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金申请 >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变化及如何写好申请书

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变化及如何写好申请书

作者 friend203
来源: 小木虫 1050 21 举报帖子
+关注

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变化及如何写好申请书

 
    一、新的变化
    1.一个大的变化是没有中级职称的青年科学家都可以申请国家基金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等三类项目。
对于面上项目和地区项目,规定如下:
    (1)具有从事基础研究的经历;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或者有2名与其研究领域相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科学技术人员推荐。
    (3)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技术人员具备前款规定的条件、无工作单位或者所在单位不是依托单位的,经与依托单位协商,并取得该依托单位的同意可以申请。依托单位应当将其视为本单位科学技术人员实施有效管理。
    (4)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的人员不得申请面上项目,但在职人员经过导师同意可以通过其受聘依托单位申请。
    对于青年基金,规定如下:
    (1)具有从事基础研究的经历;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或者有2名与其研究领域相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科学技术人员推荐;
    (3)申请当年1月1日未满35周岁。
    (4)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技术人员具备前款规定的条件、无工作单位或者所在单位不是依托单位的,经与依托单位协商,并取得该依托单位的同意可以申请。依托单位应当将其视为本单位科学技术人员实施有效管理。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的。
    (5)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的不得申请,但在职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且符合第六条规定条件的,经过导师同意可以通过其受聘依托单位申请。
    2.成立了医学科学部
    3.新定了学科目录(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医学分别设立学科目录)
    4.基金总额增加24%左右
    5.每个项目的资助额度增加中标率:8-12%
     二、如何选题
    自然基金是对基础研究的资助。
    面上项目: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探索。主要资助科学家自由选题(占70%)
    重点项目:学科前沿、新生长点,重要意义(占20%)
    重大项目:重大科学问题(占5%-10%)
    自然基金资助什么样的人?能做出创新性成果的人。
    如何判断?首先,项目申请者要有敏锐的判断力,有研究工作的基础,有创新的思路与设计,掌握先进的技术手段,工作认真求实,有好的条件,好的团队。而这些都必须体现在标书里面。一份好的标书要有创新性强的选题,有简明新颖的题目,充分的立题依据,严谨的方案设计,合理的研究团队,坚实的研究基础,精确的预算设计以及画龙点睛的摘要。选题正确与否的关键是创新。创新性是一份标书获批与否的决定性因素。标书撰写常见的问题是“大、空、虚、平、泛”。
    什么是创新?提出了新理论(新学说)或新方法;或者具有原始性创新。只有世界第一没有国内第一;运用已有的理论、方法研究解决从未有人研究与工作过的问题,解决新问题;有前人或自己工作的基础上有所发现、发明、创新,创新不是物基础的突发奇想。
    如何体现创新性?首先选题要符合科学基金资助范围与学科性质;选题要有科学意义与学术价值;选题上要考虑学术上的创新;要发挥自己的研究基础与学术优势。
     如何提出课题?抓住问题导向;凝练科学问题;完成理论升华;指导解决实际。理论指导解决实际应用的问题。成败的关键是选题的好坏,一般要提前半年或一年选题;好课题是对学科深刻理解条件下产生的,要大量翻阅文献,综合分析思考。以问题为导向,而不是以技术为导向。解放思想、发散思维、多方法多学科交叉容易申请;创新性新技术、新理论的课题要有一定的理论与技术基础;而临床课题最好不要选择临床应用的方向,而应选择应用基础研究;选择有工作基础的领域;重要科学问题的切入点准确,切忌过宽过大;没有人做过的课题不能作为立项依据;还没热起来的热点一定是好的课题;热中选冷有戏、冷中选热有门;临床课题可以是当前没有好办法治疗的疾病;一定要到NSFC检索一下类似课题的历年资助情况,太多、太少都不好,最好是最近两年增加的资助领域。申请自然科学基金应查看基金委每年编辑出版的《资助项目汇编》,至少查看三年的。
