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木虫 --- 600万学术达人喜爱的学术科研平台

首页 >> 金属 >>电镀铜起泡,急!!

电镀铜起泡,急!!

请教电镀专家,在化学镀镍层上电镀酸铜100微米,350℃烘烤后,起泡了,不知是什么原因?如何解决?化学镀镍层烘烤没问题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用户评论

应该是电镀过程中渗入的氢原子逸出结合成氢气,导致镀层和基体分离,产生气泡。

100微米?没必要镀这厚吧?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kissego100 at 2017-09-11 15:04:49
应该是电镀过程中渗入的氢原子逸出结合成氢气,导致镀层和基体分离,产生气泡。
如何解决呢?

如果化學鎳不起泡,那麼化學銅會不會也不起泡?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cmshi at 2017-09-12 08:23:00
如何解决呢?
...
因为没有实际的图景作为依照,所以不能给出你非常具体的意见。
但是,气泡的原因,本质是一定的。
1、气泡的本质是气体。所以,一定要由气体存在。
2、起泡是因为气体造成的压力大于镀层与基体的结合力。
所以,考虑气体的来源,一者可能是氢气析出;二者可能是材料的表面粗糙度有问题,或者使表面或者近表面有开口型的砂孔。
砂孔内部会存有液态成分。镀层虽然可以弥盖,但是,却不能完全代替填充。
这样,在电镀烘烤时,液气转化,出现气泡。
具体是哪种问题,结合气泡的大小,数量和分布进行判别。液气转化泡应该是较为分散的,体积较大的;氢气泡应该是较小的。
如果是氢气析出,需要减少前续工艺或者化镀工艺的氢渗入量;如果是液气转化问题,则需要在化镀前表面处理,确保表面质量。
老卡!保重身体埃

6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kissego100 at 2017-09-12 08:51:03
因为没有实际的图景作为依照,所以不能给出你非常具体的意见。
但是,气泡的原因,本质是一定的。
1、气泡的本质是气体。所以,一定要由气体存在。
2、起泡是因为气体造成的压力大于镀层与基体的结合力。
所以 ...
不一定是起泡,是加热过程起泡,也就是鼓包的意思,不知道用气泡描述起泡现象对不对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R2BBr at 2017-09-12 08:46:02
如果化學鎳不起泡,那麼化學銅會不會也不起泡?
试过了,起的更厉害

猜你喜欢

学术必备
与600万学术达人在线互动!


扫描下载送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