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生活 >【原创】Tianya的留学生活--准备篇

【原创】Tianya的留学生活--准备篇

作者 tianyaren8078
来源: 小木虫 4400 88 举报帖子
+关注

2010-5-14
真正意义上的留学生涯还没有开始,但我想之前的各种繁琐的准备事项也一样的重要,于是就决定把这类一点一滴的各项小事记录下来。
昨天看到名单上自己的名字还是很激动的,有点不可思议吧,因为从一开始准备的半年多来一直都觉得这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而已,没想到真的实现了。小小的激动过后就很淡定了。然后很平静的通知了家里人,通知了导师,及国外的导师,感觉所有知道消息的人都比我本人更激动。家里人高兴是自然的,外导在开始的Congratulation之后,在信末又写了一遍,大写,还加了五个感叹号,,吧我也惊倒了,呵呵!

今天上午打电话去公安局问护照的事情,结果是办好了,可以去拿啦。我是一个月之前办的,因为听说户口在本地没有五年以上的要发回原所在地审核,会比较慢的。当时想到反正护照的有效期是十年,即使这次出不去,以后的十年也一定有机会的,呵呵,就提前办了。正好在刚出结果的时候拿到了。

上午拿完护照,下午就沉沉的睡了一觉,三点多才起床,想想下一步改做什么,找外导要DS2019表,他把相关内容都给我发过来了,有了护照,最重要的是要资助证明,只能等着学校通知结果,然后等CSC的资助证明了。期待今年真的真的会涨点补助吧,不然的话这日子不好过啊

今天先记这么多吧

2010-6-21

刚刚结束了行前培训,发现还有很多手续没有办理。这个过程真的是好复杂啊。虽然已经预约了签证,但是还没有拿到DS表,心理还是有点恐慌的。每天好像都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是也没做什么实质性的事情。还是想在这里把一些基本的过程记录下来,给后来人以借鉴。
从知道结果到现在已办过的手续有
1 在拿到护照后先在中信银行买了卡预约签证
2 给外导写信要表,目前需要提供CV,CSC资助证明,个人存款证明,护照首页,还有填对方学校的一个表格
3 在学校办理了同意派出函,在读证明等
目前就办理了这些,还有很多手续没办,等着DS表,希望不要出什么问题。

2010-6-22

这是以前参加版内的一个活动写的一点东西,也转过来

申请过程
我的申请过程相对比较简单,因为之前没有想过要出国,只是一个偶然的机会LB问我想不想出去,说已经和对方的一个LB联系过。
想想离毕业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出去见识一下也好,只要不影响我毕业就行了。
于是LB帮我写了一封推荐信,让我写个简单的CV给对方传过去,正好对方看了我们的研究方向和他的比较相近,也比较感兴趣,就答应安排一个电话面试。
面试进行的还算顺利,虽然也有听不懂的地方,但是基本能交流就可以了。
接着到了十一月份的时候,学校这边要交材料了,于是就让他给我发了邀请信,通过了几关,终于最终从名单上看到了我的名字。这里要强调的是,每一步准备材料都要认真仔细,能办的材料尽量都办齐了,不要因为一些意外的原因而被淘汰掉。

