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晶体 >【求助】关于用GSAS做Rietveld精修的问题

【求助】关于用GSAS做Rietveld精修的问题

作者 caijj09
来源: 小木虫 850 17 举报帖子
+关注

各位大侠:

     我是个Rietveld精修方面的新手,在用GSAS时遇到了一些问题,希望各位帮忙解答下:

1,我的粉末XRD数据是在Bruker D8上测到的。扫描时步长设置为0.02,但实际结果中步长是0.0198,而且.raw文件和图谱原始.txt文件中,角度这一列数据精确到小数点后五位,为了能转换成GSAS能识别的.dat文件,我用excel转成步长为0.02,并只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的表达方法。而这样带来的结果是角度值和峰的强度值产生偏差。最后一个强度值所对应的角度值相差0.66度。结果我用这个数据进行精修时,Rwp>60%。
遇到上述问题后,我在excel转换数据这步,没有设置步长为0.02,只是四舍五入。这样的话,一部分强度数据与角度数据都能对应上,但有些角度数据就对应不上了。比如我从起始角20度开始,如果按0.02的步长来算的话,每个角度数值最后一位都应该是2的倍数,但四舍五入后 中间可能会出现奇数的情况,如20.01,20.03,..20.09 21.10,21,12,但这样的数据不能用Powder X转成GSAS的dat文件——以上是我遇到的第一个问题。

2,在用GSAS精修时,精修顺序一般是按照:1. Scale factor 2. Zero 3. Background 4. FWHM 5. Shape 6. Lattice parameters 7. 原子位置 8. 温度因子 9. 择优取向。但由于我是新手,对这些不是很理解。在GSAS里面,哪些符号分别代表了以上各项?比如精修Scale factor时,要选择哪一项?希望大侠给出详细的对应关系。

3,GSAS中加原子有什么要求吗?我的物相是MO2,加原子时是不是只要加M1,O1,O2还是得多加?原子坐标怎么安排?我知道一个各原子的相对位置,然后我让M1原子处于(0,0,0)O原子再相应的计算得出,这样处理是否可行?

4,在GSAS软件中,下面的符号各代表什么意思?
在Phase中 X, U, F, cell damping,


菜鸟提的问题有些弱,恳请各位大侠赐教!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caijj09

    自己先顶起,期待高手出现

  • fah

    学习加友情同顶啊

  • caijj09

    怎会没人应助呢?

  • caijj09

    继续寻求帮助

  • 江宁小妖

    在find it里面查到相似的CIF文件导入试试。

  • In210

    1,Excel是可以修改小数位的
    你是不是这个意思,是的话看吧
    格式--单元格格式--科学记数--小数位数


    2,GSAS?
    我们用fullrof
    你去百度文库下载
    GSAS Manual
    http://wenku.baidu.com/view/b06ae523482fb4daa58d4b35.html


    3,那些东西都是什么意思?
    你必须懂的,找些资料,
    背景函数等等,
    精修的时候有要求
    原则1先修线性的,再修非线性的
    原则2先Instrumental parameters再Structure parameters
    先原则1再原则2
    Instrumental parameters
    Scale factor (always)
    Background (1)
    Line broadening and shape (3)
    Zero shift (4)
    Sample displacement or transparency (5)
    Preferred orientation (7)
    Surface absorption (7)
    Extinction (7)
    Structure parameters
    Scale factor (always)
    Lattice parameter (2)
    Atomic co-ordinates (6)
    Temperature factors (8)
    Occupancies (8), N = occ/max(N) important for quantitative phase analysis,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