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研 >你的2016,你为何而考研(15学姐的经历)

你的2016,你为何而考研(15学姐的经历)

作者 马尼戈巴子
来源: 小木虫 3200 64 举报帖子
+关注

WHY, WHY, WHY,WHY!!!!!!!!!!
15考研刚过,很多想要参加16年考研的人就想着要开始准备了,什么报班,什么找学长学姐套经验,什么买资料,,,就我个人经验,我觉得没必要,如果有人真的有这个决心准备一年,并且做得到,我必对你佩服的五体投地。而大多数人应该和我差不多,没有那么大的决心。所以,我只想对你们说,你想好了自己为什么考研了吗?
就我自己而言,昨天刚得到成绩,考得中科院某所,总分400,英语一74,政治71,高数乙113,专业课142。总体来说,应该发挥的不错,英语稍微偏低了,英语预测应该在80左右。我的数学一直不太好,所以考数学一直是我的老大难问题,考试的时候甚至有一道简单的答题都不会做。而我的专业课可以说发挥超常,应为我们的试题是偏论述性的,我就把自己能想到的,学过的,看过的相关知识都分条列述的答上去了,考完下来,我有一道20分大题方向答得稍微有点偏差,以为没戏了。可能老师觉得我的思维比较好吧,给了我一个自己都不敢想象的分数。有时候,如果你要考中科院,知识面真的是必不可少的,而你的知识面,正好能反映你学习的态度,你有没有做科研的潜能。经常有流传科院某初试高分选手被刷下来,我觉得可能跟死读书有关吧。学习,不能仅仅局限在一个狭小的范围内,就如我们熟知的坐井观天的语言一样,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够深谙其中的哲理呢。
JUST DO IT!!!!!!
不好意思,似乎我有一点跑题了。在我的理解中,不管你处于怎样的一种目的,想要读研,既然你选择了这条路,这三年,在你的人生都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你经过了大学的迷茫,大学的混乱,大学的自立,你慢慢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而研究生的培养模式,是特别适合锻炼你凯斯独立的去面对puzzle,怎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实施解决步骤,达到问题的解决。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样的方法论,你可能会跟我说小学时老师就教过你了,可是,你真的懂得怎么去做了吗?如果你懂得了怎么去做了,你就不会再在这里天天纠结自己到底要不要上研,到底上那个学校,到底要怎么去准备考研,到底要怎么去找导师,初试过后该怎么准备复试了。你就会shut up and take real action.归根结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人的一切源于实践。你不去做,光陷于唯心主义的空想中,可能,你离精神病院的大门也就只有那么几步之遥了。
要说考研的计划,我是从14年9月分才开始正式准备的。前期,每个人的情况有所不同,我自己本身比较喜欢英语,词汇量在12000左右,所以问题不是很大,我只需要找一本有详细的近10年解读的英语真题参考书仔细做两遍就行了。在此,我声明我是唯英语真题党,其他的模拟题都是,,,,你有时间做模拟题,还不如把真题多做一遍,把真题解析里面所涉及的考点要点都给好好总结一下,就如有句古话说的好,有的放矢,别一天到晚瞎忙活。做真题的时候,如果你觉得我应该不是推销派,你可以去学校图书馆看看新东方出的关于近10年来的真题及真题详解。大家根据自己的能力制定前期(2-5),中期(6-8),后期计划(9-1),而计划必须要去执行。有很多人写过很多特别有参考价值的计划,大家可以去借鉴。
