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有机 >请教一些有机考研合成题

请教一些有机考研合成题

作者 有机学渣
来源: 小木虫 350 7 举报帖子
+关注

请大神帮我看看这些答案给的对吗
1.第一张图,羟醛缩合产物会有两种情况,按照答案这么合,考研能给分吗?
2.黄明龙还原羰基为什么明明是1.4不饱和醛酮
C=C为什么可以保留?
3. 加酸保护羰基,可是加了酸碳碳双键也会打开就会被羟基孤电子进攻,造成产物不专一
不知道是我想的太多了,还是答案有问题
跨专业考研没有老师问,可能有些问题问的不专业,还请大神们不要见笑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期待下一秒

    第一张图,羟醛缩合答案是错的,黃鸣龙还原可以保留双键,不过有些文献双键也有被

  • 期待下一秒

    第三个没问题,羰基保护是在弱酸条件下进行的,双键也没那么容易打开

  • 1415146521

    第一步羟醛缩合最好先用LDA拔掉酮的α-H再加醛。
    clemmensen和黄鸣龙还原基本已是淘汰的方法了。前者强酸加热且用到剧毒汞,后者强碱高温,二者对官能团兼容性都很差,除了基本的分别不适用于酸敏、碱敏基团,二者都不适用于α,β-不饱和醛酮,前者同时还原双键或只还原双键,后者会伴随双键移位或生成吡唑啉后挤出一分子N2生成环丙烷。
    现在比较实用的温和方法是间接还原即先把羰基氢化为羟基再用Barton-Mccombie去氧。
    羰基用二醇保护不影响α,β-不饱和醛酮的双键,强吸电子基使双键电子云密度大大降低,反应性很差,需要很强的条件才会有影响。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