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派出国 >【原创】国家公派政策分析和个人申请经验分享

【原创】国家公派政策分析和个人申请经验分享

作者 ts2119
来源: 小木虫 3300 66 举报帖子
+关注

本人来自国内985重点高校,历经本校从07年开始的公派留学计划,虽说是旁观,但也一直关注相关情况,而且本人也申请了今年的联合培养(学校结果还未出,自求多福),从去年9月注册小木虫开始,在整个联系外导、准备申请公派的过程中,从论坛上获得了很多重要信息,得到了很多热心虫友的无私帮助,今天根据本校5年的公派情况,对国家的公派政策简单分析一下,希望能对需要这方面信息的同学有所帮助。由于只是个人分析,不当之处请见谅,具体政策还要以国家公布的为准。
一、公派留学的目的和意义
国家公派留学风风火火搞了5年了,从07年听说这个计划开始,我就联想到了20世纪上半叶的出国潮流,后来很多新中国科学界和政治界的大牛都有出国留学经历(钱学森、周恩来、邓小平)。对于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家,我们曾经站在世界顶峰,唐朝的长安城有来自四方的留学生,一个开放强大的中国曾引领世界。后代王朝的闭关锁国造成了近代的积弱,如今我们再次要融入世界,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要重新站立于世界顶峰!可以说,国家的公派留学政策正是为国家复兴储备人才的,一方面吸收海外华人回国,一方面派出优秀青年出国深造,国家的进步需要人才的支持(前段时间央视热播《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似乎在向科技工作者传递一些信息)。不敢“教育”大家为国求学,但谁敢说20年后的将来,这批公派留学的人里面出不来第二个、第三个钱学森?当然,前提是我们要回来,不是应付两年的服务期,虽说X籍华人的成就我们也深感自豪,但我觉得还是为国为民才能实现自身价值的升华。
大道理不说了,再啰嗦就要挨板儿砖了。说点儿公派出国的实际利益:
1、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出国深造是自己长知识、长见识的好机会;
2、国外很多技术确实比国内先进,而且学术环境优越,很适合出去安心做段时间学问,等回来也能给自己充充电、镀镀金;
3、出国学习和生活可以提高自己的外语水平,这一能力将来会越来越重要;
4、国家资助,不用自己花钱,有些地区生活费还能剩下点儿(这个不会太实际了吧?呵呵)。
二、国家公派情况总结与展望
从07年开始公派,国家和学校都一直很重视。学校一开始就制定了专门的公派留学配套政策,除了国家的补助外,在出国前后学校还有相关政策支持,大力鼓励学生出国深造。记得公派头两年,我们学校被CSC录取人数一度达到130-140,虽说不比清华北大,但也算很多的了。那时候公派留学的主要是联合培养,CSC还没有什么1:1的要求。后来,国家公派政策导向发生变化,向攻读学位方面倾斜,引导学生出去拿国外的博士学位(不会是因为CSC觉得国内的PhD含金量不够吧),接着就从2010年开始比较严格的执行1:1的申报和录取要求。之所以说是“比较”严格,是因为我们学校每年还是申报和录取的联合培养学生多于拿学位的,今年申请的情况也是这样,CSC网上公布的信息也是这样的情况。但是这个情况相信很快会改变,从“比较”严格到“很”严格,甚至我觉得将来读学位的要超过联培的,联培人数会逐步下降,最终可能都归到访问学者一类的吧。
一方面,政策上联培下降趋势是很明显的,这也是各个签约高校联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原因,通过语言成绩、申请学校、外导情况、个人学术成果等硬性指标来刷人也有这方面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鼓励读博的政策倾斜也很明显,1:1是红线,我们学校每年凡是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的,只要各方面材料准备齐全,都会推荐到CSC,没有名额限制,第一批第二批都有,硕士毕业申请读博理所当然,本科毕业申请读博的现在也全力支持,而且名额也越来越多。此外,国家有学费资助的政策支持,牛校录取可以申请学费资助,听说这两年资助的名额都报不满。对于学费资助,个人认为这只是国家为了调整公派方向的临时性政策(通过读博,利用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培养更多、更强的人才),将来学费资助肯定会取消,因为国家本来就是要选派优秀学生出国深造,既然是优秀学生,没理由拿不到国外高校的免学费录取资格,拿到全奖也不稀罕。还有很重要一点就是国家的公派留学政策会延续下去,绝不会只走一个5年。虽说本人还没有看到关于今后公派政策的官方文件,但做出这个判断也是有依据的,主要有这么几点:一是CSC的相关官员在一些学校宣讲时提到公派会延续;二是学校研究生院负责的院长在今年的动员会上明确说以后还有公派;三是今年学校专门在专业硕士里面预留了明年申请读博的名额,叫什么预备班,第一年不上课,专门申请公派读博,成功了12年派出,失败了留在学校开始读研,这个事实证据应该很强吧。
