是制作CV。当时最好(我认为现在也是最好)的参考资料就是海外博后版的精华贴,里面有很多很有用的资料。CV的制作,我的体会是至少在形式上要简洁整齐,排版要仔细,篇幅2页左右。内容上,我把自己博士期间的工作分成了4个project,每个project用四句话介绍,第一句写“为什么做”,第二句“做了什么”,第三句“发现创新”,第四句“意义”,类似于文章摘要的写法。这样写我觉得条例比较清晰,可以给老板一个全面的概括性的印象。还应该注意把自己会的实验技能,会用的仪器也写上,这些是可以给申请成功加分的。
    关于如何找位置,我尝试过以下几种方法:(1).文献跟踪。找你熟悉的文献的作者,以及引用这些文献的作者。(2).找到本领域专业期刊的编委,google出邮件地址就投。(3).大学名称+专业词。找到世界大学排名,从前到后依次goolge“大学名称+专业词”。这个专业词可以是你的方向,比如我选择过 “Biomedical Optics”,也可以是你和你很相关的一种技术,比如“Ranman microscopy”。这种方法我觉得效果不错,基本上能够找到相关的实验室,当然工作量是有一些的。
    投简历的时候,有一点我觉得也很重要,很多过来人也谈到过,就是投CV时候不要不好意思,稍微沾点儿边的就可以投。脸皮厚一点儿没关系的。虽然,这其中我闹过一个笑话,就是投到一个搞经济学的教授那去了,然后他很生气的给我回了一封邮件,问为什么会发简历投到他那里去了?但是,也出现了很好的机会:一个教授给我回信说,我的背景并不适合他,但是某某教授可能有位置。然后我google出了这个教授,发现我和他的研究方向的确是太match了,然后马上发cv(后来这个教授甚至没有面试我就给了我offer)。
    撇开这些具体找位置的具体方法,我觉得最核心核心的东西是心态。(一)不要放弃,坚持到底。当没有老板理你的时候,不用灰心,不用犹豫,不用给自己难过的时间,just马上开始寻找新的可能。(二)沉得住气,急不得。绝大多数简历都是石沉大海,但就是有那么一两封在过了一两个月甚至几个月后会给你惊喜。在我申请的过程中,有一个比利时的教授是一个多月后才给我回信问我是否对他的项目感兴趣,最后我也得到了他的offer。当然,在苦苦等待寻觅位置的这几个月中是要忍受不一般的煎熬。当时的感觉现在已经记不太清了,反正害怕找不到工作,在睡梦中被自己吓醒的情况基本上每周都有一两次。特别是当周围的同学都找到工作了,而自己的工作还没有着落的时候,特别着急特别不淡定特别抓狂。现在想起来,当时自己根本用不着着急,一是由于国内的工作本来定下来的时间就很早,基本上是毕业那年的上半个学期就可以定下来,博后最后定下来的时间本来就要晚很多;二是自己还有很多很多时间,完全没有到火烧眉毛的时候。当然,这是后话,第一次经历寻找博后位置的人恐怕都避免不了内心的煎熬。扛过去就海空天空!
    关于面试。我应该跟大多数同学一样,学了10多年的英语,口语和听力应付考试还行,和老外对话真没有太多经验。语言上的不自信是会给自己增加紧张感。但实际情况是,对于专业上的东西和老外交流起来并没有太大的困难,只要自己不着急,一个词一个词说清楚了,哪怕有浓重的中国腔,老外都听得懂;如果听不懂对方说的,就直接pardon就行了。换个角度思考,如果老板的确对你感兴趣,他绝对不会因为语言的问题不要你的。所以just说就行了。关于面试的准备,我觉得不用考虑太多,也考虑不了太多,因为根本不知道老板要问什么问题,但需要自己博士期间的工作介绍还是应该稍微准备一下,因为老板一般都会叫你简介一下自己的。其它时间就是老板提问你回答了,自由发挥,答得上就答得上,回答不上就拉倒。
    我的几次面试经历:第一次是和一位意大利的教授,skype,说实在的,他的英语我完全听不懂,后来没办法聊了,就干脆打字交流。这个老板基本上是看了简历就想要我的,所以他也很直接,就直接说他们那博后的工资。我心想一来就谈钱不好吧,还是谈谈学术,所以就试着要聊一点儿学术问题。有意思的是,他坚持要先谈钱,告诉我如果能接受这个工资再聊学术。(他开的工资好像是1400欧/月,很少)。我说再考虑考虑,然后就完了。第二次是和一位美国教授,面谈的时候他的有些问题我的确不清楚,回答不上,面试完我就觉得没什么戏,因为背景和技能还是有比较大的分歧。第三次是和一位英国教授。申请英国的博后真是繁琐,还要填什么表格,还要求我做10分钟的presentation,还得准备ppt。我当时很珍惜这次机会,为了专心认真的准备,将近一个星期没去实验室,后来面试和第二次的情况差不多,看来准备了很久也没见得效果很好。后来由于申请英国博后程序繁琐,还听说要雅思成绩,我就再也没有申请过英国的博后。倒数第二次是和一个比利时老板,他问的问题很简单,我答得不错,面试时间还不到20分钟,我当时感觉一般,不确定他是否给我offer,一个月后他才确定给我offer。最后一个也就是我现在的老板,他对我做的其中一个project很感兴趣,所以他的问题甚至都具体到我试验是怎么做的,用的哪个公司的设备,这些问题其实是最简单的,当然能对答如流了,问完了问题就让我给他发推荐信,很快就给了我offer。
