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分析 >【求助】高效液相色谱的有关问题

【求助】高效液相色谱的有关问题

作者 wmyhss
来源: 小木虫 800 16 举报帖子
+关注

最近使用液相色谱检测时,流速不高的情况下柱压却很高.请问这是不是由于柱子被堵了?我们能自行清洗柱子吗?谢谢帮忙!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zzn1984

    压力和你所用的流动像有关,你可以调流动相比例,看看你的压力范围,应该有所了解,不是说压力一高就去想柱子的问题

  • 3042128005

    有可能你仪器脏了或者堵了,如预柱和阀芯,还有可能是你流动相的问题

  • lovehpw

    用低流速反冲清洗柱子试试

  • ATP2009

    卸下柱子,看看是不是管路问题,一步一步排查

  • xuzhouenhua

    1 柱压升高的解决:
    色谱柱在使用中最常见的问题就是柱压升高,如果柱压是在长时间使用过程中缓慢增加,属于正常现象。但柱压在使用过程中突然升高(系统管路堵塞及压力传感器故障除外),可能的原因有如下几点:
    (1)、色谱柱头的过滤筛板堵塞或污染;
    (2)、色谱柱头的填料被样品污染;
    (3)、色谱柱内缓冲液中的盐遇到高浓度的甲醇或其他有机溶剂,形成结晶析出;
    (4)、流动相PH值过大或过小使固定相结构破坏或溶解。
    解决办法如下:
    (1)、如确定是色谱柱头的过滤筛板被污染,可以将色谱柱反方向用甲醇冲洗至正常压力,或者卸下色谱柱头,将其放在10%的稀硝酸内超声清洗10分钟,后再用纯水超声10分钟,重新装入色谱柱。
    (2)、如确定色谱柱头的填料被污染,将柱头螺丝卸下,挖出柱内前段被污染的填料,用相同的柱填料重新填入,仔细修复后,重新安装上柱头螺丝。
    (3)、如确定定是盐结晶,用10%的甲醇/水冲洗色谱柱使柱内盐全部溶解,再换高浓度甲醇。
    (4)、如果因PH值使用不当,很难恢复。
    2 新柱子的处理:
    (1)反相色谱柱在经过出厂测试后是保存在乙腈/水中的。请一定确保您所使用的流动相和乙腈/水互溶。由于色谱柱在储存或运输过程中可能会干掉,因此在用流动相分析样品之前,应使用10-20倍柱体积的甲醇或乙腈平衡色谱柱;如果您所使用的流动相中含有缓冲盐,应注意用纯水"过渡"。
    硅胶柱或极性色谱柱在经过出厂测试后是保存在正庚烷中的。如果该色谱柱需要使用含水的流动相,请在使用流动相之前用乙醇或异丙醇平衡.
    (2)平衡时,应首先用0.2ml/min的流速将色谱柱平衡过夜,然后将流速升高到1.0ml/min冲洗30分钟,以便将色谱柱的填料充分平衡至最佳状态,这样可以保证色谱柱的使用寿命,并且保证在以后的使用中,获得分析结果的重现性。
    来源于http://ask.bbioo.com/ask/show-793.html

  • wmyhss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3042128005 at 2010-05-09 11:09:19:
    有可能你仪器脏了或者堵了,如预柱和阀芯,还有可能是你流动相的问题

    请问如何反冲清洗柱子?急用,谢谢回复

  • lovehpw

    反冲柱子就是吧柱子卸下来,到这接,用你的流动相去洗柱子,但是注意流量不能太大,太大会吧柱子里的填料冲出来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