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投稿 >如何区分SCI正刊、专刊和特刊

如何区分SCI正刊、专刊和特刊

作者 goulemei
来源: 小木虫 750 15 举报帖子
+关注

自己身边的很多朋友在请教文章投稿SCI期刊的时候搞不清楚文章投稿版面SCI正刊、专刊和特刊将意味着什么,系统查询到专刊就认为不好,听“Special”色变,下意识就认为专刊没有正刊好。这种认识存在偏见,而且具有很强的误导性,一方面也是由于国内部分体制下职称评审规则的院校机构领导不懂学术盲目乱设规则所到致,(属于屁股决定脑袋)一方面也是由于小伙伴们投国外sci期刊经验较少的缘故。今天周末有一朋友因为文章投稿,在这方面很纠结。我觉得有必要把我这些年文章投稿的心得(如何区分SCI正刊、专刊和特刊)解析一下,避免各位同仁,盲目、乱花很多的不必要的精力、费用在所谓不靠谱的正刊上,或者是错过宝贵的投稿机会。
专刊,英文称为Special Issue,是指某个特定研究方向的征稿活动,一般是有学术圈内有影响力的专家针对最新研究热点征集一批具有最新研究成果的稿件集中在期刊某期或者分散在期刊各期上进行发表。从出版社角度而言,专刊只是期刊征集稿件的一种渠道而已,和正刊并无区别,检索的时候和正刊完全一样,有正常的卷期号信息等。
特刊也是一种专刊,这种专刊特指由期刊所在出版社主办的某次国际会议中选拔一部分优秀稿件作为期刊文章,这是由会议扩展的期刊专刊,这种特刊的文章质量将有别于正刊和专刊的文章质量,毕竟这些文章来源于会议,具有会议文章的属性,在检索的时候将带有SI标识,无期号。
但目前大多数院校在职称评审时候仅关注文章被SCI检索情况,影响因子、中科院分区、CCF分类等,对正刊、专刊或者特刊并无特别注明。极个别非重点二本三本学校等反而会对文章进行各种不合理苛刻的要求,比如只要正刊,不要专刊,但他们所说的专刊其实是指特刊,因为专刊和正刊在检索时是完全一致的,仅检索信息是完全无法区别的,而只有特刊在检索的时候会因为有SI标识被区别于正刊。
所以自己身边的朋友要求我帮他引荐好的期刊信息时,考虑到特刊所潜在的风险,完全不做引荐,一般在网上查询后找一些比较好中周期短的正刊、专刊的期刊介绍给请教的朋友!因此,各位同仁投稿时请务必搞清楚单位对SCI文章的具体要求!有的放矢!可以根据自己文章的专业方向去正规的网站查询期刊的信息,然后找自己议题相近的版面,查看以往文章检索后的信息,根据我如上对SCI正刊、专刊和特刊分析,基本可以确定所投稿目标版面文章的性质。
以上纯属自己这些年投稿SCI期刊摸索的经验,如有不足之处,欢迎大虾给予指点。
如何区分SCI正刊、专刊和特刊
特刊1.jpg


如何区分SCI正刊、专刊和特刊-1
特刊2.jpg


如何区分SCI正刊、专刊和特刊-2
专刊1.jpg


如何区分SCI正刊、专刊和特刊-3
专刊2.jpg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