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细化工 >【讨论】碳酸二甲酯合成硬脂酸甲酯研究

【讨论】碳酸二甲酯合成硬脂酸甲酯研究

作者 bigpluto
来源: 小木虫 200 4 举报帖子
+关注

硬脂酸甲酯,以硫酸为催化剂,在碳酸二甲酯过量10%的条件下进行甲酯化反应,反应中间体可能经过不对称酸酐的形成,再释放二氧化碳形成甲酯,收率不是很理想,不知哪位有兴趣一起探讨一下。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xiangyue

    需要较高温度,碳酸二甲酯好处无毒,活性低,与硫酸二甲酯比较而言。

  • bigpluto

    碳酸二甲酯本身的沸点不高,如果要做高温,那可能还要带压才好,不过这样做的话,转化的应该是很好。另外,主要是机理方面,还有点不清楚,是不是要经过酸酐?

  • bingliany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bigpluto at 2010-07-24 07:51:38:
    硬脂酸甲酯,以硫酸为催化剂,在碳酸二甲酯过量10%的条件下进行甲酯化反应,反应中间体可能经过不对称酸酐的形成,再释放二氧化碳形成甲酯,收率不是很理想,不知哪位有兴趣一起探讨一下。

    收率低的原因可归属为反应选择性和原料转化率,酯化反应收率低通常都是原料转化率低,因为酯化反应需要打破反应平衡,不多使反应右移,所以你要需要加入大量的酯化试剂碳酸二甲酯,最好是一边反应一边蒸馏,将生成的甲醇整出去,促使反应进行,提高原料转化率和反应收率。试试吧~

  • lftptt1982

    为什么不用硬脂酸和甲醇直接酯化反应?cat:硫酸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