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找工作 >关于《为什么生物类专业这么难就业》的感想

关于《为什么生物类专业这么难就业》的感想

作者 sureast
来源: 小木虫 1650 33 举报帖子
+关注

搜了《为什么生物类专业这么难就业 》这个文章,以前
purpleboy623  发过,但是今天还是想转一下,感觉读了压力很大,特别是在面临找工作的时候,也劝大家还是不要在生物上死磕,能偏一点就偏一点,能多学一点别的就多学一点别的,估计不会后悔的。

给出连接,大家也可以参考一下
http://muchong.com/bbs/viewthread.php?tid=1529988

转帖:为什么生物类专业这么难就业
   
众所周知,现在生物类专业的就业奇差无比,什么生物工程,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不论是哪个,只要开头带了生物两个字,就没有容易就业的专业。
  笔者是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厦大生物系还算是比较厉害的生物系的,现在我说一下去年和前年我们厦大生物本科以及博士的就业情况。
  先说本科,厦大生物的保研率堪称全校最高,我们全系150多人,大约20个出国,70个保研考研到本校或者外校,10个考了其他专业的研究生,参加工作的有50人,只签约了7个,而且这7个人签的都是很一般的企业,部分作销售的甚至和中专生大专生从同一起点做起,7个人中只有一个人月薪超过2000。
  相比之下,厦大的财政学140人,大约有20个出国或者升学,剩下的120人中,只有7个没有就业出去,而且签约的一百多人中,以四大,各大银行,各大金融部门为主,几乎没有几个人月薪低于3000。
  财政和生物同属厦大比较牛的专业,再看看厦大的软肋——工科类专业。厦大的工科还没有一些比较强的二本工科好,但是,工科的就业率也超过90%,基本人人也能拿到2000元以上的工资。
  再看一些二本的比较好的工科,他们的就业情况大致和厦大的工科差不多。
  也就是说,进了重本的生物系,你的就业将不如二本。
  我说的这些都是普遍现象,而不是个例,个例我们要抛开而不谈。
  别以为清华北大就会好,清华的生物工程就业不如天津的中国民航大学(二本)。
  也许有人会说,本科生当然是这样了,如果是博士生那就不一样了。
  好的,现在我们看一下厦大博士的就业吧。
  先说下,想在厦大生物系做个老师,国内的生物博士毕业是绝对不可能的,清华北大的都不行。厦大自己的博士毕业只能留校做个实验员,月薪4000不到,能留校做实验员的还是一些比较牛的和导师关系比较好的博士。至于那些不牛的博士,他们看中的是广大的中学校园,很多生物博士为了争夺一两个中学生物老师的职位打的头破血流。
  当时去四个人应聘两个生物老师职位,其中两个是厦大博士,一个是武大硕士,一个是泉州师范学院(二本),最后得到该职位的是一个博士和那个泉州师范的。
  堂堂重本博士,和一个二本本科生做一样的工作,你甘心吗?
  相比之下,经济学的博士一般都可以留校做教授,或者做某企业的高层,那前途叫个无量啊。
  同是博士,差异就是这么大,没办法的。
  也许又有人说,出了国就不一样了。
  是的,出了国确实不一样了,出国读了国外牛校,可以留在国外搞研究,或者当个海龟进高校,进院所,待遇也绝对不会差。
  但是,现在生物这行的情况是,海龟都没什么好稀罕的了。
  我们不能被个别那不到1%的大牛进了院所而迷惑,现实情况是,大量的生物海龟回国后继续失业,或者改行。留在国外的博士待遇基本都是两万美元左右(听起来高,在美国这是高中生的工资),而国外的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的博士一般都可以拿到六万美元。同样都是研究人员,就因为行业不同,差异竟是如此之大。
  为什么会这样,现在笔者深入分析一下其中原因。
  
  一、牛的是老师们,而不是我们
  很多人说,现在IT业已经人员饱和了,是这样的,现在学IT的人非常多,竞争压力非常大,一些IT的不知情的人看到学生物的人那么少,偶尔还会羡慕学生物的人呢。
  比方说社会上一共有12000个人学的是IT相关专业,500个人学的是生物,咋一看神似是IT竞争非常激烈。但事实却是,社会一共需要10000个IT职位,由于IT多了2000人,因此造成了竞争激烈,而社会却只需要100个生物研究岗位,却多余了400个学生物的人。
  这个竞争,已经不能用激烈来形容了。
  从高校的师资团队就可以看出来了,以我所在的厦门大学为例。厦大的经济可以说是全国很厉害的了,会计更可以说是代表了中国会计的最高水平。而厦大的经济、会计的教授们基本都是本校,或者国内的重本毕业的博士,只有个别大牛才是国外牛校毕业的。
  再看看厦大的生物,厦大生物也算是比较厉害的生物系了,其实排名还不如厦大的经济那么靠前,只是比较厉害而已。但是,师资力量确实如此的厉害,老师全部都是国外牛校毕业的大牛,就连实验员都是博士,几乎生科院就没有不是博士的人。
  老师们没有一个关心学生就业的,他们只是在关心有没有比较乖的学生能帮自己做实验,能帮自己打打工,都是一帮献身于科学的人。你要是问他们,以后我们到底该怎么就业,他们会告诉你一堆什么新型材料,新型能源,听起来很高端,实际上能用么?马云说过一句话,“你说你是高科技,人家客户会崇拜的看着你,但不会买你的货。”这点和现在提什么新型能源的人是一样的,你一说你是研究新型能源的,人家会崇拜的看着你,但是,你能让你这新型能源在短期内投产么?
  经济学院有经院就业促进中心,生科院有么?经院老师逢人便提自己学生的就业,生科院老师敢提么?
  
