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有机 >脂肪酸酐的合成

脂肪酸酐的合成

作者 lch87108
来源: 小木虫 200 4 举报帖子
+关注

本人最近在做直连饱和脂肪酸酐的合成,合成的物料有:脂肪酸,三光气,DMF,乙酸乙酯。脂肪酸和三光气作为反映原料,DMF作为催化剂,乙酸乙酯作为溶剂。
整个反映历程为:脂肪酸与三光气反映生成酰氯,酰氯再与脂肪酸反映生成所需要的酸酐。
我是在三颈瓶中反映,温度为60℃,接有冷凝回流的。
从理论上来说,上述反映应该没有问题啊,可是我做出来的产品在红外图谱上却只在1700的波数出只有一个尖峰,没有双峰。
有没有大侠帮忙解释一下啊,谢谢了。

在其他文献中我看到有些是用三乙胺做催化剂的,可是三乙胺的作用好像跟DMF是一样的,都是结合反映中放出的HCL,所以我觉得这个应该跟催化剂没啥关系吧?

我觉得这个反映应该很简单,因为脂肪酸是饱和的且是直连的,根本没有其他的基团可以参加反映了,而且原理的话应该没有错误的地方,为什么就是做不出来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dkn10019

    做个元素或氢谱结合起来看,
    我很纳闷你是做工艺?

  • lch87108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dkn10019 at 2011-09-23 14:28:24:
    做个元素或氢谱结合起来看,
    我很纳闷你是做工艺?

    我也是第一次接触合成之类的东西,以前没做过,觉得这个原理是很简单的,而且是一步反应,只要这一步做出来了,后面就很简单了

  • dkn10019

    合成酸酐有很多经典的方法,不必要用这个方法。

  • lch87108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dkn10019 at 2011-09-24 19:25:29:
    合成酸酐有很多经典的方法,不必要用这个方法。

    我看了很多文献,像这种对称酸酐,用这种方法的很多,而且很快速。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