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DIY >聊聊自己申请德国博后和洪堡的经历

聊聊自己申请德国博后和洪堡的经历

作者 ljxue
来源: 小木虫 3850 77 举报帖子
+关注

先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中科院的博士,高分专业,申请位置的时候接受的文章有3篇大于3的,1篇小的,在投的有3个,加上2作等一共15篇左右。

申请位置之前我也看了不少关于申请位置的帖子,学了不少。我从09年4-5月份开始找位置联系的。这里遇到第一个问题,怎么联系。网上一般有两种看法,1)找准方向,只需要几封邮件基本就能有回音;2)海投。对这两种意见,我是这么看的。对于第一种,我认为那是牛人,他们在他们的领域是有一定的见解,至少发过好文章,方向对口,对方老板比较容易接受。像我,我自认不是那类人,而且我还想换点方向,所以我选择了后者。
好,接下来就是找信息,发邮件了。我是这么干的,我先从德国开始的,虽然我很想去美国,我觉得德国的学校相对少点,现把这边捞干净了,再好好联系美国。我就进德国大学网站挨个看,看看那些教授的方向,是不是和我相关的,课题是不是我感兴趣的,如果是,发邮件!就这么的,每天都发10-20封邮件。有人和我说过,大约发100-200封信才可能有1-2个会说我们聊聊吧的。每天有1/3的人回信了,不过基本上都是sorry.偶尔有几个说感兴趣的,不过要等。像这一类的,咱只能当人家说好话了。就这么的,德国转了一圈,日本也转了一圈,都到美国了。这中间,有个德国人(也就是现在的老板)给我来信了,说非常感兴趣,要推荐信!别人要推荐信了,希望就上来了!赶紧安他的要求给找了两个人给写了推荐信。一个是自己的老板,其他一个是同单位的。过了一个月,没信!我就写信问他了,你收到信没有阿?!(我问他,我安排人写推荐信了,不知道你收到没,如果没有,我安排人再写一次) 这次很快,回信说收到了,且说可以给我位置!也就在这段时间,一个韩国人找老板要人,我就写了信,回信直接说让我过去,一来二回基本想过去了。(关于这个韩国位置,那是一个相当有意思的事情,有人感兴趣,我再写。)
这不来问题了吗,两个人都想要我,我该怎么选?!这是个问题
我选择了韩国!不要觉得不可思议!我认为作博士后的话,最重要的是方向,韩国人的方向确实挺好,在国内将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且在他们组能发点不错的文章。关于德国的这个位置,方向略差点,不过也还行。考虑了又考虑,决定去韩国!正好那周四,德国人约电话聊聊。打电话之前,我的主要意思就是要告诉他我不想去了。
德国电话面试,聊得挺好,德国人非常想让我过来。他弄了个小错误,也正是这个让我改变了想法。(现在想想有点受骗的感觉) 电话完了,我是这么和德国人说的,给我一点时间考虑下吧。(有点疯狂 )
权衡再三,还是决定来德国了。(韩国就不去了,故事还挺多)

这之间德国人说可以和他申洪堡,也可以去了之后和他申洪堡。我问他,不和你申,你能给我位置吗?他说行。这我就放心了,因为我和另一个德国人申请了。

洪堡老板,姑且这么叫吧,方向挺有意思的,所在的那个大方向是纳米材料。我给他我的简历,问他,我这样的能申请洪堡吗?他很快回信了说,咱们申请洪堡吧,不过要和另一个德国老板联合申请。那个老板是做生物的。然后就是准备写计划书了。他给了我一个模板,让我按着写。他的方向多少还懂点,生物方向完全没接触过。接下来的主要事情就是看文献了,把他们组发的所有文献,再延伸出去至相关方向的文献看了挺多。写计划期间还正好赶上准备答辩,忙得一塌糊涂,还通宵了几个晚上。就这么的,用了3周左右的时间写好了计划。给洪堡老板改了一次,另一个老板就只会说好(有点敷衍人)。写计划我认为最重要的有两点:1)准备要做的内容德国老板有能力实现,这就需要引用大量他们的文章,充分证明他们能做到。当然这点基本不是问题,关键是要说清楚了。2)你的经历,要能证明你能胜任这个工作。能有相关方向的文章最好了。对我来说,他的那个方向我没做过,但是他那么做的最基本的原理和我博士做的东西是相通的,还有就是我一个2作的文章和他们用的材料也是相通的。
然后就是按照申请表上列的材料一个个准备了。其中很重要的就是3份推荐信。自己老板必须有,正好我们老板也是洪堡学者(推荐人也是洪堡学者的话,多点说服力,加分!)另外还找了我们实验室的另外两个老板给写了。写完了打印出来签字,在信封的封口上也签上字。然后和其他材料一起邮寄到洪堡基金。收到邮件后,给我来email了。中间还补了一次材料,说我忘了在一个地方签字了。就在国内签完字给他扫描发过去了。
接下来做的事情只有等待了。上周接到邮件说通过了。

希望我的这点经历能提供给大家一点有用信息。

[ Last edited by ljxue on 2010-3-19 at 20:23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dtliu

    恭喜恭喜!
    向楼主学习啦!!
    你是哪个所的?

  • naiwohe

    楼主5篇文章就能申请上啊?

  • wwwlibochi

    我个人感觉,同时申请几个博后被别人知道了对声誉影响很不好,

  • kitleo

    看得有点晕呀。
    恭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