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工 >【求助】用什么清洗滤布

【求助】用什么清洗滤布

作者 pingan0505
来源: 小木虫 1150 23 举报帖子
+关注

我厂生产脱氢醋酸,对产品抽滤(抽掉溶剂甲苯)时用的滤布使用寿命很短,用水洗后滤布变硬,滤布上附着物不易清除,一块新的滤布用两次就不能用了。请教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用什么来洗效果比较好(尽量不要引入杂质,且造价不高)?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fengzwf

    滤布材质是关键:
    滤布
      这是在工业上品种最多,应用最广泛的过滤介质。滤布有纺织滤布与非纺织滤布之分。其构成材料均为天然纤维(棉,毛,丝,麻)或合成纤维。滤布的过滤性能决定于材质,纤维织法及后处理加工。
    (1)纺织滤布
      纺织滤布由三种不同类型的纱线织成:单纤(单缕纱),复丝长纤(定长纤维纱)和短纤(多缕纱)。单丝一般是合成纤维拉成直径0。16-0。32(某些场合甚至1)的单根长丝,由它织成的滤布具有表面光滑、空隙单纯、比阻小、堵塞性最小、易清洗和最佳卸渣性能等优点,但它捕集粒子直径圈套,精密过滤时不宜采用。对粒径分布范围较宽的悬浮液分离时,分离效果受到影响。复丝长纤纱是由二股以上原丝捻纺而成,用它织成滤布,抗拉强度好,对颗粒的截留性能较单丝为好,卸渣性能稍差。短纤是用天然棉,毛纤维或合成短纤维多股捻制而成,因其具有绒毛状纤维而呈现良好的颗粒截留性能,密封性也佳,但缺点是孔隙易被粒子堵塞,清洗和卸渣性能较差。
      滤布的织法也有三种:即平纹、斜纹和缎纹。一般来说,平纹滤布构造致密,孔隙小,故颗粒截留性好,滤液澄清度高,使用寿命长,价格也较便宜。缺点是比阻大,易堵塞,卸渣性能差。缎纹织布的孔隙最大,比阻小,不易堵,卸渣性能好。但颗粒截留能力低,穿滤严重,过滤效果差。斜纹滤布的各项性能居中,抗磨擦能力很强,过滤速度也大,寿命最长,因而被广泛应用。
     下面扼要介绍不同材质织成的滤布使用条件,供选择时参考。
     棉布:
      普通棉纱织成的滤布只能用在100ºC以下的中性滤浆、20ºC以下的酸性滤浆和10ºC以下的碱性滤浆的分离。在碱性介质中,棉织滤布会产生溶胀。在水和硫酸铝溶液中会产生收缩。故在使用前应先用溶液浸泡,使之预收缩。棉织滤布对霉菌的侵蚀抵抗力较弱,用于易产生微生霉变的场合需经铜氨液预处理,抵抗力才会提高。
      硝化棉织成的滤布有较硬表面,易于卸渣,对浓硫酸,硝酸及其混合酸以及盐酸溶液,氯化锌溶液具有稳定性,但不耐碱。在还原性物质及有机溶剂中,易遭腐蚀。硝化棉滤布具有很危险的可燃性,这限制了它的使用。
    毛织布:
      一般用绵羊毛制成,对酸性滤浆的耐蚀性较棉布稍好,在处理5%-6%的浓缩无机酸物料时的使用寿命近于棉布在中性物料中的使用寿命。不耐高温及碱的作用,也不耐钠、钙的次氯酸盐的破坏。用驼毛制成的布,对无机酸具有稳定性。毛织布在强度和对颗粒的截留性能方面均稍逊于棉布,价格也远较棉布高。
    聚氯乙烯布:
      对酸,盐,矿物油,微生物 的作用具有稳定能;但受氧化剂,浓碱作用会遭破坏。有光滑的表面,利于卸渣,但只能在60ºC以下使用。
    聚丙烯布:
      有很强的耐酸(有机和无机),碱腐蚀能力和弹性。使用温度最高可达110ºC,价格低,但布的强度较弱,用于纤维型滤浆及粗晶体过滤。聚丙烯布表面光滑,质地柔软,卸渣性能好;密谋密度低,能耐酸、碱及强氧化剂腐蚀和微物作用。但能溶于二甲苯,四氯乙烷溶剂里,吸湿性低,在0。3%以下,安全使用温度在100ºC以下,常用在颜料,染料过滤上。
    聚酰胺(尼龙66)布:
      在干湿状态下均有很高的强度,寿命长,耐磨性能极好,热稳定性亦好,一般使用温度可在120-150ºC。在碱性滤浆中的化学稳定性较好,可使用到100ºC,但在酸性介质中,则只有在常温下,对稀酸性物料才具有稳定性。
    涤纶布:
      强度高,具有挠性,耐麻性好,寿命长,有优越的颗粒截留性能。化学稳定性方面能耐酸腐蚀。耐碱性方面稍差,但优于丙烯腈纤维。涤纶布对微生物作用也有高的抵抗力,涤纶滤布品种很多,应用广泛。我国目前二水法磷酸工厂从磷酸滤浆中分离二水石膏大多采用涤纶734#滤布
    奥纶布:
      它是由85%的丙烯腈加丙烯酸酯、乙烯基吡啶的共聚体制成的纤维布。具有高的热稳定性和耐磨性,对无机酸具有良好的耐蚀性,在浓度超过80%的浓硫酸中才溶解。对弱碱及室温下的强碱也具有一定的耐蚀性,它不会被常用溶剂、油脂、中性盐及大多数酸性盐所侵蚀。
    交织布:
      由聚丙烯腈纤维和涤纶纤维交织而成的滤布,具有很光滑的表面和很高的机械强度,不受污染物的堵塞,便于卸渣。兼有二种纤维的化学特性。特别适用于污水处理和磷酸工厂的酸石膏料浆的过滤。据国外报导,其使用寿命也长,是很有前途的新型滤布。

    脱氢醋酸怎么用到甲苯了,不是用水吗,

  • whygiveup

    用超声机加水洗滤布效果不是很好吗?
    滤布上的附着物绝对能被超声掉的.
    我们洗滤布都是这样洗的

  • pingan0505

    可是超声波清洗机价格比较高,不划算。我们用滤布量不是很大。有没有效果比较好的试剂来洗?我们现在是用碳酸钠来洗,但是效果不好

  • guolibing

    用合适的溶剂洗,洗过的溶剂可以回收再用,我们是这样洗的

  • Doww

    楼主的滤布材质不对。酸溶了。

  • 蓝皮鼠7983

    超声波清洗机

  • wp12005

    用合适的溶剂洗,洗过的溶剂可以回收再用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