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细化工 >【交流】农药基本知识

【交流】农药基本知识

作者 钱枫
来源: 小木虫 1050 21 举报帖子
+关注

农药的分类   
一、杀虫(螨)剂

(一)按杀虫剂的原料来源分类
1.有机合成杀虫剂:是通过人工合成的方法制成的有机化合物杀虫剂。这类杀虫剂用途广、效果高,所以发展很快,是目的和今后农药使用最主要的一类杀虫刘。这类农药在国内外生产的品种很多,如敌敌畏、溴氰菊酪等。这一类杀虫剂按照化学组成的不同又可分为下列几种。
(1)有机氯杀虫剂:村机氯杀虫剂的分子中部含有氯元素,毒杀芬等(图内已停止生产)
(2)有机磷杀虫剂:有机磷杀虫剂的分子中都含有磷元杀螟松、敌百虫等
(3)有机氮杀虫剂:有机氮杀虫剂的分子中含有氮元素,如西维因、叶蝉散、螟蛉畏等。
4)拟除虫菊酯类杀山剂;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是人工合成类似天然除虫菊酯的化合物。是—类当前发展最快的杀虫剂,如杀灭菊酯、溴氰菊酯等
2.无机杀虫剂:是指元机化合物的杀虫剂,如亚砷酸(白砒)、氟化钠等,此类杀虫剂也称为矿物性杀虫剂。
3.微生物杀以剂:微生物杀虫剂用于防治害虫的病原体(真菌、细菌、病毒等),如青虫菌、白僵菌、7216等。   
4.植韧性杀虫剂,植物性杀虫剂是用天然植物加工制造的杀虫剂。它含有效成分是天然有机化合物,加除虫菊、烟草及各种植物性农药。
(二)按杀虫剂的作用方式分类
1.胃毒剂:药剂通过害虫的口器及消化系统进入体内,引起害虫中毒或死亡,具有这种胃毒作用的杀虫剂称为胃毒剂。如敌百虫、白砒等。此类杀虫剂适用于防治咀嚼式
口器害虫,如粘虫、蝼蛄、蝗虫等;另外,对防治舐吸式口器的害虫(蝇类>,也有效。
2.触杀剂:药剂接触害虫的表皮或气孔渗入体内,使害虫中毒或死亡,具有这种触杀作用的药剂称为触杀剂,如对硫磷(1605)、辛硫磷等。日前使用的大多数杀虫剂属于   
此类。可用于防治各种类型口器的害虫   
3.熏蒸剂:药剂在常温下以气体状态或分解为气体,通过害虫的呼吸系统进入虫体,使害虫中毒或死亡,具有这种熏蒸作用的药剂称为熏蒸剂,加磷化铝、氯化苦、棉隆 溴甲烷
等。熏蒸剂一般应在密闭条件下使用。   
4.内吸杀虫剂:药剂通过植物的叶、茎、根部或种子被吸收进入植物体内,并在植物体内疏导、扩散、存留或产生更毒的代谢物。当害虫刺吸带毒植物的汁液或食带毒植物   
的组织时,使害虫中毒死亡,具有这种内吸作用的杀虫剂为内吸杀虫剂,如内吸磷(1059)、甲拌磷(3911)、涕灭威等。此类药剂一般只对刺吸式口器的害虫有效
5.驱避剂:药剂本身没有杀虫能力.但可驱散或使害虫忌避.远离施药的地方,具订这种驱避作用的药剂为驱避剂,如樟脑丸、避蚊油等。
6.引诱剂:能将害虫诱引集中到一起,以便集中防治,一般可分食物引诱、件引诱、产卵引诱三种,如糖醋液、性诱剂等。
7.拒食剂:药剂被害虫取食后,破坏了虫体的正常生理功能,使其消除食欲而不能再取食以致饿死,如拒食胺、杀虫脒 吡蚜酮等
