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找工作 >谈谈自己从找工作以及在石油单位工作一年的经历

谈谈自己从找工作以及在石油单位工作一年的经历

作者 tiandahou
来源: 小木虫 4550 91 举报帖子
+关注

一直想为小木虫写点东西,因为一直是个看客,从上面学到很多东西,每次面临什么重大决定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从小木虫上征求意见,虽然可能自己心里面早就有一个倾向了,但是还是想从小木虫得到相同的答案,当初选择进入石油单位也是按照这个逻辑来的。

先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吧:本科毕业于西部的一所985高校,之后放弃保送本校,考进了我所学专业号称全国最强的学校,并且机缘巧合的取得硕博连读机会,一直到2010年3月份。自己所在的课题组是一个国家工程中心,中心的大老板是院士,不过我的导师是院士的弟子,算是二老板吧,我们组做的主要是工业项目,就是解决现行工厂生产过程中分离与提纯单元出现的问题,工厂直接找到我们中心签合同,他们给出他们需要解决的问题,那么这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成了博士课题,所以我们的课题不需要自己去选题,都是一个个很实际的项目,当然你可能会觉得是不是每个项目只要解决了才能毕业呢,当然不是,因为现在很多项目真的是解决不了,起码用我们暂时的方法是解决不了的,不过因为有院士撑着,所以中心还是源源不断地接到很多类似的项目,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我们的课题最紧张的就是前六个月,因为工厂项目时间一般都是六个月,然后六个月之后呢,只要做得能过得了自己老板这一关,那么剩下的时间就很好过了,按照套路来就可以做出大论文,也可以写点八股文式的小论文,所以我虽然一直有想去高校的打算,但是真的很怀疑自己的科研水平,另外就是在小木虫上教师之家版看到太多关于教师工资太低的抱怨了,这也对我工作选择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我在2009年国庆节的时候准备好了简历,节后就开始到处海投着简历(当时才知道我这个时候已经很晚了,很多同学在我这之前都已经订好了要去的单位,这可能是博士找工作的一个特点吧),因为每次去招聘会的时候,感觉很少有招聘博士的,就算有也很难有招聘我这个专业方向的,故而我找工作基本上没有怎么去过现场,都是通过邮件的形式,期间也是有选择性的投了自己当年本科的学校,因为我当时的辅导员现在已经是那个学院的副院长了,而自己和他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再加上自己当年本科的表现还算优异,当时院里的很多老师都知道有我这么个人,所以那边很早就告诉我如果我愿意去的话肯定问题不大(我要去的系主任和我当年的辅导员都是这么说的),当时也因为没有其他选项,所以就觉得应该去这个地方了吧,反正自己也一直想当个老师,虽然自己的科研确实很一般,但是还是想去。

可是就在自己已经拿定主意了之后,一天和一个我们一届的哥们吃饭,他透露给我说他一个师兄去了石油单位四川的一家研究院,貌似这个师兄说他年薪有八到十万,而且这个师兄回来请他们之前组的人吃过饭,反正就是觉得这单位很不错,我当时就让我这哥们帮我打听清楚到底是什么单位,因为我本身是四川人,如果能去石油单位的话也觉得不错,自己也先是在网上查了下这家单位(仅在百度百科中有他的相关介绍),同时也找到西南石油大学的一些朋友打听这家单位的情况,反正从石油院校同学口中得到的就是能去这家单位是他们最大的梦想,因为能留在四川不容易,想留在市区就更是难上加难了,他们认为现在不是我挑这家单位的问题,问题的关键是人家要不要我,反正他们的答案是这单位很牛!然后我也和这个师兄联系上了,他跟我说每个月拿到手的六千问题应该不大。因为是家乡的单位,离家近,还因为是石油单位,稳定,最重要的是自己觉得在四川一个月六千多真的很不错,所以我开始动摇着自己最初去学校的想法,同时也在小木虫征求大家的意见,得到的答案大部分也是支持去石油单位的,所以我投了简历,而且很快得到那么肯定的答复,接下来面试(叫我去面试的时候就让我让我带着三方协议,然后就觉得很有谱了,最后分析是因为是自己的大方向所在学校在国内貌似很牛的原因),然后签约,一切都很顺利!