    命题:标书题目的重要性-名不正则言不顺。应包含:研究目的、主要方法、干预对象、主要环节。命题方法与技巧:要顺应潮流,抓住热点、难点;开宗名义:直接点出研究的方法与重点内容;凸现亮点:创新性应在题目中体现;展现发现;设置疑点;设置玄机;避免三忌:太大、太土、太重。
    三、如何写好国家基金申请书
    写好国家自然基金标书回答好几个问题?为什么要做?立项依据;做什么?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怎么做?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凭什么做?研究基础。
    1.项目研究意义:阐明研究问题在科学发展链上(环节)中的位置,说明这一科学问题的来源、形成与提出的理由。核心问题是什么?目前什么人在研究?有什么问题还没有解决?别人怎么来研究的?还存在什么问题?哪些问题是别人没有想到的,尚未解决的?你考虑怎么来解决?
    2.研究方法:从领域入手,提出主要问题,引出热点研究方向,发现问题并提出自己的设想。
    3.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成熟的方法;对新方法在详细介绍其基本原理基础上,阐明可以应用于本研究的理论依据和试验依据,避免低水平重复、文献查阅不全、总结表达不够、对方法原理理解不够。正确分析国内外进展并附参考文献,经典的、最新的、最近的国际会议文献,以二十篇左右为宜。文献选择的方法:围绕主题;新旧搭配;主次搭配;课题组内外搭配;国内外搭配;杂志与会议搭配;适量饮用。所谓有文献等于没疑问。
    4.立题依据书写技巧:具体问题和研究意义必须充足,一定要有意义;一定要有可预见的成果;任何重要的论点都要有文献标注;好的标书是在高水平和低水平教授之间的平衡。尽可能少饮用非常专业名词,如果应用的话务必讲清楚。
    5.设计-做什么?如何做?有限目标、抓住关键;重点突破、力求创新;层次清楚、详略得当。
    6.研究目标:可这样写:明确......关系,揭示......规律,阐明......原理(规律),建立......方法等。撰写要求:有限目标,与研究内容相呼应,3-5条。
    7.研究内容:要求:内容要适当-确保研究周期内完成;为目标服务-与目标相辅相成;要重点阐述。
    8.拟解决关键问题:研究过程中对达到预期目标有重要影响的某些研究内容或因素;为达到预期目标所必须解决的关键技术和研究手段。关键问题要突出,且具有一定的难度。所有关键技术要有文献标注,最好是本实验室发表的,关键实验材料必须已经具备或可以获得,应附有证明。
    9.特色与创新性:包括原始创新和跟踪创新。
    10.技术路线:撰写方法:以时间为顺序为主线;以研究内容为主线;分大小标题,突出逻辑关系;详细写清楚每个具体步骤。
    11.可行性:理论上可行、技术上可行、设备条件上可行。
    12.研究成果:包括:理论成果、技术方法、论文、专利、人才培养。
    13.研究基础及条件:介绍申请项目直接相关的预试验研究成果;提供论文、专利、成果;以往工作相关技术,包括学术思想、科研团队、试验条件、实验技术。课题先进性+技术路线合理新颖+工作基础雄厚。
    14.研究团队:课题主要成员6-10名。结构合理:高级研究人员1-2名,中级研究人员2-3名,技术人员及研究生3-5名。其中中级人员1-2名是骨干,这是技术的保障,研究生不能少于2名。
    15.摘要: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应该最后撰写。包括研究方法、内容、目标和研究意义。撰写格式如:以......为研究对象,采用......方法,进行......研究,阐明......机制或揭示......规律,为......奠定基础/提供......思路。摘要一定要语气坚定,旗帜鲜明。
    16.经费预算:人员费5%,管理费5%,实验材料费60-70%,仪器费小于10%,合作费小于10%,不要购置5万元以上固定资产及设备。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ranxb

    学习了!!

  • zbok

    楼主的信息哪里来的,感觉有点问题啊

  • friend203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zbok at 2010-05-10 23:01:17:
    楼主的信息哪里来的,感觉有点问题啊

    怎么了,转来的贴,给大家分享啊

  • springsunyj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friend203 at 2010-05-10 22:51:19:
    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变化及如何写好申请书

     
        一、新的变化
        1.一个大的变化是没有中级职称的青年科学家都可以申请国家基金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等三 ...

    感谢分享

  • materyang

    这样的经验贴太多了,不过还是谢谢楼主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