8.不育剂:药刘还过害虫体壁或消化系统进入虫体后,正常的生殖功能受到破坏,使害虫不能繁殖后代,这种不育作用一般又可分为雄件不育、雌性不育、两性不育三种,如噻替派、六磷胺等。
9.激素干扰刘:由人工合成的拟昆虫激素,用于干扰首次本身体内激康(是一类体内特殊腺体分泌物,控制和调节昆虫的正常代谢,生长和繁殖)的消长,改变体内正常的生理过程,使之不能正常的生长发育(包括阻止正常变态、打破滞育、甚至导致不育),从而达到消灭害虫的目的。此类众虫剂又称为昆虫生长调节剂。包括类保幼激素(如IR一515)抗保幼激素(早熟素)、几丁质合成抑制剂(灭幼脲类)等。   
10.粘捕剂:用于粘捕害虫并使其致死的药剂。可用树脂(包括天然树脂和人工合成树脂等)与不干性油(如棕榈油、蓖麻油等)加上一定量的杀虫剂混合配制而成。上述各类杀虫剂中,目前大量生产使用的主要是前四类。其余几类又统称为特异性杀虫剂,目前国内还处于试验阶段,但都很有发展前途。对于绝大多数有机合成的杀虫剂来讲,它们的杀虫作用往往是多种方式,如乐果具打较强的内吸作用及触杀作用;对硫磷除有很强的触杀作用、胃毒作用外,还有一定的熏蒸作用;杀虫脒除具打胃毒、触杀作用外,还有拒食作用。
二、杀菌剂
这是一类用来防治植物病害的药剂。凡是对病原物能有杀死作用或抑制生长作用,但又不防碍植物正常生长的药剂,统称为杀菌剂。杀商剂可根据作用方式、原料来源及化学组成进行分类。
(一)按杀菌剂的原料来源分类
I。无机杀菌剂:是利用天然矿物质无机物制成的杀菌剂,如硫磺粉、石硫合剂、硫酸铜、升汞、石灰等。   
2.有机会成杀菌剂;是由人工合成的有机化合物做为杀菌剂,其中包括:①有机硫杀菌剂,如代森铵、敌锈钠、福美锌等;②有机磷杀菌剂,如稻瘟净、克瘟散等;②有机氯杀菌剂,如六氯茶;①有机砷杀菌剂,如退菌特、稻脚青等;⑥醌类杀菌剂,如菲醌、非冈等, ⑥杂环类杀菌剂,如萎锈灵、多菌灵等;⑦其它有机杀菌剂,为甲醛等。   
3.农用抗菌素剂:是通过微生物发酵产生的代谢物,有灭菌作用。多数品种有内吸性,选择性强,不污染环境,加放线菌酮、并岗霉素等。
4.植物性杀菌素:是由植物中提取出来具有杀菌作用的物质,加大蒜素等。
(二)按杀菌剂的使用方式分类
1.保护剂 在病原微生物没打接触植物或没浸入植物体之前,用药剂处理植物或周围环境,达到抑制病原孢子的发或杀死萌发的病原孢子,以保护植物免受为害,这种作用称为保护作用。具有此种作用的药剂为保护剂.加波尔多液、代森锌等。   
2.治疗剂:病原微生物已经浸入植物体内.但植物表现病症,处于潜伏期。药物从植物表皮渗入植物组织内部.而可在植物体内输导、扩散、或产生代谢物来杀死或抑制病原,使病株不再受害,并恢复健康。具有这种治疗作用的药剂称为治疗剂或化学治疗剂,如多茵灵、托布津等。
3.铲除剂:指植物感病后施药能直接杀死已侵入植物的病原物。具有这种铲除作用的药剂为铲除剂。但在实际上与治疗剂很难严格区分
(三)按杀菌剂在植物体内传导特性分类
1.内吸性杀菌剂:能被植物时、茎、根、种子吸收进入植物体内,并可以随植物体液榆导、扩散、存留或产生代谢物,可防治一些深入到植物体内或种子胚乳内病害,以保护作物不受病原物的浸染或对已感病的植物进行治疗,因此具有治疗和保护作用。   
