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科学 >【讨论】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经验谈【有奖活动】

【讨论】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经验谈【有奖活动】

作者 haixing2008
来源: 小木虫 2750 55 举报帖子
+关注

一年一度的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报名又开始了,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由教育部倡导的学科竞赛之一,已成为研究生科技竞赛活动中非常重要的常规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在调动研究生学习积极性,培养研究生的创新与团队合作精神,提高研究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等方面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如果您是参加过研究生数学建模的虫友,可以谈一谈您的经验及总结;如果您是指导过数学建模的老师,可以谈一谈如何来准备这种具有积极意义的竞赛;如果您即将参加的虫友,可以提出您想提出的各种问题。请大家畅所欲言!

回复内容要点可参考:
(1)如何分工
(2)如何安排做题时间
(3)如何收集资料
(4)如何看待答题格式
(5)指导发挥指导老师的作用
(6)往届优秀论文【有重赏】
(7)好的数模论坛网站

等等!


回帖没有固定模式,主要是经验谈,为后来者提供一个参考!

有奖励哦,切忌灌水!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haixing2008

    引自:http://xn--fiqs8s1vd653bg0f.net/m/user_content.aspx?id=257400

          首先,不要想着获奖。参加竞赛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锻炼自己。等精神收获很多时,其他的物质奖励就不那么重要啦。其实任何竞赛都是这样。多些脚踏实地,少些功利。

           其次,团结合作和尊敬队友。建模是三个人的竞赛,不是一个人的表演赛。同时不管你的队友水平高低,都要尊敬对方。在一个团结奋进积极的氛围下合作解决问题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再次,合理安排时间和作息。如果一开始就一味地做题,也不休息。最后会非常劳累并且精神状态不佳。该休息还是要好好休息啊。建模只是个比赛,不是打仗。

           最后,深刻理解题中每句话甚至每个字的暗含意思。只有真正理解问题了才能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同时为了能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了解和学习下面知识是很有必要的。

           1)一门编程语言:Matlab、C、C++等.

           2)运筹学:规划论(包括线性规划、非线性规划、整数规划和动态规划)、图论、决策论、对策论、排队论、存储论、可靠性理论等。

           3)小波分析、神经网络、模糊数学和遗传算法。

           4)模式识别和图像处理,

  • longbaoer

    好的数学建模网站:
    一、国防科技大学所开发  http://www.shumo.com/home/
    二、数学中国  http://www.madio.net/
    非常好,本人经常在里面转转

  • Doct0r_chen

    围观中 参加是参加了 好像还是有点菜

  • haixing2008

    1.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ttp://mcm.edu.cn/DEFAULTc.HTM
    2.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ttp://www.comap.com/undergraduate/contests/
    3. 苏北数学建模联赛: http://www.cumcm.net/
    4. 中国数学建模网:http://www.shumo.com/
    5. 北京诺亚数学建模科技有限公司 http://www.acmcm.cn/

  • 陈默CYH

    分工很重要,最好有一个计算机的,编程一下

  • deahhh

    科学精神:对于数据的处理要有理有据,算法所起到的效果要清楚,反映的实际意义也 要有对应;
    数学意识:数学,并不是堆积,而是质变:靠18世纪的普自然科学思想是肤浅的,要懂得方程反解的重要性,有时候一步一步往下走,能走通,好比小学数学应用题;大多时间是要用解方程的思想,上升到初中水平就行了,凭着对高等数学的了解建立模型,例如逼近啦,微分方程啦,差值啦,拟合了,统计啦
    动手能力:无论是形象表示问题模型,还是抽象问题模型,最好画出来;当然计算机工具是不可缺少的,就连Word、excel会了的话都是很有帮助的
    团队意识:要有主要力量的体现,否则将会方向不明确,浪费时间!
    最后,千万不要以为你的方案就是完美的,要有时间观念,尽快实现模型求解与解释、误差分析与改进点儿的确定,最好空出时间反思模型优劣,以便认识的提高,从而改进方案

  • 549459398

    三个人一组,至少有一个数学理论和数学模型功底比较好,有一个计算机编程能力比较突出,有一个论文写作比较优秀。这样才能配合好。当然有的强人能同时具备这三种能力,但是数模还训练了大家的团队合作精神,当大家的意见不一致时,必须能够决策出最优意见。这一般是小组长的任务。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