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研 >【原创】浅谈考研-有机化学篇

【原创】浅谈考研-有机化学篇

作者 沉淀的风
来源: 小木虫 3800 76 举报帖子
+关注

暑假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留在学校为考研积极备战。其实这个时候更大的是心理战,很多人回家呆久了之后,一想到正在学校努力学习的竞争对手就会有自己输在起点的感觉。暑期在校虽然不能保证复习多少内容,但起码能给自己一个心理安慰,一个警示:我要考研了。
      有一部分人还没最终确定自己要考哪里,但是已经有几个备选的学校或研究所,其实这都不是特别重要,毕竟可以先看看英语、政治等公共课,但有一点越早确定目标对后面的复习计划越有利,并且目标确定了不要轻易更改(我们班一回族同学当时要考上海XX,复习了挺长时间了才发现那的餐厅没有清真窗口,又临时改考上海**了)。这个时候可以适当腾出些坐在自习室的时间,上网查一查到底哪个更适合自己,不仅从学科兴趣、师资、地理、以后的出路等等,不过好像更多的时候更多的人对某个要报考的地方是一见钟情……
      每一年考研过后都会有很多考的好的师兄师姐出来讲成功的经验,我觉得成功的经验不能听太多,尤其是讲自己如何在几天内突破某一科,非常轻松之类的话,那都是扯淡,即使真有也是运气成分……当一个人成功了,再讲他的成功之路时,经常会居高临下的面对一群崇拜者描述的很easy,因为他现在的心情就是很easy的,很难找到当时处于困境的感觉。
      都说考研难,首先表现心理上。虽然暑期时候大家见面都在抱怨考试内容多,但这都不是真正的抱怨。见面抱怨考试难是学生的通病,就好像街坊邻居见了面总爱问:“吃了没?”。考研最考验一个人心理承受能力是在最后的那几天,现在没还必要细想这个。(通常越临近考试越烦躁,越紧张,去年我们那个时候很多人就不在自习室学习了,嫌气氛压抑,受不了……话说回来了,紧张还是因为心里没底,要是每一科都认真复习了,习题认真做了,真题认真研究了,就会很淡定地盼着考试来证明自己,抑或是结束现在的痛苦生活呵呵。)
      考研复习时有可能会跟当学期的课冲突,很多人选择逃课,我觉得上不上课问题不大,关键是要下定决心:我这节课铁定不上了,就安心复习;或者是我这节课去好好听听老师都讲些什么。忌讳想逃课又怕点名或者上课时候只低头看自己的考研书,因为这样基本都是在浪费时间,正所谓一心不可二用。
      考研重在坚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肯定不行。既然总觉的内容多,有时候还老爱忘,那就要连续复习,勤翻,勤看,勤写。复习过程的放松也很必要,我说的不是一上午放松几回,而是一周,一个月的问题,我那时候基本上是两个星期打一次球,一个多小时就够了,因为老觉得时间不够呵呵。
      关于复习的方法问题,每个人的习惯不一样,所以没有固定的模式。只要自己觉得有效,觉得舒服、不枯燥、不烦躁就行。我当时喜欢拿整个的时间来复习某一科,比如一上午只看有机,一晚上只看物化。其实我巴不得一整天都看有机,不过那样确实不太合理呵呵。而有的人喜欢一天里把所有的科目都照顾一遍。根据我个人的经验,有机需要连续看的时间长一点才能看的透彻,一个小时肯定是不行的;物化也是这样甚至需要更久(如果你也考物化的话)。复习方法的问题可以边复习边摸索。

      有机化学的知识点比较多,但总起来说有机化学用来考试的题型不外乎以下几种:
      1、命名。不过不是每一个学校的有机试题都有命名题,像中科大的历来没有命名题,中科院的好像在单独命题之后有出现过。这个要自己搞清楚,以免浪费时间。
      2、选择题:这部分题主要是基础知识,常见的有比较题(酸碱性、芳香性、稳定性、反应活性、氨基酸等电点等)。
      3、完成反应:大多在习题集上能找到类似的反应。要注意周环反应,还要辨清相似的反应。
      4、机理:反应机理有几个经典的模式,像SN1、SN2亲核取代,构型翻转与保持,Claisen缩合与逆Claisen缩合,[3,3]- σ迁移,还有一些开环、关环机理的组合。机理题中一般默认H+和H2O是随手捏来的。做机理题忌眼高手低,需认真体会每一步骤的电子转移与结构变化,因为机理题是按步骤给分的。
      5、合成:合成是有机化学取得高分的关键。一般都会有长链烷烃化合物、羰基化合物的合成,杂环化合物的合成也是一大热点。做合成题的关键是基础反应了然于胸、运用得当,这几个字看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比较耗时。每一道合成题的路线必然都是最常见反应的组合,如果你的答案自己都觉得很勉强,那多半是有问题的。
      6、结构推断:这部分10-30分不等。因为研究生做实验,结果的判定依靠的就是核磁、红外等,因此结构推断就几乎等于波谱题。这部分最难不过是同时给出氢谱、碳谱、质谱、红外、紫外,然后推断结构。注意写出化合物质谱的裂解途径也是常见的题型。