准备出国材料
最终确定后反而没有当初那么期待了,开始办理各种繁琐的手续
每个国家和学校的要求不一样,所以也不是适用于所有人。我是去美国。
CSC发了几本指导材料,什么黄皮书,绿皮书之类的,虽然给了一定的指导,但是很多流程的具体过程还是不太清楚,目前还有很多材料没有办。
已经办过的有
1. 护照 这个最好提前办,有效期是十年,即使用不上以后也不一定会浪费。特别是在所在地居住没超过十年的,一般要等一个月左右,在本地的一般两周就可以拿到。
2. 预约签证:拿到护照后就可以电话预约了,到中信银行买个预约电话卡,直接打电话就好,预约时间不要太早也不要太晚,因为美国涉及到一个DS表,这个表是要对方学校办理后寄给你原件才能去签证,对方办DS表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最好留一个月的时间,具体情况根据学校而定。我的现在已经快到一个月了,还没有拿到。
3.在本校办理同意派出函和在读证明,这个在学校外事处办理就可以,校内程序相对简单些。
4. 在银行办理存款证明,因为国家给的补助比较少,一般都低于对方学校要求的最低标准,所以需要自己办理存款证明补足差额,这样对方才会给你发DS表,而且签证的时候最好也带上这个。有些学校会集体给大家开一个虚假证明,这样就不用自己操心了,可惜我们学校不给开,只能自己办理啦。或者听说有的同学找自己导师开一个也行。

目前我就办理了这些,还有很多程序没办,以后再更新吧。

2010-7-16凌晨

虽然我的留学日记的版块在改版后就消失了,但是还是想在这里记录一下这其中的历程

从上次办了一些手续到最近一直在等DS表,找房子之类的事情

这周才拿到DS表,于是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办
昨天先在网上交了sevis费(180美元),今天又去中信交签证费(966元),照签证照片(30元),看着价钱就能感觉到资本主义式的剥削啦。忍了先!

明天去拿照片,弄到照片就可以接着填DS160表了,还有公证还没办,照会也没办,这程序真够繁琐的。 忍了再!

看到这里有人把每个程序的过程讲解的非常详细,非常感谢,真是他们的经验让我们这些后来人办起来会顺利些。特别要感谢这里的专家顾问chenjc18 的详细解答。真的很感动http://muchong.com/bbs/viewthread.php?tid=2220450
正是因为看了他的详细教程我才会很顺利的在网上交了sevis费。

一步步的来,后面的步骤我也会尽可能的详细的写下来,以供后来的人参考。

2010-7-28
下周就要去北京签了,下午把所有的checkist都打印出来了,这两天就打算仔细研究一下研究计划,设想一下遇到问题都该如何回答。说实话,现在还是有点小紧张的。

2010-8-2
昨天早上就已经到北京了,感觉北京的天气还是很凉爽的,今天上午去留服把照会给办理了,很顺利,也很快。就是传说中的十分钟,坐630到北京语言大学下车,往回走几步,与对面的中国地质大学正对着的门进去,一直往里走,就在图书馆旁边的红楼的三楼,那是他们的行政办公楼,一进门就能看到他们的标识,三楼的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去320第一个柜台交材料,然后去314交350元钱,就可以了,拿到两张红头文件,中文的照会和英文的担保,他们收了基本情况表和学校开的同意派出函,其他的都还给我啦。很迅速,办完正好在那个成府路和学院路交界的麦当劳餐厅吃个午饭
明天就要去签了,希望也会一样顺利

2010-8-3
昨天给一个下午签的童鞋打电话,他很顺利的通过了,貌似就问了两三个小问题,然后就结束了。让我紧张的心情也稍微放松了一点。但是晚上还是在背邀请信上面的一些内容,希望明天能说的流利一点。

早上五点半起床,磨蹭到六点出门,结果之前专门找的路线找不到了,又不好意思在这个时间打电话问同学,后来才知道是自己记错了方向,原来就在对面可以坐车,晃悠了十多分钟,决定打车过去,反正也不是很远。大概二十多分钟就到了,还不到七点。

去了发现并没有人山人海的壮观场面,可能是时间有点早吧,被门口的警卫检查了护照就可以进去了,跟着大家排队,结果一问周围几个都是约的七点的,就我一个是八点的。一会里面就有人出来让大家按时间点排队,先是七点的,然后七点十五的,七点半的,好像就七点的人多些,后面两个时间点都没几个人,一会就都进去了,我说我是八点的现在可以进吗?因为外面也没几个排队的人了,他就把我们放进去了,看来果然可以先到先签哦,可能最近人不多的缘故啊。

