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一原理 >计算Cu表面能,为什么不随层数增加而减少?反而逐渐增加?

计算Cu表面能,为什么不随层数增加而减少?反而逐渐增加?

作者 supermicro
来源: 小木虫 750 15 举报帖子
+关注

想分别计算Cu,Al,超晶胞层数对表面能影响,也就是确定做几层晶胞.用的是彭平的一篇论文里的公式:表面能=1/2S(超胞表面积){E(n层表面总的能量)-n(n层超胞原子数)*单一原子的化学势},单一原子化学势是计算了一个原子的晶胞的energy得到的,铜和铝分别是-1349.42ev,Al是-56.967ev,请问,这么算化学势代这个公式对不对啊?结果上Al表面能是随层数增加变少了,但是Cu却越来越大,而且,和文献里的Ni的表面能相比,噢算出来的都特别大,不知道问题是出在哪里?请高手帮忙解答疑惑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supermicro

    E(n层表面模型的总能)是这样计算的:取1x1x n 建立超胞,切001面,作为建层的layer1,真空层设10.0a,然后用castep算totle energy,就是作为E(n层表面模型的总能),这样对不对?面积就算单胞的面积Cu是3.61A的平方.

  • uuv2010

    这个公式是可以的啊,是不是计算中出现了什么问题没有注意到?

  • supermicro

    我老师说原因应该是:建好超胞应该先结构优化,在算它的总能量,因为层数少的表面模型结构会有歧变,请问是不是这个原因?我现在用castep重新做结构优化,但是不知道为什么非常慢,用16个cpu的机子,算含8个Cu原子的表面模型晶体,一天都没算完,之前建好直接算能量时是非常快的.有点想放弃了,请问建界面模型时,超胞的层数影响很大么?我看文献有的是专门算得,有的也没算,有必要做这个工作么?

  • uuv2010

    是的,有影响,需要做测算。

  • liancsh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supermicro at 2011-07-20 10:20:52:
    我老师说原因应该是:建好超胞应该先结构优化,在算它的总能量,因为层数少的表面模型结构会有歧变,请问是不是这个原因?我现在用castep重新做结构优化,但是不知道为什么非常慢,用16个cpu的机子,算含8个Cu原子的表面模 ...

    "用16个cpu的机子,算含8个Cu原子的表面模"

    你用的cpu个数太多了,我算20多个原子的体系,4个cpu就够了。cpu太多,计算时cpu之间的沟通就会很耗时,反而影响计算效率。你可以用4个或2个试试,会比原先快的

  • supermicro

    cpu的事是对的,感谢提醒!

  • yindeqiang

    我的理解是:随着层数的增加,表面能逐渐增加是对的,但会趋向于一个值,即达到瘦脸。因此表面能的计算常常用来确定表面的厚度,即用几层表面可以代替体材料。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