    前面提到有一个老板甚至没有面试就给了我offer。最开始是CV胡乱投到一个背景不是很match的老板那,他回信建议我找xx实验室的xx,很热心,还附上了实验室的网址和xx人的Email。我当时没有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机会,有点不想去投,勉强上这个实验室的网站,速度还比较慢,差一点儿就没有耐心把浏览器关掉了。等我耐着性子看到这个实验室和老板做的事情,才发现我的背景和他真的是perfect match!好像我的简历就是专门针对他做的一样!当时想这可能就是缘分吧。于是马上给他(法国老板)发了一封信。3个小时后他就回了我的信,他说他在’ awaiting some funding’,并要了推荐信、大学成绩单。等我发材料发给他,他的回信就说’ I would be pleased if you could come to join the group as a two years postdoc’,并说’ I will come back to you soon with a precise proposal’。但是鉴于他还在等待funding,所以我也没太在意,还是继续找其它地方。过了一个半月,我想起了他,就问他什么时候能够把proposal给我看。他马上回’ I will come back to you soon’。我就想,你们老外的soon是什么意思啊,过了这么久还没消息,应该是没戏了吧。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是又过了半个月,到了三月中旬,他还真给我了offer,甚至都没有面试。但是我已经接受了其它offer,回信告诉了他。他回信的第一句就说’ Too bad, I thought you understood that I had secure your funding!’。但是他给我offer之前,我从来都没有认为他secure my funding了,这也许就是不同人的差异吧。
    关于瑞士签证。博士后是工作签证。首先要弄清楚在什么递交申请,根据你所在的地方确定。申请签证时,需要(1)工作合同(找老板要);(2)申请表(大使馆官网下载填好);
(3)护照;(4)单位介绍信(有院系的章就可以,证明你现在是在校学生);(5)户口翻译件(不用证明);(6)照片(和护照的一样);(7)带上身份证和户口原件。真正交材料的时间就花了不到3分钟,收材料的人检查了一下我的材料,就问了我一个问题:“你确定你的材料都交齐了吧?”我愣了一下,嗯了一声,提交签证就算完了。6周后我拿到了签证。
    总结。申请博士后经历了种种煎熬,现在回想起来是对自己绝好的历练。体会比较深的几点是(1)坚持最重要,永远不要被困难打倒,只要打不倒,你就有成功机会(2)申请成功=背景+实力+运气。其中运气不是不可琢磨的,运气是和你尝试的次数成正比的,尝试越多,运气越好,所以永远不要停止寻找新机会的努力。(3)乐观。It doesn't hurt to expect the best, sometimes you get it!
         致谢!谢谢博后版上这么多前人留下的宝贵经验,谢谢版主们的辛勤工作,特别要感谢热心肠的水版!
                                       2011.8.31于瑞士洛桑

[ Last edited by mountain39 on 2011-9-1 at 05:32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life725

    楼主写的很仔细,多谢分享,祝科研顺利!

  • Scifinder2

    May I know you rough salary?

  • ambyshine

    瑞士是好地方,环境好,给钱多多,强人才能去的啊。恭喜楼主,

  • budt

    恭喜楼主!学习学习!

  • crystalic

    恭喜了,写的很详细,学习了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