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 >求助~~从核磁谱(氢谱,碳谱)中,怎么能看出是木糖还是阿拉伯糖?

求助~~从核磁谱(氢谱,碳谱)中,怎么能看出是木糖还是阿拉伯糖?

作者 羽化登仙CY
来源: 小木虫 300 6 举报帖子
+关注

请问从核磁谱(氢谱,碳谱)中,怎么能看出是木糖还是阿拉伯糖?

非常感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dengyry

    如果谱图比较干净,交换掉活泼氢后看耦合常数应该能看得出来,唐多的话重叠就不好说了,另外可以和文献的碳谱数据比对。

  • caizhengjun

    木糖和阿拉伯糖是构型不同,碳的化学位移基本是一样。看2,3,4位的氢的耦合常数,阿拉伯糖这三个氢的耦合常数有一个是6-8HZ,而木糖中这三个氢的耦合常数均为2-4HZ.仅从这一点即可判断。如果是其它糖就重点看端基氢和端基碳。

  • 羽化登仙CY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dengyry at 2011-05-12 18:34:36:
    如果谱图比较干净,交换掉活泼氢后看耦合常数应该能看得出来,唐多的话重叠就不好说了,另外可以和文献的碳谱数据比对。

    谢谢回复!

  • 羽化登仙CY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caizhengjun at 2011-05-12 19:52:59:
    木糖和阿拉伯糖是构型不同,碳的化学位移基本是一样。看2,3,4位的氢的耦合常数,阿拉伯糖这三个氢的耦合常数有一个是6-8HZ,而木糖中这三个氢的耦合常数均为2-4HZ.仅从这一点即可判断。如果是其它糖就重点看端基 ...

    谢谢回复

  • leonard187

    这个我也在纠结中,试着通过文献总结了一下俩个糖作为末端糖的时候的碳化学位移,基本也都差不多,而且同种糖不同文献数据也不一致,可能苷元和糖链的空间构型也会对其产生影响吧……不过按照我所得的数据来看,阿拉伯糖5位一般65-67,而木糖好像一般大于67.这个规律不确定,大家多多交流下吧。另外还有核糖,也是五碳糖,糖多了数据的确很囊辨认。

  • 羽化登仙CY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leonard187 at 2011-05-13 11:53:35:
    这个我也在纠结中,试着通过文献总结了一下俩个糖作为末端糖的时候的碳化学位移,基本也都差不多,而且同种糖不同文献数据也不一致,可能苷元和糖链的空间构型也会对其产生影响吧……不过按照我所得的数据来看,阿 ...

    谢谢回复!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