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物科学 >【求助/交流】培养细胞遇到的一些问题

【求助/交流】培养细胞遇到的一些问题

作者 骑着蜗牛追火箭
来源: 小木虫 950 19 举报帖子
+关注

各位大侠:近期小弟培养细胞时出现染菌现象,细菌为丝状,缠结在一起,肉眼看像小团棉花,它不会使细胞死亡,但会影响细胞生长状态。培养基中加了双抗,似乎不起作用。以前出现在培养箱的水盘中,前几个月出现在培养瓶中了。房间,培养箱等所有的设备都消毒了,重头复苏,还是会出现这种现象。有没有谁遇到过这种情况的,或者有解决办法的,帮小弟一把,金币重奖!谢谢各位了!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kxxin66

    是霉菌污染的,用酒精消毒不太行的,我们都是擦拭完后再用火烤,尤其是注意培养箱的进气管道。祝你好运!

  • 骑着蜗牛追火箭

    顶出来!
    有没有人知道呢?

  • asd564244481

    二楼说的对,有可能是霉菌感染,如果你的灭菌处理没有起作用的话,我想很可能这种霉菌(真菌)是能产生孢子的。我现在也在做真菌方面的实验,由于孢子的存在,使得倒了培养基的培养皿很容易被不知道哪来的真菌孢子感染,而且很难根治。所以我建议你对培养箱灭菌的时候,尽量用火焰灼烧,这样才能有效果。

  • jhu132llh

    霉菌污染双抗是没有的(PS只针对细菌)。得两性霉素等抑制真菌抗生素才能控制住霉菌污染,建议用PBS或75酒精洗涤细胞后同时加大PS和两性霉素(或其它抑制真菌的抗生素)至5-10倍处理24-72小时后,期间可以多次洗涤。然后恢复正常观察细胞。
    不行就把细胞仍了吧。
    培养箱用自带的灭菌程序灭菌一次吧。
    水盘75酒精擦拭后,倒点95酒精点火烧一下,

  • chengyuan7266

    可能和天气原因有关吧,在秋天做细胞培养一般都是容易染菌的,也可能和你自身的操作方法有关。

  • 骑着蜗牛追火箭

    又沉了,出来

  • baigang888

    和天气原因有关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