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后之家 >博士后——学术生涯最重要的阶段

博士后——学术生涯最重要的阶段

作者 骄阳2007
来源: 小木虫 6400 128 举报帖子
+关注

本来不想写,因为博后的时间实在太宝贵,也太短暂,但是在虫网上看到许多人对博后持有偏见,甚至会给他人造成误导,而面对就业竞争压力的加大,越来越多的博士面临着是否做博后的选择,那么,谈谈我目前对博后的理解,希望给虫友们提供一些帮助,起码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
    为什么要做博后?
       对于科研有期待的博士们,对于想成为科研牛人的博士们,做博后是你们能力提高的重要阶段,本人觉得非常有必要。
    一、博后期间的科研环境和生活环境一般较博士期间有明显的改善。如果你是一般院校毕业的博士,可以找一个重点大学去做后,如果你是重点大学毕业的博士,你可以到国内一流大学做博后,如果你是一流大学毕业的博士可以到国外著名大学做博后,因此,只要你拿出博士期间的劲头,尽管工作两年,应该比博士期间的成果更丰富。
    二、博后比博士生站在更高的起点。经历了博士阶段的博后,应该称得上一个实验老手,再加上博士期间练就的忍耐力、承受力以及克服困难的能力,从选题到实验,应该比一般的博士生实验更顺利,写作更流利,成果更锐利。
    三、在一种轻松的心态下,更容易出成果。具有合作导师会给你比博士生更大的空间。你的作息及工作时间安排将更加灵活。你不必像博士生一样担心能否毕业,即使达不到出站的要求,起码自己也是博士了。
    四、博后的精力更集中。博后属于工作,收入水平与讲师实际上差不多,物质生活是博士生不能比的。这样你可以更好地保养自己的身体,把注意力和精力都投入到科研当中。
    五、博后可以申请各种基金。众所周知,理工科的高校老师有没有钱,名气大不大,牛不牛关键要看他申请到多少基金。申请基金一方面靠人迈,一方面靠能力。对于国基来说更多的是靠能力。博后申请的基金数额尽管小一点,但是申请基金的过程并不容易,竞争也相当激烈,尽管最后可能会失败,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学到很多,是一个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如果你想在今后学术的天空中自由翱翔,那么申请基金的过程就是小鸟试飞的过程。
    六、博后终于与大牛亲密接触。不是每个博士生导师都可以招博后的,能够招博后的博导水平一般还是较高的,在某些方面可能更加突出。如果你博士导师没有那么牛,你如果放弃了做博后的机会,可能永远不会和这样的牛人亲密接触。呵呵,这里的亲密接触指的就是走比较近,可以在一起讨论问题,研究实验方法,讨论如何才能多出成果,出更好的成果。博后写的文章一般老板是通讯作者,老板最后要把关,当你发现老板修改的文章如此流利而漂亮时,你会感到你找对了人,走对了路。
    科研博后、师资博后的差别:
       这两者只是工作性质上的差异,没有优劣的差别。不要错误地认为师资博后比科研博后好。
    科研博后主要是从事科研,几乎没有授课要求,而师资博后不同,既要做科研又要授课。但师资博后比科研博后有更大的希望留校,这也是一个事实。因此很多人为了抱住这一佛脚,稀里糊涂地做了师资博后,而不管选择的是什么档次的学校,不管里面的科研环境如何,不管合作导师的水平如何,结果很多师资博后进站之后抱怨科研环境差,抱怨杂事太多,结果出不来成果,留不了校,又开始抱怨老板没本事。目前一流大学中师资博后留校的竞争非常之大,有的人以为发几篇SCI就高枕无忧了,其实目前影响力小的SCI根本不被牛人们重视,这些师资薄厚中能有一半留下来已经不错了。一些小学校为了提高学校的竞争力,有时会出现盲目许诺的情况,但是对于一个对自己有信心的博士,宁可做好大学的科研博后也不要去做小学校的师资博后。出站后的成果很可能会有天壤之别。科研博后,如果成果突出,不仅可以破格留校,而且可以满天飞。当然,如果科研条件好,又遇到对你在科研上有期望而不会把你的精力都浪费在处理杂事上的合作导师,师资博后也是很好的选择。
    还要补充的是,我们学校中的师资博后都是博士中的精英,是国内博士通向本校讲师的必由之路,因为原则上都要求海龟博士。
    奉劝那些二流甚至三流院校已经找到位置的博士们不要得意忘形而藐视博后岗位,从长远来看,朝向学术大牛的位置,博后有明显的优势。
    最后,提醒大家的是:如果你选择做博后,合作导师非常之重要,是你博后期间乃至今后学术道路上的榜样,切记把眼睛擦亮了!

    时间所限,来不及回顾文中的错字,希望虫友们读大意而略小节。希望我的这个帖子能给面临择业而在十字路口徘徊的博士们一些启示!

[ Last edited by 骄阳2007 on 2010-10-28 at 09:26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littlesea

    这个要顶!!!

  • James118

    写的好呀~~~~~~~~~顶

  • sincos

    学术生涯中最重要的阶段有几个环节    俺认为博士阶段是最重要的

  • baoyanl

    提法肯定是不对的,博士才是学术生涯最重要的阶段。
    在博士阶段,已经完善了自己独特的研究方法与理念。博士后只是为人打工,做一个项目,对个人的能力,并无明显提升。
    为什么要做博后与学术生涯有何关系??博士已经掌握了独立的科研能力!!
    我看是楼主现在做出了很多成果,意气风发!!!倒是值得恭喜。

  • xdz1978

    楼主是过来人,顶你

  • 骄阳2007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baoyanl at 2010-10-28 09:05:28:
    提法肯定是不对的,博士才是学术生涯最重要的阶段。
    在博士阶段,已经完善了自己独特的研究方法与理念。博士后只是为人打工,做一个项目,对个人的能力,并无明显提升。
    为什么要做博后与学术生涯有何关系??博 ...

    恭喜你,你博士阶段就已经完善了研究方法和理念,肯定前途无量。因为这样的话我们老板也不曾说过,相反他却说他现在也是不断地在学习、在提高,从我们身上他也能学到很多。看来我们老板明显不是真诚的人,尽管他在博士期间发了近三十篇SCI,并获得全国百篇。
    做博后是不是给人家打工,这其实并不重要。给人打工不是什么可耻的事情。关键要看你的付出有没有相应的回报。难道硕士、博士期间就不是在给老板打工么?即使博后是给老板打工,回报也较博士有明显的改善,因此做工也更加情愿。
    另外,打工这个词很难界定,在地球上,可能不打工的只是极少数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