关于数学,我虽然考得不好,但是我觉得还是有必要讲讲我的体会。应为我只考高数,所以我参考考试大纲,仔仔细细的看了一遍高数书,并且把后面所涉及的习题都做了一遍。大概有了一个高数的框架图了。开始正式复习的时候,我没有报考研班,搞得我同学的文登考研汤家凤老师的高数考研视频,又按部就班的跟着复习了一遍基础,每复习完一章,我立刻就做一章李永乐复习全书,这个周期大概花了20天,过了第一遍高数。之后是第二遍,和第一遍一样,我跟着强化视频又复习了一遍,这一次我做的是陈文登的参考书,差不多一个月吧,完成了这两遍之后,我开始做真题,也似在小木虫上搜集的近十年来的科院的高数乙的真题,每天一套,自己慢慢啃,有钱的同学可以在网上搜搜有许多卖真题的网站,其实还挺靠谱。不过吧,我那时候是不怎么信得过的,就自己啃了一遍。半个月。屈指算算,没有多少时间了,我自己想,高数的花我不指望高分,所以基础必须扎实,所以我有认真的做了一遍陈文登的全书。而对于那些基础好的同学,大可以狂练模拟题,李永乐的各种模拟题以及汤老师的模拟题都很不错。我只不过因为是科院自命题所以没有去练。
政治可能是很多人都比较陌生而且惶恐的一门科目。我是11月开始慢慢复习政治的哲学了,前一个月我看的是新东方名师阮晔老师的视频,又是同学给的免费视频。我比较喜欢阮晔老师讲课的风格,条例清晰,充满激情,完美的把握从一个为了考研政治而学政治的人转变成了一个为了为了学政治而学政政治的人,我记得那段时间我每天会在晚上睡觉前安排30-40分钟看他的视频,每天都看得很开心,感觉生活充满着希望,而且在上床之后会仔细的回味他讲的内容,记忆效果个人感觉很不错,身心也相当愉悦(仅供参考,绝无推销之意)。买的复习书是最近很火的风中劲草,它每年根据大纲变动,会在10月份左右出来,很值得借鉴。可以百度风中劲草的情况。12月之后,会有多种冲刺卷之类的出炉,推荐肖秀荣的,还有很多模拟题,在小木虫上都可以下载,大家多做做选择题吧,多多益善。大题只需要扫一扫大概要点就行。关于12月后的备考,有许多经验之谈在小木虫上,大家就自己耐心去搜索吧,反正时间还早。
关于专业课,个人报考专业不一样,掌握知识不一样,复习策略也不同。不过值得强调的是,如果你专业课复习的很好的话,专业课是一个超级拉分的项目。专业课我觉得应该是参考书目,考试大纲和真题二加一完美组合。很多东西,考总结归纳,找个本子,把近几年考过的考点都认真总结一下,很多东西,本质方法论都不会变的,别人家换了一身装束你就摸不着头脑了。如果是那样的话,你果断考不好。
还有一点,teamwork!!!很重要。
我们一起考研的有四个人,每天早上来的时间各自不一,但是每晚都是10:40一起回宿舍,三男一女,本人女汉子一枚,跟男生混得好,所以找的男同胞做研友。个人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我们四个人成绩出来,都很不错,一个430,一个409,还有一个396,我400.有一个齐心协力的团队,大家可以优势互补,像我的话英语和政治对我来说比较eazy,我的经验方法体会可以跟他们互相交流,而他们数学都很好,140甚至是满分选手,所以我自己一个人啃高数乙真题的时候不会的题,很多都是他们给我解决的。正应了那句老话,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不要以为你自己有多么牛,团队的力量你永远都无法估量。
这些就是我的经验之谈吧,回首考研那段路程,真的挺美好的。如果你决心启程,那么拿出你的亮剑精神吧!!!!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18021982616

    楼主起的还真早!

  • 名不见

    鏃╁晩

  • djl2008d

    400,厉害

  • Buckings

    帖子大概看了,跑题了,为什么考研这个话题说的不深刻,打回去重写。嘻嘻。

  • collegebe

    名字看就是女汉子。跑题了。不过经验写得很好。聪明人

  • 浪潮之巅

    楼主自身条件应该就很不错,大家针对自己的情况看吧,不要盲从,比如我这种单词量只有楼主一半的人,再加上坚持不了三个月这么长时间做这么枯燥的事,是不敢去考研的。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