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 >藻酸盐敷料应用于压疮的治疗和护理

藻酸盐敷料应用于压疮的治疗和护理

作者 roosin
来源: 小木虫 450 9 举报帖子
+关注

【敷料应用】藻酸盐敷料应用于压疮的治疗和护理

什么是压疮?哪些人容易发生压疮?
根据欧洲压疮顾问小组(EPUAP)和美国国家压疮顾问小组(NPUAP)2014年发布的压疮治疗指南,压疮是指皮肤或/和皮下组织的局部损伤,通常位于骨突出部位,由压力或者压力联合剪切力引起的。皮肤压疮在康复治疗、护理中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据有关文献报道,每年约有6万人死于压疮合并征。

压疮易发部位多发生于无肌肉包裹或肌肉层较薄、缺乏脂肪组织保护又经常受压的骨隆突处:(1)仰卧位好发于枕骨粗隆、肩胛部、肘、脊椎体隆突处、骶尾部、足跟。(2)侧卧位好发于耳部、肩峰、肘部、肋骨、髋部,膝关节的内、外侧及、内外踝。(3)俯卧位好发于耳、颊部、肩部、女性乳房、男性生殖器、髂嵴、膝部、脚趾。
压疮的易患因素依次为运动性减退、皮肤改变和年龄增加,因此,长期卧床患者、脊髓损伤患者及老年人特别是老年卧床患者成为发生压疮的高危人群。


压疮常见吗?
 http://\"藻酸盐敷料应用于压疮的治疗和护理\"
文献资料显示,综合性医院压疮的发生率为3%~14%;脊髓损伤患者压疮的发生率为25%~85%,且8%与死亡有关;神经疾病患者的压疮发生率为30%~60%;住院老人的压疮发生率为10%~25%,发生压疮的老人较未发生压疮的老年人病死率增加4倍,伤口未愈合者比伤口愈合者病死率增加6倍。
文献报道23%的院内压疮与手术有关,手术患者的压疮发生率随着手术时间的延长而增加,手术时间超过2.5小时是压疮发生的危险因素,手术时间超过4小时的患者中,术后压疮发生率为21.2%。

为什么要用藻酸盐敷料治疗压疮?
 http://\"藻酸盐敷料应用于压疮的治疗和护理-1\"
敷料是治疗压疮的一种选择,理论上,有多种敷料可应用于压疮。藻酸盐敷料具有高吸收性,可吸收由于各类创口、溃疡等产生的液体,且有利于伤口的湿性愈合;能够缓冲压力、剪切力、摩擦力,有效预防压疮的进一步恶化;具有高生物相容性,无致敏、无刺激。
一项科克兰综述对相关研究进行了分析(共包含6项研究、共计336名参与者),对比了普通藻酸盐敷料与水凝胶敷料、含银离子的藻酸盐敷料、热辐射敷料等在压疮治疗和护理中的应用。研究发现,这些新型敷料在压疮的治疗和护理中均表现出了比较好的效果,几种敷料的效果没有出现巨大差异,但均优于传统普通纱布等敷料。

压疮的分期
(1)可疑的深部组织损伤——皮下软组织受到压力或剪切力的损害,局部皮肤完整但可出现颜色改变如紫色或褐红色,或导致充血的水疱。与周围组织比较,这些受损区域的软组织可能有疼痛、硬块、有黏糊状的渗出、潮湿、发热或冰冷。
(2)第I期 压疮淤血红润期——“红、肿、热、痛或麻木,持续30分钟不褪”在骨隆突处的皮肤完整伴有压之不褪色的局限性红斑。深色皮肤可能无明显的苍白改变,但其颜色可能与周围组织不同。
(3)第II期 压疮炎性浸润期——“紫红、硬结、疼痛、水疱”,真皮部分缺失,表现为一个浅的开放性溃疡,伴有粉红色的伤口床(创面),无腐肉,也可能表现为一个完整的或破裂的血清性水疱。
(4)第III期 压疮浅度溃疡期——表皮破损、溃疡形成。典型特征:全层皮肤组织缺失,可见皮下脂肪暴露,但骨头、肌腱、肌肉未外露,有腐肉存在,但组织缺失的深度不明确,可能包含有潜行和隧道。
(5)第IV期 压疮坏死溃疡期——侵入真皮下层、肌肉层、骨面、感染扩展,典型特征:全层组织缺失,伴有骨、肌腱或肌肉外露,伤口床的某些部位有腐肉或焦痂,常常有潜行或隧道。
(6)无法分期的压疮 典型特征——全层组织缺失,溃疡底部有腐肉覆盖(黄色、黄褐色、灰色、绿色或褐色),或者伤口床有焦痂附着(碳色、褐色或黑色)。