进去的检查护照,核对预约时间,看到名字就可以过了,接着就是存放电子产品,过安检,包包,水之类的都可以带,手机,MP3之类的要存了,给个号码牌,回来可以领,因为早上赶过来有点早,就在刚才排队的时候吃了一小块饼干,怕一会等的时间太久会饿昏了,就问了一下可否带吃点进去,结果人家说可以带,但是不能吃,想了一下还是带进去了,饿了可以偷着吃点也没关系吧。呵呵

迅速通过美丽的荷花池,进去大厅排队交材料,看到很多人被打回来了,不知道怎么回事,等轮到我的时候也被打回来了,原来是没在160上贴签证费的第一联,还没有写名字之类的,于是就回到打听,贴签证费收据的第一联,第二联夹在护照里面。看到旁边一个人正在填,她告诉我要写上电话号码,姓名,地址之类的,于是就按照她说的些,但是写完了记得还要写电码,就问她电码写在哪儿,她说就是电话号码吧?我记得好像不是,来之前还特意查过自己名字的电码,她说你看这里的模版,是134·····,我仔细一看晕了,才知道碰到一个比自己还晕的人,原来她说的填电话号码应该是电码,于是赶紧把包包里事先查好的电码翻出来写上,把原来写的电话号码删去,也不知道这样改动行不行,很担心。早知道自己一开始就看仔细了,后悔啊!真是信别人不如信自己,还好当时包里还有一张黑白的,实在不行再拿出来用,看很多人打印的都是黑白的,应该也没问题的,填完就进去排队,人家说划过了没有关系,就去交材料啦。所以建议大家去之前一定要事先填好这些,省的像我这样。在160上粘好中信银行签证费收据的第一联,然后写上电码,姓名,家庭常住地址,单位地址,最后一项学生写学校地址就可以啦。

交材料:DS2019,sevis费收据,粘好签证费收据的160,护照
交完在旁边等着被叫,人家会把附近的几个人分到一组,后面的步骤必须这几个人一组,且顺序不能打乱,好像第一个办了,后面的人的顺序也就知道了,他们会直接叫名字。交完材料,被分到一个白色的牌子,和其他拿一样颜色牌子的四个人一起去按指纹。正巧碰到机器坏了还是怎么回事,等了一会,一个胖大妈过来了,很快就留了指纹,这个他们多会说中文,旁边也有中国工作人员指导,很简单的。

然后就是最后一步等待面签了,交完材料刚进大厅的时候,面签窗口还没有人,还没到VO的上班时间,等按完指纹,已经陆续有几个开始工作了,看到前面的人并不是很多,应该很快就轮到了有点小紧张,于是把邀请信和研究计划又拿出来重新温习一下。看完一遍就开始观察各个VO啦,一个亚裔GG,据说不是很好过,希望不要被排到哪里,接着又看到了两个白人GG,看起来很亲切的样子,一会又来了一个白人MM,很漂亮的。看完人,就开始观察各个窗口的签证速度,两位白人GG虽然看着和蔼,但是好像很慢,我看到刚在门口聊过天的一个小MM,被分到其中一个白人GG的窗口了,她是F1的学生签证,她是目前我知道的唯一一个学生的,当然还有其他的看着像学生样的,但是没说过话也不知道,当我排队的时候就一直关注着这个小MM的情况,看她在窗口说了好久,一共有十几分钟的样子,旁边的白人MM那那边已经通过了一对人了,她还在说,有点为她担心了,学生签证要说这么久吗?至少过了十五分钟的样子,她的面签才结束,由于隔得有点远,也看不出来她过了没有,有点担心她。