  
  二、说二十一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人是不负责任的、
  二十一世纪到底是不是生命科学的世纪,我想说的是,肯定是的。但是,二十一世纪这么长,2090年也叫二十一世纪,我们活的到这个时候么?
  很多人都以为,过个十年八年,就不一样了,还骂我们这些一门心思转行的人目光短浅。是,我们是看重目前的利益,但是,你不觉的你们也看的太远了么?
  首先,我得告诉你们,只用十年八年,生命科学的世纪是不可能来临的,美国还没到生命科学世纪呢,中国可能么?人家美国到了计算机时代20年以后,计算机才算是在中国普及,就算现在信息时代效率高,也得等美国的生物产业普及十年后中国才能普及吧?再说,美国的生物产业普及的话,起码还得20年呢,也就是说,在中国,生命科学世纪想要降临,起码还得30年。
  也就是说,生物变得实用些的时候,我们现在这些学生物的已经五六十岁了。
  那时候自会有新人来赚钱,来创业,你觉得我们这些老一代,除了欣慰的看着他们,还能做什么?
  当然,如果你就是那么想为了科学献身而不求名利的话,我只能送你四个字“你很伟大”。
  但是,我们是男人,男人就要做一个成功男人,而不是自己成天拿着微薄的工资在实验室调试着那些瓶瓶罐罐,等你把那些瓶瓶罐罐调试成功的时候,你的老婆应该也被别人调试成功了。
  所谓生命科学世纪,不过是部分人说了一些不负责任的话,再被部分不负责任什么都不懂的记者炒来炒去的。生物类专业前几年的录取分数高的吓人,这几年终于算是正常了,现在念生物的都是调剂的,或者保送的,或者脑残的。
  很多大一大二不明就里的傻学弟们偶尔还会冒出个“到美国拿诺贝尔奖”或者“开个生物公司自己创业”之类的天真言论,但实际上,你觉得诺贝尔奖是人能拿得到的么,你觉得你即使累死能拿到么?
  至于自己创业,就更搞笑了,你看看现在中国有几家生物公司,所谓的生物公司要么就是化工厂制药厂打个生物的旗号而已,要么就是到处倒卖生物仪器的骗子公司,别以为搞这些的都是些一般院校生物系毕业的,其实复旦南大的硕士生搞这些的比比皆是。
  我们生物系内部都自称屠龙系,毕业了无龙可屠,唯一就业渠道就是再去教小朋友们如何屠龙,然后再期待几十年后真龙会出现。
  也有人会说,只要你努力,就肯定能做好。
  是这样的,但是,我在生物行业努力了,也就只拿到那么点薪水,同样的付出,我干嘛不到别的行业付出,很明显我到别的行业付出收益更大么,你还留在生物行业那不是脑残么?
  
  
  三、我觉得我们还是要化学的比较好
  前一段时间,我们一个生物的博士跑到一个制药公司应聘,给人家HR讲了一堆生化方面的东西,HR听着直皱眉头,最后当场侮辱了该博士:“我觉得我们还是要化学的比较好。”
  最后结果是,该制药厂要了几个化学的本科和硕士,而我们的生物博士们一个也没有要。
  这个不是个例,并不是因为那化学的的确出众,或者生物博士的确糟糕,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
  咋一看,好像和生物对口的东西挺多的,什么化工啊,制药啊,医学啦,化妆品啦,好多啊我们非常开心啊。但实际上人家都会觉得你没一个专精的。化妆品或者化工厂人家宁愿要学化学或者化工的,医院那肯定只要学医学的,制药厂那肯定还是化工或者药学的优先。
  生物学了半天,就是个四不像。
  而且,学历越高,就越难转行,生物本科生还有去考注会考MBA或者做销售的,这倒是成功转行了,研究生博士生呢,海龟呢?基本就只能往化工或者制药方面转行了,生物医学的倒是很多转到医学方面去的。
  以前有个国外牛校的生物博士,发现待遇巨低,只好又在国外念了个计算机的硕士,出来人都三十好几了,不过待遇倒是一下子升上去了。从此,此人最忌讳的事情就是别人提起他是个生物博士。
  