2.非内吸性杀菌剂:指药剂不能被植物内吸并传导、存留。目前大多数品种都是非内吸性的杀菌剂,此类药剂不易使病原物产生抗药性,比较经济,但大多数只具有保护作用,小能阶治深入植物体内的病害。此外,杀菌剂还可恨据使用方法分类,如种子处理剂、土壤消毒剂、喷洒剂等。   
三、杀线虫剂:是—类用来防治植物线虫病的药剂。多数具有熏蒸作用,如:棉隆 溴甲烷等。
四、除草剂 这一类药剂是用来防治农田巾杂草的药剂   
(一)按除草剂的原料来源分类
1.无机除草剂: 既由无机物制成的除草剂, 如氯酸钠、亚钾酸钠等, 一般防治效果低,而多数是属火生性的,对人、畜高毒,已逐渐被淘汰了。
2.有机合成除草剂:即由人工合成的有机化合物,用于除草的药剂。目前绝大多数品种属于此类,而且发展很决。根据化学纪成义可分为:苯氧羧酸类(加2, 4—滴)、醚类(如除草醚)、酚类(加工氯酚钠)、 酰胺类(如敌稗)、氨基甲酸酯类(如燕麦灵)、取代脲类、 (如敌草隆)、均三氮苯类(如阿特拉津)、有机磷类(如草甘磷)杂环类、 (如百单枯)等
3.微生物除草剂;用微生物本身或代谢物制成的除草剂,如鲁保—号等   
(二)按除草剂的用途分类
1.灭生性除草剂:此类药剂能杀死所有植物(包括作物、杂草),使之不能再生,又称为非选择性除草剂。主要用于非农田除草、恳荒等,如百草枯、五氯酚钠、亚砷酸钠等。
2.选择性除草剂:施药后能有选择地杀灭某些种类植物,而对另一些植物无害。这种选择性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只有在控削使用浓度、剂量等条件下才能显示出来,否则选择性可以转化为灭生性,加莠去净、西玛津等,对玉米无害,但可杀死玉米地里的杂草.是玉米地的有效除草剂
(三)按除革剂的作用方式分类
1.触杀性除草剂:药刘直接接触植物组织部比致死,不能在植物体内传导,一般只能杀死地上部分。适用于防治由种子萌发的一年生杂草,如敌稗、五氯酚钠等。
2.内吸性除水剂;药能能通过杂草的根、茎、叶部吸收并在体内输导、扩散到全株,破坏植物的正常生理功能使杂草死亡.如2, 4一滴、茅草枯等。但是使用量过高也门成为触杀性的除草剂。   
五、植物生长调节剂
这是—类用来促进或抑制植物生长发育的药剂。它能提高植物蛋白质和糖的含量或增强植物的抗旱、抗寒、抗病的能力。根据不同的用途可分为催熟剂、脱叶剂、干燥剂、保鲜剂等,常见的生长调节剂如矮壮素、三十烷醇等。   
杀菌剂 `
这是一类用来防治植物病害的药剂。凡是对病原物能有杀死作用或抑制生长作用,但又不防碍植物正常生长的药剂,统称为杀菌剂。杀商剂可根据作用方式、原料来源及化学组成进行分类
(一)按杀菌剂的原料来源分类
1.无机杀菌剂:是利用天然矿物质无机物制成的杀菌剂,如硫磺粉、石硫合剂、硫酸铜、升汞、石灰等
2.有机合成杀菌剂;是由人工合成的有机化合物做为杀菌剂,其中包括:①有机硫杀菌剂,如代森铵、敌锈钠、福美锌等;②有机磷杀菌剂,如稻瘟净、克瘟散等;②有机氯杀菌剂,如六氯茶;①有机砷杀菌剂,如退菌特、稻脚青等;⑥醌类杀菌剂,如菲醌、非冈等, ⑥杂环类杀菌剂,如萎锈灵、多菌灵等;⑦其它有机杀菌剂,为甲醛等。