就这样,为了钱,我放弃了自己一直想进的高校,毅然选择了石油单位,属于孙子辈的单位吧,地区公司下面的一家研究院,在2010年4月份的时候我开始了自己在石油单位的工作,就在我进公司的第一天就连续有好几个人问我为什么博士毕业了要来这个单位,当时心里就有种不好的预感,特别是当时和我住一个宿舍的那哥们,本身是石油子弟,在这家单位也干了四年了,他给我说他现年的收入最多就四五万,他很为我们这样的博士来这个单位感到悲哀,因为他觉得这样的单位博士的收入和本科生可能没有什么差距,除非你是领导,因为在国有企业同一个阶层的收入相差不大,为了和谐嘛,不过他说的这个我当时是怎么着也不敢相信的。然后就是上班的第三天,发工资了,因为我是十五号之前报道的,所以拿到的是一整个月的工资,第一个月1800多,因为头三个月没有奖金(我后来才知道奖金分为几等,最低等也就是项目主研人员每个月奖金900,其次是院级项目负责人1300,分公司项目负责人1700,集团公司项目负责人多少不知道),就这样头三个月每个月工资不到2000块钱,而且也没有传说中的每个节日都要发钱的事情,干了一年就知道发了两次过节费,一次是国庆和中秋双节的时候发了1000,过年的时候发了1500。当然我也有几个月拿双份奖金的,貌似接近3000多吧,第一次拿到3000多的时候真的觉得很多,但是事后一想不对啊,因为我同学他们一周的薪水可能都有3000多啊,原来真的是自己拿一两千的时候太多了,3000对我来说已经很多了!呵呵,有时候想起来真的不可思议的!当然我也没有为单位做什么大的贡献,谈钱确实有点无耻,只是想给大家介绍一下自己真实的收入和自己卑贱的想法!那么我具体的工作内容呢,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去的头半年最主要的工作是打扫清洁,拖地,领导检查了不干净的话需要用抹布去擦地,其次的工作就是帮领导跑跑腿,这就是我博士毕业最初的工作,和科研无关。等到过了半年的时候我开始倒班,就是我们组的两套小试装置,重复同样的事情,据组上的一个老员工说,现在做的工作和他十年前来的时候做的工作一样,只是装置更旧了一点!当然这里也申请课题,不过是申请公司内部的课题,最让我疑惑的一点就是,申请课题的时候你就得给出具体的指标,这个指标不是说你发几篇文章和专利,而是说你坐的课题能把产率提高几个百分点之类的,我当时就想都还没有开始做课题怎么就能知道这些结果呢?毕竟是科研啊,但是老员工告诉我,这是为了便于课题结题时领导好考察。更让我奇怪的事情是,我们单位所有的课题完成率都是百分之百!这让我读了这么多年书的人,也号称搞了几年科研的人很莫名,因为任何科研项目都百分之百完成,太不可思议了!

可能是自己性格的原因,也可能是自己的要求太高,或者因为自己是冲着钱来得这家单位自己最重还是因为钱而离开,我在去年十月份的时候开始准备薄厚,到处投简历,并得到现在的职位,走的时候被单位赔了两万多块钱(我在单位干了一年总收入可能就四五万吧),因为不赔得话单位就要起诉我,呵呵,单位原话是这么说的“我们不在乎拿十万块钱和你打官司,但是就在乎你这两万多块钱 ”,并找来律师和我谈,我也确实觉得是自己违约在先,所以就赔了,然后就逃跑了!

以上是自己的亲身经历,写这个是向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石油单位,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多钱,不过里面确实悠闲得很,只要你会喝酒懂得处理各种关系,我觉得还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为了钱进去的话,我觉得需要慎重!选一份自己想要的职业最重要,别为了钱而放弃自己的理想!

PS
想再次说明一下,发此帖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说明我之前的单位怎么样(没有不好的单位,只有不适合自己的单位吧)只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从开始找工作到最后决定去单位这个心力路程,自己这一路过来怎么想的!
另外,大家也不必对我是哪个学校的或者我说的是哪家单位对号入座,谢谢!!

[ Last edited by tiandahou on 2011-6-29 at 12:29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txfkobe

    lz莫非是天大的?

  • 89218512

    顶下  就业的压力好大啊 我还是一个普通本科的大一生啊  

  • 淋了雨的尘埃

    中石油西南局?

  • tiandahou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淋了雨的尘埃 at 2011-06-26 21:45:55:
    中石油西南局?

    具体什么单位就不好说了
    呵呵
    还有点心有余悸呢

  • 淋了雨的尘埃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tiandahou at 2011-06-26 21:47:49:
    具体什么单位就不好说了
    呵呵
    还有点心有余悸呢

    呵呵

    中石油还是有很多很好的单位,这个就是很不错的一个

    只是你没去对地方吧

    不过祝福楼主~

  • tiandahou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淋了雨的尘埃 at 2011-06-26 21:49:22:
    呵呵

    中石油还是有很多很好的单位,这个就是很不错的一个

    只是你没去对地方吧

    不过祝福楼主~

    正解
    单位无所谓好坏
    只是自己适合不适合了
    我只是想告诉大家自己的一个经历,希望大家能去自己理想单位,而别单纯向钱看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