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金申请 >国基落榜后如何疗伤,强烈推荐!

国基落榜后如何疗伤,强烈推荐!

作者 purezhang
来源: 小木虫 1150 23 举报帖子
+关注

注:文章转自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微信公众号zdxbywb


几个月的项目书准备,几番的大修小修,半年的漫长等待,承载了许多年努力后迫切希望得认可的那种强烈愿望,在国基公布的那一刹那,全部化为乌有…..,要怎么才能安慰自己受伤的心灵呢?好吧,笔者今天吐血整理几招,供广大青基未中者疗伤(申请面上的大多老油子了,一边自己凉快去,青年人才最需要保护噢)。

第一,  接下来几天内,不要和人聊起基金的话题,特别是不要去打听差不多岁数的同行,或是同事的基金情况,这绝对会刺激到你,在高校工作的青椒正好在暑假不用上班,这一点可以做到,等拖到下学期上班时间久了,也就淡到差不多了。当然,如果一定要打听,就去打听几个科研很差的同事,确保他们也没中,让更多的人和你一样站在“失败者”阵营,不过此举险很大,万一发现材料很差劲的同行或是同事都中了.....

第二,  基金委开通个人查询后,很快应该把按单位,按学科分类的查询也公开,你可以查到自己所有的代码下有哪些人中了,然后傲骄的你肯定会敏锐地发现:某某某材料明显比我差,他怎么中了?又或是某某的导师是圈内专家,难怪他几个学生都中了,某些女生平时都不做学问的,怎么也中了?不行,我要举报!……,打住,你快入魔了,基金是人评的,是人评的,就没有绝对的公平,事实上国家基金委的评审机制在中国各种基金项目的评审中,已经是最公平的了(这基本上已经是共识)。

第三,  好吧,我忍,忍到基金委发邮件,转达我具体评审意见,看看自己是怎么死的,也就安心了,于是你终于等到了三个函评意见:有两个人说我的研究挺有创新,嗯,不错,说得对,这位专家是识货的!不过第三个专家就明显不公正了,居然说我做的课题没意义,为什么某某某做和我完全类似的课题就中了?太过分了,居然还说我前期基础不够,我有10篇SCI,某某某就三篇垃圾文章也中了!然后青基不是不强调已有基础的嘛,太伤人了(又动了举报申诉的念头…..)。更伤人的是,所以的专家意见都是正面的,没出现不建议资助的字眼啊,心里有点小激动,是不是基金委弄错啦?优先资助是A,建议资助是B,我全是A和B啊,错了!基金委的网评系统,建议资助的ABC是通过系统选项来选的,不是通过具体文字意见体现的,只要我足够阴,文字意见写好看一点(保不准被申请人猜到是谁),ABC选项反正是不转达的,给你来个C又何妨?基金委的工作人员,或许不能全部浏览你项目的文字意见,但给你打的ABC分数是不会弄错的。

写着写着,笔者发现偏题了,不是在介绍疗伤方法,好像是在伤口撒盐啊,好了,我们保证最后一条是疗伤圣药。

第四. 挫败感需要用成就感来驱散,在足球比赛中,丢球的遗憾只有在下一次进球后才能弥补,积极的心理暗示,明年继续争取,并为此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比如完成多少论文,争取在某高级别杂志上发篇文章,或是制定个邀请专家讲座的计划,为明年做准备,有了计划后,心里会踏实些。然后呢,就积极投入到实验室去吧,毕竟做实验写文章,更多的能控制在自已手里,在基金落榜后,你能很快完成一篇论文,应该也差不多可以换个心情了。

另外,青年学者应该认识到,科研中你要获取的很多东西,其实决定权都掌握在别人手里,相比基金,日后的职称评审,人才帽子的获取都是如此,一帆风顺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都仅是美好的愿望,换个角度来看,早一点碰不到些不顺,反而是让人更早的地学会去应对,人的各种经历,或喜或悲,对于一个有智慧的人来说,恰是淬炼其心境的良药,到了一定岁数,你可能会发现,我之所以是现在的我,是因为我都经历过这些,眼前可能还有点难受,那就看看清晨葡萄架下挂着的露珠,或是晚上孩子熟睡后稚嫩的小脸吧(有点像鸡汤了,还是打住吧)。

浙江高校圈内圈外各种最新资讯,无论你是本科生,研究生还是教师,或是即将步入大学的高中生及家长,关注本号都能第一时间接收到您感兴趣的内容,关注请微信搜索zjgaoxiao,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版权声明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公众号浙江高校圈。文章转载只为学术新闻信息的传播,不代表我公众号所持的观点。封面图片来自网络。

联系我们
浙大学报英文版是三个SCI学术期刊的统称,三刊的收录范围涵盖了理工农医各个方向,欢迎向我刊投稿,可关注我刊公众号zdxbywb了解更多信息。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seu2009

    鸡汤贴,赞

  • piaoyi1314

    自尊心太强,得知基金没中的那天,可以说是万念俱灰,一字一句抠过来的,不知道自己还要多努力才能明年再战,突然找不到努力的方向了。

  • lixiangli

    这个赞一下,写的好

  • lijun691201

    写的不错赞

  • lucky_1000

    确实要赞

  • yuchj

    祝福你我的都中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