3.农用抗菌素剂:是通过微生物发酵产生的代谢物,灭菌作用。多数品种有内吸性,选择性强,不污染环境,如放线菌酮、井岗霉素等。
4.植物性杀菌素:是由植物中提取出来具有杀菌作用的物质,加大蒜素等
(二)按杀菌剂的使用方式分类
1.保护剂 在病原微生物没有接触植物或没浸入植物体之前,用药剂处理植物或周围环境,达到抑制病原孢子萌发或杀死萌发的病原孢子,以保护植物免受其害,这种作用称为保护作用。具有此种作用的药剂为保护剂.加波尔多液、代森锌等。
2.治疗剂:病原微生物已经浸入植物体内.但植物表现病症,处于潜伏期。药物从植物表皮渗入植物组织内部.而可在植物体内输导、扩散、或产生代谢物来杀死或抑制病原,使病株不再受害,并恢复健康。具有这种治疗作用的药剂称为治疗剂或化学治疗剂,如多茵灵、托布津等。
3.铲除剂:指植物感病后施药能直接杀死已侵入植物的病原物。具有这种铲除作用的药剂为铲除剂。但在实际上与治疗剂很难严格区分。   
(三)按杀菌剂在植物体内传导特性分类
1.内吸性杀菌剂:能被植物叶、茎、根、种子吸收进入植物体内,并可以随植物体液输导、扩散、存留或产生代谢物,可防治一些深入到植物体内或种子胚乳内病害,以保护作物不受病原物的浸染或对已感病的植物进行治疗,因此具有治疗和保护作用。
2.非内吸性杀菌剂:指药剂不能被植物内吸并传导、存留。目前大多数品种都是非内吸性的杀菌剂,此类药剂不易使病原物产生抗药性,比较经济,但大多数只具有保护作用,不能防治深入植物体内的病害。此外,杀菌剂还可根据使用方法分类,如种子处理剂、土壤消毒剂、喷洒剂等。   
常用的杀菌剂有哪些?
杀菌剂是用于防治真菌、细菌等病菌引起的病害的一类农药。杀菌剂种类繁多。
1. 无机化合物。如重铬酸钠、硫酸铜、氯化锌、氯化镉等
2. 有机锡类。如三苯基乙酸锡、三丁基氟化锡等。
3. 有机砷类如田安(甲基砷酸铁胺)、稻宁(甲基砷酸钙)、稻脚青(甲基砷酸锌)、福美砷(阿苏妙)等。   
4. 有机磷类。如三乙磷酸铝(疫霉灵,疫霜灵,乙磷铝)、稻瘟净、异稻瘟净、敌瘟磷(克瘟散)   
5. 有机汞类如氯化乙基汞、醋酸苯汞、磺胺苯汞、磷酸乙基汞等
6. 有机硫类如乙蒜素(乙烷硫代磺酸乙酯,抗菌剂402)、代森铵 、代森锌、代森锰锌、福美双、托布津(硫菌灵)、甲基托布津(甲基硫菌灵,)、灭菌丹、克菌丹等
7. 氮杂环及其它含氮化合物。如苯菌灵(苯来特)、多菌灵(苯并咪唑44号)、噻菌灵(特克多)、菌核净(纹枯利)、乙烯菌核利(农利灵)、敌枯双、叶青双(噻枯唑,叶枯唑,叶枯宁,川化-018)、三环唑(比艳,克瘟唑)、粉锈宁(百理通,三唑酮)、百科(双苯三唑醇,双苯唑菌醇)、甲呋酰苯胺、敌力脱(丙环唑)、叶枯灵(渝-7802)、叶枯净(杀枯净,惠农精,5-氧吩嗪)、禾穗宁(万菌灵,戊环隆)、异菌脲(扑海因)、速保利、苯噻氰(苯噻清,倍生)、敌菌灵、粉唑醇、特富灵、恶霉灵(土菌消)、萎锈灵、乐比耕(氯苯嘧啶醇)、腐霉利(速克灵)、稻瘟灵(富士一号)、杀菌腙、杀菌酮、羟锈宁、赛克津等。   
8.含苯化合物。如联苯、六氯苯、氯硝苯胺、五氯硝基苯、百菌清(四氯间苯二晴,)、甲酰苯肼、邻酰胺、敌克松(地克松,敌磺钠)、氟纹胺(望佳多)、灭锈胺(纹达克)、热必斯(四氯苯酞,稻瘟酞)、甲霜灵(瑞毒霜,甲霜安,雷多米尔)、五氯苯酚(PCP)、二氯苯酚、二硝基苯酚、双氯酚、邻位苯基苯酚、8-羟基喹啉、地茂散等