临床应用研究
法国研究者进行了对比研究,实验组患者在治疗前4周使用藻酸盐敷料,后4周使用水凝胶敷料,对照组则全程使用水凝胶敷料;该研究共有110名受试者参与,均为65岁以上、第III期和第IV期的压疮患者。敷料疗效以伤口尺寸减小比例为衡量指标,减小的比例越大,效果越好。研究结果表明,实验组效果明显好于对照组,伤口愈合明显加快。该研究同时表明,在压疮的不同阶段选择合适的敷料,有助于伤口更快愈合。其中,首先使用藻酸盐敷料加强清创效果和巨噬细胞活性,促进肉芽组织形成;其后使用水凝胶敷料则主要是为了保持伤口环境的湿润。
泰国学者则对含银离子的藻酸盐敷料与磺胺嘧啶银乳膏在压疮护理中的使用进行了对比研究。藻酸盐敷料疗效略好于磺胺嘧啶银乳膏,对患者而言,更重要的是使用藻酸盐敷料所需的花费最高约为后者的80%,大大降低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大量研究均表明新型敷料具有加快伤口愈合,减轻患者痛苦,减少换药次数,减
轻护士工作量等优点,已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临床。美国国家压疮顾问小组提出每次更换敷料时均应评估伤口,确保当时使用的敷料是合适的,并且保持伤口湿润,伤口周围干燥,防止浸渍。评估患者的全身情况,及时补充营养,根据患者情况结合指南推荐,予以选择不同的敷料,让新型敷料更好地服务于压疮患者。


参考文献:
[1] Dumville J, Keogh S, Stubbs N, et al. Alginate dressings for treating pressure ulcers [Cochrane Protocol][J].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5, 5(5).

[2] Joël Belmin M D, Sylvie Meaume M D, Marie-Thérèse Rabus M D, et al. Sequential Treatment with Calcium Alginate Dressings and Hydrocolloid Dressings Accelerates Pressure Ulcer Healing in Older Subjects: A Multicenter Randomized Trial of Sequential versus Nonsequential Treatment with Hydrocolloid Dressings Alone[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2002, 50(2):269–274.

[3] Brandeis G H, Ooi W L, Hossain M, et al. A Longitudinal Study of Risk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the Formation of Pressure Ulcers in Nursing Homes[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1994, 42(4):388-93.

[4] Chuangsuwanich  A, Chortrakarnkij P, Kangwanpoom J. Cost-Effectiveness Analysis in Comparing Alginate Silver Dressing with Silver Zinc Sulfadiazine Cream in the Treatment of Pressure Ulcers[J]. Archives of Plastic Surgery, 2013, 40(5):589-596.

本文由Roosin整理、编译,转载请注明。[http://www.roosin.net/]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蒹葭往事

    加油

  • cityname

    最新的研究吗?目前在压疮和糖尿病足护理方面的敷料很多,但效果没什么突出的。

  • roosin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cityname at 2017-09-03 22:27:41
    最新的研究吗?目前在压疮和糖尿病足护理方面的敷料很多,但效果没什么突出的。

    慢伤的话用藻酸盐敷料效果是比较好的,比传统纱布好很多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