总结起来,公派政策展望有三点:
1、读博是大方向,优先支持,比例会越来越高;
2、联培为读博让路,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3、公派政策还会继续,而且规模会扩大。
三、个人申请公派心得
虽说目前本人的申请还没有消息,不知道能不能先过学校这一关再过CSC那一关,但从去年9月开始准备联培的事情至今也有一些心得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1、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要怕申请了没有外导要你。我开始投套磁信时也忐忑不安,很多信都石沉大海了,但后来也还是收到了好几位教授的回信,其中不乏MIT的大牛(虽说是被拒),有回音就会踏实很多,最终也收到了很nice的导师发的邀请函。就像有的虫子说的那样,自己带钱过去的学生,外导还是乐意要的。
2、学会联系导师,开始早一点比晚一点好。论坛里有很多这方面的经验,还有宝贵的资源模板可以利用,我要说的是最好通过自己读研究课题相关的paper,直接联系paper的作者,这样你对这个领域比较了解,出国也能继续深入。不少外导很看重你对研究课题的理解,电面时可能也很关注这点。另外本人觉得联培还是研究方向对口最重要,学校名气次之,通过paper联系到这个方向的牛人就可以了,毕竟联培的根在国内。
3、个人实力要提升,英文paper很有帮助。国外导师会先通过CV对你有一个初步判断,这里面最重要的两点我觉得是语言和科研能力。所以有条件考个托福雅思啥的很有必要,国内申请时竞争力强,外导也愿意招,而且出国也确实需要语言过关。有个导师就是担心我的语言(我没有相关语言成绩)想要电面,结果因为我有事没面成,再跟他发信就没回音了。还有一个导师跟我要了发过的paper后才答应我过去。
4、外导也需要选择,宁缺勿滥,nice很关键。看多了论坛里抱怨外导人品,尤其是所谓的“年轻华人导师”。我不想评论华人导师的问题,只是觉得其实国外也是什么类型的人都有,我联系的一个英国导师回信说同意我过去、还问我要不要邀请信,但他更关注我的资助能不能cover他的effort,给他回信说CSC只提供我的生活费、最多给他1000磅的bench费后就没有回音了。还有一个瑞士的导师,很认真地帮我规划国外学习的各个阶段,认真帮我修改了研究计划,即使到最后我跟他说不去瑞士了,还是很nice地跟我说要保持联系,弄得我拒了他之后都有负罪感了。
5、国内导师是否支持出国也很重要。听到有虫子因为导师的原因没法出去真的很遗憾。毕竟硕士出去公派读博还有博士联培都要导师签字同意,而且导师给力的话,校内pk时也有优势(不要抱怨不公平,国内这是事实,有些人愤怒很可能是因为自己导师不给力)。所以说,读研时选一个开明的导师很关键,而且越给力越好啊。本科出去读博就没这方面的担心的。本人导师虽说不是校长,但很开明,学生想出国深造他都很支持,对实验室贡献突出的学生国外联培时还给发钱呢,绝不会因为留学生干活卡住不放。
利用今天下午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写了点东西,算是对小木虫的回报吧,也为自己今年的申请积攒点人品,呵呵。相信我以后学习和科研肯定还会依靠小木虫,愿我们的论坛越来越红火!
(再次申明,本文纯属鄙人陋见,不妥之处,敬请斧正!)

[ Last edited by ts2119 on 2011-3-13 at 17:46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hblw

    呵呵
    鼓励一下

  • yiriyoltu

    very nice  ~~~~
    thank u ~~~~

  • xuhongmei

    楼主分析有道理,我们学校今年读博的已经超过连培了~

  • liujzh04

    楼主很nice,申请攻博的越来越多了,我们学校很多博一的都申请攻博呢,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