9.其它化合物。如全氟丙酮、溴代甲烷、氯化苦、四氯对醌、二氢萘醌、亚胺唑(霉能灵)、戊唑醇(立克秀)、氟硅唑(福星)、抑霉唑(万利得,戴唑霉)、晴菌唑、咪鲜胺(施保克)、霜霉威(普力克)、喹菌酮   
常用杀虫剂种类有哪能些?
(1)对硫磷:又名一六0五,属广效剧毒杀虫剂。具有强烈的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杀卵效果较好,但无内吸输导作用。对硫磷为棕*油状液体,对紫外光和空气都不稳定。在活的植物体内、外、由于阳光和酶的作用,分解比较快。在无生命物体上残留时间较长,在叶片上残留期4 --5天。对蜜蜂和天敌昆虫杀伤力亦强。常用浓度为50%乳油1000-1500倍液。一般防治枣步曲、枣粘虫效果很好。
(2)甲基对硫磷:又叫甲基一六0五。棕色油状液体,难溶于水,可溶于乙醇和丙酮。在中性、酸性介质中较稳定,遇碱性物迅速分解。具有触杀、胃毒作用,并有一定的蒸熏效果。甲基对硫磷在绿叶上残留期为12--36小时,在无生命体上可残留数天,主要防治对象是枣粘虫、枣尺蠖等。   
(3)辛硫磷:淡*油状液体,在中、酸性介质中稳定,遇碱易分解。在阳光下降解较快。黑暗条件下降解较慢。残效期为2--3天。辛硫磷具很强的触杀、胃毒作用,无内吸作用。对蜜蜂有触杀和熏蒸作用。是一咱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其对枣粘虫的杀伤效果最好,亦对鳞翅目幼特效、对龟蜡蚧,果蝇及仓库害虫防效亦佳。常用浓度为50%辛硫磷1000--1500倍。   
(4)马拉硫磷:纯化合物为无色液体,在中性介质中稳定,遇铜、铝分解快,易溶于有机溶有剂量,微溶有于水。该药主要是触杀和胃毒作用,在害虫体内可氧化为毒力更高的氧化马拉硫磷,从而能发挥更强的杀虫性能。主要防治对象是食心虫类、食叶虫类鳞翅目击者害虫。使用浓度为50%马拉硫磷乳油1000-1500倍液。
(5)乐果:属高效低毒有机磷杀虫剂。是人们常用的内吸型杀虫剂。当药被植物吸收后,随着水分在树体内的流动,被输送到根、茎、叶、花、果等各个器官,但不影响植物的正常生理功能,当害虫啃食植物器官时时被药液杀死中毒死亡。乐果不仅有很强的内吸杀虫效果,而且有良好的触杀、胃毒作用。是果农常用的广谱性高效低毒杀虫剂。但在枣树上乐果对枣叶很敏感,易产生药害,故此枣树上一般不用乐果,而用氧乐果。氧乐果的防治对象是卷叶虫类及螨类,常用浓度为40%氧乐果20000倍淮。为防治害虫产生抗药性,要与其它农药交替使用。
(6)西维因:又名胺甲萘。该药无刺激性、无气味,不污染环境,性质稳定,残效长。西维因具有触杀、胃毒及微弱的内吸作用,能防治150多种害虫,能同多种农药混用。不能与碱性药混用。常浓度为50%西维因400倍液。防治对象是蚧壳虫类。   
