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博 >【交流】送给后来报考浙大的TX几句话

【交流】送给后来报考浙大的TX几句话

作者 cc2xx
来源: 小木虫 2400 48 举报帖子
+关注

本来是想等分数出来之后再发这个经验交流贴的,考虑到自己无论上与不上的结果都是一样的(如果这一次不能上,后续我也不想再考了,有过这个体验,工作中继续努力也就行了,因为在我周边工作的有很多海归的博士和博士后,学习的氛围也不差)。结合自己的经历,我想送给后来的TX几句话,相信对你们以后的报考和准备是肯定有帮助的:
1、考前一定要联系导师:不单单是要了解他的方向,影响,也要了解他的为人,不要仓促的报,因为结果未必会好。对导师有相当的了解后,对你以后的报考是会有很大的帮助的。
2、在农历年前,想办法联系导师让导师帮忙介绍一下考试的参考用书或者大概范围,记住,一定要农历年前。因为晚了,跟导师联系的人也多了,人家也麻木了:多你不多,少你不少,要是你有本事就上,没本事就下,人家凭啥给你优待?我就是在这个上面吃了亏,还是在浙大的其他朋友后来告知的,那时木已成舟,悔之晚矣;
3、如果导师真想要你,一般专业课是不会让你挂的,但是你也不能让他太难堪。对于在职,因为名额限制,只有凭分数和水平,对于脱产,只要导师想要你,原则上只要你英语不出问题,一般就OK了,毕竟这是他/她的名额,只要他/她想要你,一般其他导师或领导是不会干涉的;
4、如果有可能,在网上搞一些历年的真题是很有帮助的,有些甚至会一而再,再而三考。其实,你想想,博士招考,本来就不想以题目的方式来找到多牛的人才,事前的沟通和面试应该是远远要重要于考试的。但是要注意,如果出题的老师换了,那么以前的题可能就没有太大的帮助。
5、要相信以前考博目录上列出的参考书目,非常有用;
6、看书的时候,不要死读。我因为当时没有时间,也不可能记太多的细节,就将整本书的框架理出来,然后将主要的理论或方法的差异或优缺点列清楚。一般而言,不要做太多的题目(也看不同学院)。结果发现我在那门课上准备的效果不错,有些考题就是让你对不同方法进行分析,并举实例说明。
7、英语我另外有一篇帖子专门讲了,这里重点再提一下容易忽略的地方:
1)请准备一个数字式的收音机,考试时候你会认为你这个钱是值得的,我当时购买的是德生的PL350;
2)请准备一个头套式的耳机,不要那种earphone,以尽可能降低考试期间周边对你的干扰(我当时是凑巧准备的Koss的UR55,只要样子类似的就好,没有必要买这样的);
3)不需要准备铅笔和橡皮,也没有用,因为是用中性笔涂写答案的,所以,涂写一定要注意(可以看着表晚些时候涂,一边涂一边检查;
4)听力的答案先写在草稿纸上或试卷上,听力结束再立马整理后填上;
5)历年的听力真题一定要争取搞一二份听听,但是也没有必要听太多;
6)考试前一天,有个试听,有条件尽量去;
7)翻译不是像想象中的那么难,整体的题量也不是想象中的多,每个人的基础都不一样,过程控制时间就可以了。我自身的例子是我的朋友早年考了69(11),他告诉我题量很大之类,导致我做题太快,发挥不算理想。


就这么多,大家有愿意分享经验的,欢迎补充。

[ Last edited by cc2xx on 2011-4-9 at 14:36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cc2xx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yonghengABC at 2011-04-09 14:48:30:
    楼主别泄气啊,你是个好木虫啊,呵呵!从你最近在小木虫留下的足迹看,你很在乎这次考试哦,要注意休息啊,考完了结果就注定了,想再多都没用啊。另外,祝福你这次高中啊!前面,兄弟有一次说了句难听的话,请你别 ...

    看到这句话我心里一热啊,哈哈
    其实我做事情肯定还是希望成的,不成就把经验分享一下也好啊
    不会在意你说的啦,都工作好多年了,这点胸怀还是有的。
    顺便问一句,你们咋就这么多金币涅

  • cc2xx

    今天休息,上网闲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