我们这对除我之外都是旅游探亲的,希望他们的顺利通过能给带来好运,我前面的一个美女是去旅游的,而且她老公已经拿到签证了,应该没有问题的。后面两个是一对中年夫妻,也是旅游探亲签证,估计子女在那边。很快就轮到我们这对了,很幸运的被分到放水最快的白人MM那里,有点小激动,看着前面那位美女旅游签证还和VO说英语,她的英语应该很不错的。她很快就通过了,马上就轮到我了,有点小紧张
先说Good morning, nice to meet you!
然后赶紧把材料递过去,Here are my documents
看她在翻看,我就开始介绍自己,I am a visiting student. I will go to ……university.   I was funded by CSC.
还没说完,她就示意我不要说了,问我的简历呢?用的是中文
我赶紧把另一部分材料递进去,就是事先窗口上贴的学生签证必备的四个材料,邀请信,研究计划,个人简历,外导的简历,可惜她刚问我要简历,我没来得及把自己的简历放在最上面就递进去了。
然后她翻看了一下邀请信,研究计划这类的,又问了一句我的简历呢?还是用中文
我晕了,直接说在下面,她就开始仔细看我的简历,看到我的专业就问了我一下这是什么,还是用中文,我用英文解释了一下,她又用问What is your research about?我就简单了说了一下,然后她开始敲键盘签完开始签字,撕白条,把一些材料还给我,另外一些放到一边去,我想完了,是否专业敏感被checkl啦,之前也是抱着被check的心态,难道果然被check 啦。她面无表情的说了一句,我没听清楚,后来她说你通过了,我有点不敢相信,看到一些材料被她放在一边以为要被形式审查的,就问我的材料呢?她说都给你了,才知道另外那些他们和护照一起收起来,到时会邮寄的,赶紧出了大厅,又回来看了一眼荷花池,很美,池子里面的水也好多,然后开始领之前存的手机,出来找邮局。

邮局就在使馆大门右手走的第一个路口,拐弯进去,我一开始走过了,另一个使馆的警卫看我手里拿的材料和白条,就喊了一句邮局在那边, 我才知道要拐弯过去,呵呵,谢谢这位值班的小警卫了。去邮局看到很多人在排队,原来这里九点钟才开门,看来今天还是挺快的,本来以为要等到中午的,这么快就结束啦。

2010-8-4
在北京玩了一天,结果碰上下大雨,被淋透了,还很冷,这个夏天都没觉得这么冷过,有点狼狈,还好晚上走的时候没下。

2010-8-5
回家了,准备明天办公证

2010-8-6
上午去办公证,家里的公证处收费真是高啊,直接400元,而且都不怎么看那些工资证明之类的,我给他们看,他们还问这两个东西也是要公证吗?我说不是,是用来公证这个东西的担保,他说我们不需要这个,两个担保人来了就行,都带上身份证就可以了,晕,感觉他们的目的就是收钱完事,还收这么贵,忍了。谁叫人家的ZF部门呢?终于是最后一个手续了,办完也觉得松了一口气,折腾了这么久终于办完啦。下午回学校,等着下周收到护照,还有个银行的保证金收据就可以回家啦。

[ Last edited by tianyaren8078 on 2010-8-7 at 10:43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wprison

    呵呵 恭喜楼主  希望继续写下去~~

  • tianyaren8078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wprison at 2010-05-14 19:48:28:
    呵呵 恭喜楼主  希望继续写下去~~

    谢谢,会的

  • 小辉007

    恭喜~虽然我只刚刚考上研,看着你的帖子也跟着激动

  • cbFeng200881

    听说户口在本地没有五年以上的要发回原所在地审核,会比较慢的。


    真滴?

  • tianyaren8078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小辉007 at 2010-05-14 19:52:44:
    恭喜~虽然我只刚刚考上研,看着你的帖子也跟着激动

    呵呵,谢谢。

  • tianyaren8078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cbFeng200881 at 2010-05-14 19:56:05:
    听说户口在本地没有五年以上的要发回原所在地审核,会比较慢的。


    真滴?


    是的,我是等了一个多月才拿到的。正常情况下应该是两周就能拿到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