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分析 >激发、发射波长咨询

激发、发射波长咨询

作者 陶凯681
来源: 小木虫 400 8 举报帖子
+关注

在荧光光谱中,如果一个物质的激发波长在400nm, 发射波长在500nm(假设),那么用800 nm激发会怎么样,在1000nm处也有发射峰吗?麻烦解释下。

谢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小硕欧阳

    激发波长指的是吸收区域,你说的400是最大吸收波长,假设它的吸收区域为380-420nm。荧光光谱指的是发射区域,假设它的发射范围在480-520。
    那么,只有在它的吸收区域激发,它才会在发射区域显荧光。即在380-420nm处激发,在480-520nm处才可见荧光。在排除其它特别的机制外,在其它范围激发是不会显荧光了。有的荧光物质有好几个吸收区域,在这任何一个吸收区域激发,都会有相应的荧光产生。

  • 陶凯681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小硕欧阳 at 2017-09-12 17:31:24
    激发波长指的是吸收区域,你说的400是最大吸收波长,假设它的吸收区域为380-420nm。荧光光谱指的是发射区域,假设它的发射范围在480-520。
    那么,只有在它的吸收区域激发,它才会在发射区域显荧光。即在380-420nm处 ...

    非常感谢。也就是说,如果波长不在吸收区,就不会产生发射对吧?

    是这样的,在我的实验中,我发现一个现象:我的物质激发/发射在305/350nm,信号很强;但除此之外在,我还发现一对激发/发射在610/675,基本是305/350的两倍关系,然后在920/1035也发现一对,基本是305/350的三倍关系。当然,信号逐渐减弱。所以,我就有点糊涂了,不知道激发/发射是不是在整数倍的位置都会有峰。

    那照你的意思,我的物质应该在305,610和920 nm处应该都有吸收是吧?!看来我要补个紫外-可见吸收了。

  • 陶凯681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小硕欧阳 at 2017-09-12 17:44:43
    那是倍频峰,详细的你可以百度一下,百度介绍很详细,在倍频峰激发是不会有荧光的。除了特殊研究,倍频峰基本没有用,不要去理会。
    ...

    非常感谢,很受教。我刚刚查了查倍频峰,有个问题想再咨询你一下,当然,也怪我刚才没有给你说清楚:

    我用305nm激发,发射波长范围为310-600 nm,发射峰在350 nm。

    我用610nm激发,发射波长范围为620-1000 nm,发射峰在675nm.

    我用920nm激发,发射波长范围为950-1150nm,发射峰在1035nm。

    我大体了解了下:如果用305 nm激发,发射波长范围取310-1150 nm,那么在610nm,915nm处出现对称、狭窄的峰应该是激发波长的倍频峰。但我都是分段取的,应该不会存在倍频峰的情况吧?

    另外,麻烦再问下,倍频峰应该只是在激发波长的整数倍位置出现吧,发射波长整数倍位置也会出现倍频峰吗?

    非常感谢

  • 小硕欧阳

    你测的紫外第一个是你要的吸收波长范围,这个确定,在吸收波长范围激发,产生的荧光范围,有可能是两个峰,但是它是重叠的。你说了一堆后面的倍频峰,它完全没有意义的。不要管整数倍的峰。根据我的推测,你应该做这类不久,也就是说,你不是研究特别机制的,倍频峰对你没有任何用处。不要去管倍频峰!别花无用的时间在倍频峰上面。发射波长不是你取多少就是多少,根据你之前的言论,我推测你的发射波长范围在310-600(ps:这也太宽了吧。)

  • 小硕欧阳

    都会出现,在整数倍位置,建议不要去考虑它,不要去研究它,也不用去想,没有意义。

  • 小硕欧阳

    你后面两次实验,用610和920激发,完全是浪费时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