(7)溴氰菊酯:是仿照菊科植物中除虫菊素而人工合成的一种高效杀虫剂。它具有快速击倒昆虫,低毒低残留的特征。该药在碱性溶液中易分解失效,在酸、中性介质中遇光稳定,易溶于丙酮、乙醇、苯等。该药防治对象广泛、用量小、杀虫迅速。多用于鳞翅目、半翅目、同翅目、膜翅目害虫唯有对螨类棉铃象甲虫防治效果较差。一般在枣庄树上使用药效极好,用量浓度为防治枣步曲60000倍、桃小食心虫5000倍、龟蜡蚧 4000倍。但长期用菊酯类杀虫剂,不但对螨类杀虫效果差,而且还杀伤了螨类的天敌,容易引起螨类的在发生,给枣产区造成严重危害。
十类杀虫剂介绍   
用于杀灭或控制害虫危害水平的农药,统称为杀虫剂。早先的杀虫剂多为无机化合物,到了20世纪40年代已基本淘汰,进入了有机合成农药的新时代。因为采用有机合成的方法可以合成出无数高效的杀虫剂,并且有机合成杀虫剂的作用方式和原理比无机化合物更为多元化和多样化,剂型和制剂的加工方法也更是变化无穷。   
从杀虫剂的化学分类来说,主要的有以下10大类。   
一、有机磷酸酯类杀虫剂 简称为有机磷杀虫剂。从对硫磷(即E-605,一六0五)成为全世界用量最大、最重要的有机磷杀虫剂以来,已有近50年历史,至今有机磷类仍然是最重要的杀虫剂类群,已商品化的品种多达200多种,常用的有数十种,见附录一(一)。有机磷杀虫剂的中文通用名绝大部分均用“磷”字作后缀,如甲胺磷、甲基异硫磷、辛硫磷等,少数则用“畏”字作后缀,如敌敌畏、毒虫畏等。有机磷杀虫剂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化学组分分为很多种类,但在化学性质特征上,有机磷类杀虫剂都属于酯类。酯类有机化合物具有一些共同的特征,其中必须就意的最重要的性质是在水中容易被水分解,这种作用称为水解作用。有机磷分子水解后即丧失原有的药效。有机磷一般都是易溶于有机溶剂中的化合物,所以大多数都加工成为乳剂。   
二、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 此类杀虫剂的分子中都有氨基甲酸的基本骨架,所以统称为氨基甲酸酯类。自1956年第一个商品化的品种甲萘威(即西维因)问世后也已有50年的历史,已发展成为一个比较大的类群。此类杀虫剂的中文通用名均用“威”作后缀,如灭多威、抗蚜威、涕灭威、克百威(即呋喃丹)等。它们也都属于酯类有机化合物,在水中会缓慢发生水解作用,在碱性水中水解更快。氨基甲酸酯类化合物绝大多数是固态物,在油和有机溶剂中的溶解性较差,所以大多数均加工为固态的制剂,如粉剂、可湿性粉剂、颗粒剂、浓悬浮剂等。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小虫虫5228

    不错,发得还挺好的

  • bingliany

    建议搞农药合成的,原来没有学过农药相关的可以来看看,很好的,

  • uniquesu

    做合成的看这个有用吗?

  • 风采依旧135

    似乎没发全啊!

  • Jason103

    假如发全的话,那可有的发了,还是买本书自己慢慢看吧

  • xudongq

    有没有更详细的呀

  • Kenny_313

    强烈支持,谢谢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