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研 >考研120天400分的呕血经验

考研120天400分的呕血经验

作者 instinctj
来源: 小木虫 1400 28 举报帖子
+关注

▶▶9月复习规划推荐
  本科华中科技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本来准备保研,结果在材料审核那就被打下来,有点郁闷,去峨眉山玩了一趟,思考了一下自己的人生道路,保研保不上那就考吧,回来就八月份中旬了,确定了报考院校专业还有准备了参考书就开始了正儿八经的复习了,本科华科,研究生想换个环境,今后又想留在武汉,所以就决定考武大化学工程专业,当然也经过了一番筛选和对比才确定的。

【8月—9月根据院校方向确定考研专业课】
  这个要根据所报考的专业,比如化学化工,有可能考四大基础大学,有机无机固化有机原理、化学工程。他可能是几门糅合着考,而不仅仅是考一门,我当时根据我报考的方向,有针对的备考。

【9月—1月时间进度的规划,把握黄金120天】
  我当年考试的时候是1月份,我九月份开始备考,所以大家一定要把握黄金120备考时间,大家需要做一个详细备考计划,上午、下午、几点到几点都做些什么样的学科安排,比如英语比较薄弱,那么久安排上午的黄金时间学习英语。一定要做好时间进度规划,人都是有惰性的,考研并不是考的顶尖人才而是考的最适合做科研的人才,最顶尖的人才去了美国常青藤高校,想工作的人心里想早些出社会,你真正的对手是那些铁了心想通过考研改变命运的人。我当年考研有150万人报考,最后录取的人是50万人,三分之一的录取比。150万人是有可能跟你比拼的,以50万人的录取来看,你的竞争比是1:1.5,所以大家不要有心里压力。
  我认为要全面总结基础知识点后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有针对性地练习。你想想非常难的内容其实你不会大家都不会,所以基础题做好,分数自然就高了,从基础抓起,以点铺开进行深入,最后回归基础知识。

【干货各个科目的复习经验】

●政治复习经验—政治绝不是可有可无的科目!
  首先一定要端正观念:政治绝对不是可有可无的科目,将来走上社会,最有用的就是政治,无论是考公务员还是上班还是做生意,政治对于经济影响还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国情下的中国,所以大家要纠正可有可无的观点。在以往的学习课堂中,政治可能会觉得枯燥,但其实在未来的路上,政治是非常重要的。
  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总结,考试论述题是看点给分,不必追求死记硬背,大致意思表达清楚即可。理解至上,第一步把概念记载脑海中,用自己的言语可以表达出,例如论述题,记住重点词句,用自己言语组织出来,按照条理逻辑写出来,不用死记硬背,老师改试卷是按点给分。
  考研中前期主要对政治的基本概念进行理解,练好选择题,做到熟练即可。
  因为选择题中,前半部分是单选,后半部分是多选,容易出错的还是多选题,所以大家要吃透考点,减少错误率,选择题大约占50分,减少选择题的错误率,政治总分自然上来,
  我当年政治是考了76分,前两个月一直在练习选择题,最后一个月备考答题,所以大家一定要把握好政治选择题。

●英语复习经验—阅读、阅读、阅读!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英语能力的提升在于平时坚持,比方说一天规定三篇阅读理解,20个单词记忆等这种任务,根据自己的基础进行安排,英语是个长期积累过程,不是短期的提升。英语拉开考生距离的题型是阅读。阅读错误在6个以内,28分以上,其他题型再凑二十多分,英语的分数线就过类。
  作文建议最后一个月冲刺,选择优秀的作文范文进行记忆背诵,好的句势可以记下来,考场的时候灵活套用。
  就我个人而言,我前两个月都在抓整治选择题、英语阅读,最后一个月抓政治大题和英语作文,多记几篇英语作文,根据考研考题换一下关键词,这样英语作文分数也就提升了。

●数学复习经验——《微积分》

  注意基础概念,基础公式的掌握
  如求导公式极限与连续的定义解微分方程常用公式无穷级数的判定等。
  要求不仅仅是记住,更加要理解
  一定要动笔推算,不要仅仅看解答,不会做的题目看完后自己再演算一遍。
  要达到触类旁通的效果,不建议题海战术,要做一题懂一类题,提高学习效率。
●数学复习经验——《线性代数》

  这部分一般来说考的比较基础简单,要注意常见题型的掌握,不必追求偏难怪,同时要注意计算是重点。数二的题型都是在教科书上出来了的,都是考的基础。难点大多数人都不会做,要吃透书上例题。
  总之,基础一定要扎实,以不变应万变!

【专业课复习经验】

  第一遍一定要细心阅读教材,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公式最好自己拿笔记本整理出来,整理出自己的专属笔记,不建议去买别人的笔记直接背诵。
  一定要注意基本概念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
  一定要动手做真题,包括符合逻辑推理的解题思路,规范的解题步骤,模仿标准答案进行训练。(与人方便与己方便,自己把答案写得明白清楚,改卷老师一目了然,自然会给高分)
  对经典题型进行总结,做到触类旁通。

●研究的方向

  导师选择要点—导师性格很重要!
  研究方向的话,自己是否感兴趣、未来就业环境、行业发展前景。将来所选择的研究方向,对将来考博士和找工作的时候,考官或者教授,会问到你研究方向的相关问题。可以先到大学问网上找到你的目标导师,看看导师的学习工作经历还有发布的所有的论文啊,考虑一下这个导师的学术方向是否对你的胃口,筛选一下再确定你最后要报考的导师。直接通过大学问网这种线上联系导师的网站联系导师或者自己通过别的渠道找到导师的邮箱,邮件导师,有条件的话找到导师面谈更好!
  导师性格这关系到将来的研究生阶段能否快乐地度过,人的性格各异,导师也不例外,我所认识的一个导师,人特别好,他不仅在科研学习上关心你,也会在生活上关心你,甚至在你找不到称心如意的工作的时候,导师还会帮你联系工作。而有些导师仅仅专注自己的研究,不去关心自己学生的实际情况。
  导师学术能力当然也是非常重要的,名师出高徒,大家懂的。
  无论怎么说考研都要抱着必胜的信念(Yes,wecan!),踏实的行动,强大的执行力,不能说计划的好好的,结果不行动,我们要做行动的巨人,另外也可以找些志同道合的研友,交流互动,有什么问题相互讨论一下。

  最后祝大家考研顺利!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应助之星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