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 >【分享】顺利通过注册环保工程师的备考体会

【分享】顺利通过注册环保工程师的备考体会

作者 cenwanglai
来源: 小木虫 3050 61 举报帖子
+关注

2009年的最后一天得到我2009年的第一个好消息,说起来有些凄凉.21世纪是八零后的悲惨世纪,大家一起努力!我2008年通过基础考试,2009年通过专业考试,开帖跟大家分享在杂事缠身和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复习备考的一点体会,希望对大家有帮助.重在交流,没有帮助的话也请见晾,呵呵!

基础考试部分

2007年我硕士毕业,不得已选择就业,同时准备考国内的博士.2008年8月15日从公司离职,8月27日到学校报道读博士.到9月22日基础考试,复习时间一个月不到.实际上我2008年7月15日拿到教材,浏览了一下目录.那个时候正在工地调试工程,没有时间,就把要复习的大体框架了解了一下.
正式复习的时候,根据自己的知识结构,重点复习了上册的数学部分,流体力学部分,力学(结构,材料,理论)部分,电工部分.这几个部分认真拿笔做了计算,推导公式.这段时间最枯燥,进度很慢.但是这部分的分数最可靠呢.保证这几个部分拿分,其它的就翻一翻,看看答案就好了.下册花的时间少,因为是专业课.但是实际上专业课考的不好.我的专业课的复习方法是通读教材,根据考试大纲理出考点.对着答案把题目过了一边.我的想法是:专业课比较熟悉,能猜对的几率比较大.呵呵,险得很,谁叫我时间少呢?
我是在广州报名考试的,人在杭州.所以还得到广州去考.考试前一天晚上还按照自己的复习条理比较冷静的梳理了一遍上册的内容,考试当天中午梳理了一下下册的内容.
小结:不是要考满分,针对自己的知识结构,保证一部分必须得分,一部分猜对.关键是心里有大纲,有复习的重点和框架,然后自信满满的去考试.

专业考试部分

专业考试从2009年8月10日开始复习,到9月19日考试,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实际上正式复习前,翻阅了四本教材,熟悉了目录,从第四册体会了考题的风格,对复习内容和难度有了一个大致的框架。
专业教材是网购的四本标准教材,参考了一下<三废处理工程技术手册>(废气卷)除此外没有参加培训班.实际上,我全部精力放在四本教材上,参考一下提到的参考书是因为除尘管道风机风量和压头裕量的规定不同的地方有些出入。
我觉得重要的是明白自己的知识结构,选择合适的考试科目和复习重点。专业考试分水、气、固和物理性污染物四个部分,内含相关法律法规。第一天考试考全部的基础部分,不涉及工程设计的核心内容。上午水和噪声,单选40题,多选30题,共100分。下午大气和固废,题型分布跟上午一样。第二天水气固和物理性污染四选一,上下午要选同一个科目,各25题,共50题目,100分。
个人觉得,水是最难的,因为技术成熟,规章制度系统,范围宽广深,复习难度大;相反,大气、固废专业不成熟,工程例子有限,复习内容少,可以考的内容有限;物理性污染知识点冷僻艰深,不好搞。另外,水和大气的计算设计任务明确,条例比较清晰。固废和物理性污染则概念较多,适合做专业基础部分的考试题目。所以我的复习策略是:选大气方向为专业案例考试内容,选大气、固废为专业基础主要得分点,水和物理性污染为次要专业基础得分点。其中物理性污染在震动和噪声的基本概念上花的时间较多,固废在管理体系、规章制度和规范上花的时间较多,大气全部知识细节都花了时间,水各个方面都花很少时间,直接看答案,记住结果,稍微梳理一下知识点。
现在要说说第三册。第三册我是当“消遣”的书,休息或没事的时候就翻翻,上厕所也带上。基本上做到对规范和标准看了名字就知道主要内容,熟悉用语习惯和条目组织结构。最重要的是要把规范和标准联系前两册来相互印证,反复熟悉推敲,形成“工程思维”:用规范和标准来指导设计参数的选取和计算校核。

要提醒的是:不要相信编书人的道德责任,我花了较长时间来梳理教材中不符合规范的地方。考前要查最新规范和标准,注意有变动的地方,打印出来备用。

总结:不用上培训班,不用找一大堆参考书,根据自己的知识特点做好复习策略,认真学好标准教材,熟悉运用好标准和规范就可以了。注意我们只是要通过,不是要得尽量多的分,有主次偏重的复习,不必过于深究太多细节。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场场得意。

补充两个链接
不同学历和学位的考试年限:http://hi.baidu.com/sooall/blog/ ... 5f9f335982dd56.html
专业要求一览表:http://www.zjks.com/showinfo/LmView.aspx?lmid=299

补充一下年限.本人04年7月本科毕业,按照本科来报名,到09年7月时恰好5年.

[ Last edited by cenwanglai on 2010-1-12 at 20:56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francis2chem

    沙发,先顶再好好学习。
    谢谢楼主分享。

  • 0501070204

    谢谢lz分享自己的经验

  • hilihuo

    强人!新年好运!

  • hilihuo

    哈哈。刚查了。我也过了!

  • cenwanglai

    楼上祝贺,呵呵!

  • atao0323


    谢谢分享经验啊。
    请问一下,我09年硕士毕业,从事环保废水处理行业,但一直是化学工艺专业毕业,
    请问师兄,像我这种情况,要靠注册环保工程师,需要几年的工作经验呢,
    主要是专业课。
    麻烦了啊。
    再次恭喜您,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