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金申请 >泪奔读站内一文,及获得2012年面上资助有感 “2012有奖征文活动”

泪奔读站内一文,及获得2012年面上资助有感 “2012有奖征文活动”

作者 dingjinwen
来源: 小木虫 2300 46 举报帖子
+关注

自己所处的某个特殊的环境形成了一种基金文化,只有得到国家的自然科学基金,才有能得到后续的相关支持,否则一切无从谈起,一切只是意味着零,但是,我也得从零重新开始......
       回国两年时间中,在一个不很理想的环境中,克服种种阻力和艰难,坚持着做自己喜欢的事,我给自己的信念就是:我隐忍、潜行、前行,哪怕前面还有千山万水......  基于这个信念,我坚信我的理想是光明的,我会为之努力和奋斗的,尽管我常常会迷茫,感觉迷失了方向,甚至有时丢失了自己。但除了往前慢慢地挪动着自己的身躯,没有其他选择的可能,除非这辈子就碌碌无为地过着。
    回来不到半年就赶上写基金的时间段(一月至三月初),我开始整理和写我自己科研钻研过程中悟出的一些原创性的东西,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把自认为不错的标书递了上去...... 经过半年不安的等待,一天突然收到没有被资助的消息:四个网评专家一至认为本课题有原始创新性,但部分文字描述需要精炼等,最终以一个优先资助(A),一个资助(B)和两个部分资助(介于B、C之间)的结果,在激烈的竞争中被当成一次分母,内心的失望是毋庸置疑的!
    过了一年,又一轮周期开始了,在痛定思痛的基础上,冷静下来仔细研究有关评审专家的意见,会发现他们说的确实是有道理的,尽管感觉是鸡蛋里挑骨头,但是要从众多优秀的申报材料中,选出更好的课题,不就是得挑剔的过程吗! 基于这个思想认识下, 针对有关专家提到的一些不足点上,狠狠地下了一番功夫,经过两个月的熬炼,在苦涩和享受的双重氛围中,终于把我原创性的思想,自认为通过近乎完美的表述,图文并茂地将其完整表达出来,上下逻辑性强,突出重点,甚至不放过任何一个不太妥当的标点符号。力争做到让真正的同行专家读了它觉得有亮点、有精彩,让半专家看了有看头......
       递交基金的时候,只能安慰自己,自己反正已经努力了,剩下就听天由命了....... 由于大家都知道,目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越来越难,水平越来越高,竞争之激烈不可想象。除了祈祷别跟上一年度结果一样就行了,担心也是无事于补的。
    暑假的高温不能阻挡每天泡在自己不大的实验室中,到了7月底8月初,有些内部消息慢慢传出来,该拿到的都该知道了。都快8月20号了,还没有我的消息,我的心已经凉透透了,常常面对着计算机屏幕,无助地想着,我还得熬到啥时候才能干我想干的事呢?都说国家基金是科研人员一辈子所追求的,但绝大多数终生也无缘于它,难道我也得加入那个行列吗?
    对门的高老师,再过几年就快六十了,坚持写了多年,去年他终于拿到了六十万资助,当时我也着实为他高兴,更多的是羡慕,他当然也不忘给我以鼓励,安慰我很快也会拿到的......这天傍晚,高老师门也没敲就径直闯进我的办公室,大声地上来就问我拿了多少钱,我一脸茫然地说拿什么钱,他只说你想干的事啊,到底多少钱,我还是不明白中,他干脆地说:“你中了!”,
    我从椅子上跳起来,说你可别吓唬我啊,我可经不起折腾啊,我的舒张压是偏高的人群了,到底是咋回事啊?
     “是的,真的,你中了!”..............
      我的天呐,真得,原来我真的中了,我真得中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了!......
      我这两年的汗水没有付之东流啊!我可以继续做我喜欢的方向了!......
      我像很多人一样,在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癫狂了!......
      后来终于收到了正式邮件通知,之所以我中了,是因为年初的努力换得了4个难得的优先资助(A)。今天,本该要把基金的计划书完成,却忍不住抽空去了一下《小木虫》网站,想查看一下今年全国前几个单位的基金排名,凑巧看到一篇题为《眼含泪水,心疼他-------写在基金正式公布前》,是一个女子为她的丈夫的基金追求所写的几句话,短短的几句话,看得我泪流满面,泪如泉涌......
        作为今年获得资助的一名幸运的科研工作者,随机写了该文,以表达自己对她及她老公的尊敬和他们未来的祝福,同时,也祝愿没有拿到的虫子们,别气馁,坚持到底就有收获!最后,也是对自己的激励!
     我隐忍、潜行、前行,哪怕前面还有千山万水......  

文竹老生
2012 09 01 于合肥

[ Last edited by dingjinwen on 2012-9-8 at 01:48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xlys-forever

    祝贺楼主!

  • dingjinwen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xlys-forever at 2012-09-07 16:02:32
    祝贺楼主!

    我是新虫,没有金币给你,惭愧哦!谢谢你的祝贺!共同进步!
    你的研究专业,或许将来跟我的研究方向(超声显微成像及弹性性能方面的测试)可以嫁接合作呢......
    祝好!

  • ahjdhhw

    恭喜楼主!向你学习!

  • beuself

    这样激励人心,令人感动的好文,应该多出现在基金版啊!!!
    这样的经历写出来,对广大虫友是个激励!
    相反,现在基金版的大部分帖子都是在抱怨不公!

  • dingjinwen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ahjdhhw at 2012-09-07 16:13:39
    恭喜楼主!向你学习!

    谢谢啦!共同进步!         (将没有金币的祝福送给你!)

  • dingjinwen

    引用回帖: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beuself at 2012-09-07 16:15:09
    这样激励人心,令人感动的好文,应该多出现在基金版啊!!!
    这样的经历写出来,对广大虫友是个激励!
    相反,现在基金版的大部分帖子都是在抱怨不公!

    谢谢鼓励!这是我变成虫子的处女作呢

  • zhangzhening

    lz很不错,拿到4A。我也有大致相同的心理历程。同感啊

猜你喜欢
应助之星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