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无机物化 >二氧化碳的结构,用大派键解释,最好有图。

二氧化碳的结构,用大派键解释,最好有图。

作者 不二123321
来源: 小木虫 250 5 举报帖子
+关注

二氧化碳的结构,用大兀键解释,最好有图。感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yjjc2012

    简单sp杂化,不涉及大π键

  • mobirthte

    [ img] https://gss0.bdstatic.com/94o3dS ... f8db1ca137094.jpg[/ img]
    C原子以sp杂化轨道形成δ键。分子形状为直线形。非极性分子。在CO₂分子中,碳原子采用sp杂化轨道与氧原子成键。C原子的两个sp杂化轨道分别与两个O原子生成两个σ键。
    CO₂分子有16个价电子,基态为线性分子,属D∞h 点群。CO₂分子中碳氧键键长为116pm,介于碳氧双键(乙醛中C=O键长为124pm)和碳氧三键(CO分子中C≡O键长为112.8pm)之间,说明它已具有一定程度的叁键特性。因此,可以认为在CO₂分子中可能存在着离域的大π键,即碳原子除了与氧原子形成两个键外,还形成两个三中心四电子的大π键。
    C原子上两个未参加杂化的p轨道与sp杂化轨道成直角,并且从侧面同氧原子的p轨道分别肩并肩地发生重叠,生成两个∏三中心四电子的离域键。因此,缩短了碳—氧原子间地距离,使CO₂中碳氧键具有一定程度的叁键特征。决定分子形状的是sp杂化轨道,CO₂为直线型分子式。

  • mobirthte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mobirthte at 2017-09-19 12:02:19
    https://gss0.bdstatic.com/94o3dSag_xI4khGkpoWK1HF6hhy/baike/w%3D268/sign=1ecb79b8acaf2eddd4f14eefb5110102/2cf5e0fe9925bc3134a206265edf8db1ca137094.jpg
    C原子以sp杂化轨道形成δ键。分子形状为直线形。非 ...

    补图!


    二氧化碳的结构,用大派键解释,最好有图。
    1.jpg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