  
  四、这专业就是骗人的,学不到任何东西
  我们现在来看一下,大学本科四年生物学的课程设置。
  还是以我所在的厦门大学为例,不过,全国各个重本其实设置都差不多。
  一年级:公共课,院系通修。这个没办法,只要是中国的高校,你的大一时间肯定都是浪费到这些课上。不过关键是别的专业人家只浪费这么一年,我们还要接着浪费三年呢。
  二年级:生物化学,这个神似挺重要的,不过,我们学的那英文教材,老师教得极端浅显,考试就是给你20个题目考其中10个题目,基本学了也就忘了,现在我只记得生化的大概。
  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生态学等。基本就是听下课,做作业,考前突击考试背背就OK了,很明显,你靠理解答题的分数肯定没有人家靠背书拿到的分数高。
  三年级:三年级我们分专业了,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态学三个方面,其他重本也都和我们大同小异。学的东西都是一些科普类或者了解性的内容,比如高中生物的那些介绍性内容,我们三年级学的都是专业课,但所谓的专业课就都是些了解性,或者介绍性的内容。
  四年级:实验,非常基础的实验,老师做一遍,学生跟着来一遍,写毕业论文。有脑子的到处实习考虑转行问题,没脑子的就浑浑噩噩的被保研了。
  研究生:比较深的科普内容,做一些比较难的模仿性实验,帮老师做一些非常低下的东西,学完这些科普,你将成为一本百科全书,但不会产生任何经济价值。
  博士生:更深的科普内容,反正还是没有自主实验,导师的廉价劳动力。
  总之,生物学了这么多年,学的都是一些科普内容,学的好学的糟糕都是一回事,偶尔一些成绩非常糟糕的人反而能进外企,因为在你学那些无用的东西的时候人家也许在到处实习。
  你的专业没有任何对口的东西,只有改行,只有改行。
  再看看会计学,财政学,或者工科诸多学科,这些东西,学了就是有用的,财政学完了出来就可以进入金融系统,会计学完了就可以当会计,工科出来就可以搞技术。生物出来能干什么,你只懂一些百科知识而已。
  生物四年下来,你和你高中毕业时,没有任何区别,不管你努力不努力。
  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结果?
  因为,生物是一门研究性的科学,而研究是非常高端的东西,我们不止要搞懂现在生物学科所有的基础知识,还要搞懂你要研究方向的所有知识,然后你才能创新的研究。
  而别的学科都是实用性学科,你只需要学习加实践现有的东西就可以了,至于研究,自有别的学科想研究的人去搞。
  而且,别的学科已经产业化,就肯定会有很多企业以及国家的大量资金投入,他们的研究人员待遇也就会非常高,而生物能不能产业化还是个未知数,又有哪个企业发疯了愿意给短期没没有任何产值的生物研究投资呢?
  
  
  所以,如果你对生物不感兴趣,请快点转行吧,不要再每天浑浑噩噩的保研,读博,失业……
  总结一下,真正适合念生物,需要以下几点:
  1、 家庭收入较高。
  至于这个较高是多高,以我写这篇文章的这个时候算,家庭年收入要在二十万元以上。你别以为你努力了就能拿到国外牛校的全奖,基本可以这样告诉你,清华北大拿到牛校全奖的都不多。
  2、 对生物极端的热爱。
  这个就不用多说了。
  3、 淡薄名利,崇尚科学。
  搞生物研究过的必须是清贫的生活,你必须有看着大量不如你的人飞黄腾达而不眼红的能力。
  4、 英语很强。
  注意,这里是很强,否则你怎么通过GRE,通过还不行,得很高,不然你怎么读牛校。
  5、 专业极强。
  这里的专业强不是说你科普知识懂得多,科普知识弱智看多了都能学会的,这里的专业知识指的是你做实验的能力。
  
  以上五点,如果你缺两个以上,请尽早退出。
  引用一下以前一个北大生物毕业,最后转行做了记者的成功人士的话:
  “学生物的都不傻,傻的是学了生物还执迷不悟的。”

[ Last edited by sureast on 2010-7-16 at 18:44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lideyi1108

    地理学也是这样,我比较了解,学地理的大部分都是进中学教书,目前地理研究生毕业不好找工作了,自然地理学专业的毕业生基本难就业,地理信息系统和人文地理学的尚好一些,但都是博士才行。因为地理只能教书,或者做研究,实际产出能力不强。当然比不过经济学。地理生物都是一类哈,

  • 13548888524

    顶,请问生物化工就业怎么样?

  • Poincare2010

    211生物博士顶,还是人家不知名的机械,化工好找工作(待遇好)

  • xurenjie

    唉,杯具啊......

  • zouqinghua

    在我的想象中,目前来看(针对中国来说)什么专业都是这样的命!只有稍好没有更好!

  • hihoney

    “学生物的都不傻,傻的是学了生物还执迷不悟的。”

  • niuyingtao

    还是工科方向的博士毕业好一点啊!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