      掌握了考试的题型,复习起来就会有很大的针对性。当然不排除一些个别的学校的个别新颖题型,虽说万变不离其宗,但多看一点怪题、偏题,确实能从中得到不少启发。
      就《有机化学》邢其毅三版来说,比较重要的有:
      1、烷烃的亲核取代,β-消除。
      2、有机金属化合物。主要是格式试剂的应用范围。
      3、烯烃、炔烃的亲电加成,包括马氏/反马氏等规则,以及加成机理。其实硬记一个反应的产物是什么,不如去理解一类反应的机理,因为这样可以起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4、苯环上的反应。包括芳香亲电取代(硝化、卤化、磺化等),F-C反应等。这里还包括芳香性的判断,综合杂环部分来看,要分清在什么情况下不饱和键的π电子才算数(需环状连续共轭体系),一个不饱和键算几个π电子(双键算2个,三键仍然算2个,因为三键的两个p轨道是垂直的,有且只有一个p轨道与共轭不饱和键的p轨道平行),杂原子的孤电子对算不算作这里的π电子(吡咯的N原子算,吡啶的N原子则不算,算与不算要看哪种方式能形成4n+2电子结构,因为4n+2的芳香结构是稳定的。一个环状结构不符合4n+2电子结构,它就是反芳香结构,是不稳定的),了解了这几点就比较容易判断了。
      5、醇、醛、酮、羧酸四类化合物都比较重要。把它们放在一起是因为它们之间的转化往往仅需一步,互为前体,并且这4类化合物的性质很活泼,代表反应很多,都是经常考到的。每一章的最后都会讲该类化合物的制备,看这一部分对合成题是个不错的补充。
      6、缩合反应。非常重要的一章。上述6种题型都出现过缩合反应,尤其是机理与合成。
      7、周环反应。这部分只需看一遍内容,记住类似于p718的选择规则就可以了,即使考也肯定不会超过10分。
      8、含氮化合物。这部分涉及到胺和含氮芳香化合物,经典反应比较多,会经常考到。所谓经典反应、重点反应就是经常考的,试卷上出现很频繁的反应,习题做多了自然就分的清那是重点。
      9、杂环。杂环内容比较多,但常考的无非是反应时,杂环上的区域选择性,再有就是杂环的合成,反应不多,但是较难理解,多看就边就好了。
      10、其余的一些糖、氨基酸、甾体之类的有时间就看,实在没时间就算。
      11、波谱题。红外、紫外爱出选择题,多是比较最大吸收波长大小的,规律性还比较明显。核磁基本就是考解谱。质谱一般就是分析化合物分子量的,有时会写裂解途径。
      差不多整个有机化学就这些内容。

      以上都是些经验之谈。可能每个学校的出题风格不是很一样,但内容应该不会有太大偏差,踏实、认真复习肯定能取得好成绩。
      写的不好,可能有较多错误、不妥之处,欢迎各位虫友交流、指正、拍砖!

[ Last edited by 围墙上的猫 on 2011-8-16 at 19:47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凌宇雷池

    谢谢分享,写的不错哈!

  • jgy_0227

    谢谢!!分析的不错!!

  • lin20050421

    中科院还是要考命名的 09年还考了四个英文命名

  • 沉淀的风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凌宇雷池 at 2010-08-18 13:18:47:
    谢谢分享,写的不错哈!

    谢谢捧场呵呵~

  • 沉淀的风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lin20050421 at 2010-08-18 14:18:02:
    中科院还是要考命名的 09年还考了四个英文命名

    哦~这样啊~
    多谢指正~~帖子已重新编辑呵呵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