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访问学者 >德国一年访问学者签证经验分享

德国一年访问学者签证经验分享

作者 philoleeve
来源: 小木虫 900 18 举报帖子
+关注

我是今年的青骨项目,5月底出来结果,6月20日获得国留录取函,6月30日去德国大使馆面签,7月3号收到护照。在此将自己的经验分享一下。
最初出来结果时,我也毫无头绪,不知道怎么办,后来详细地研究了国留的程序(网站上的PDF版本)和留服中心的程序,然后自己整理了一下,心理就有底了。具体程序可以见我整理的word文档。
总步骤:国留通知——学校证明——公证、担保——面签(买保险、预约、面签)——定机票

我将需要做的工作分为四个方面【中为现实办事经验】:
一 与国留有关
1 邀请函
【因为我的导师恰巧在国内,所以找他要邀请函还比较方便,但是里面出了些问题。第一次寄国内快递居然给弄丢了,投诉也无果。第二次再寄导师在邀请函上用手改写了日期,这一点在面签时被签证官问了,签证官让我的导师给大使馆发一封邮件说明邀请函为真,就通过了。】
2 国留录取通知(录取通知、资助证明、担保)
被录取人员一般需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开具《同意办理派出手续的函》、《资助出国留学协议书》审核、交存出国留学保证金三项手续
已发:《留学资格证书》、两份英文信,《资助出国留学协议书》
1)不需要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办理《同意办理派出手续的函》的留学人员,在获得录取通知后即可开始向留学服务机构办理申办签证、预定机票手续。
2)签订、交验《资助出国留学协议书》
A与国留签《协议书》
B找两位老师担保
【我去的是天津的北方公证处,结果中午去被告知排队都得到明天了,但是我的两个担保人已经到场了,后来办事的美女工作人员偷偷给我塞了一个号,结果马上就可以办了。经验就是人一定要诚恳,其次就是最好长得帅点,哈哈。】
担保后协议书交国留。面交或邮寄[ 也可邮寄至国家留学基金委法律与项目部(信封请注明“协议书”字样)。通讯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 9 号 A3 楼 13 层,邮编: 100044。],等国留审核。
3)同时可购买机票。
3 交保证金(4万)
交完后才能领签证和机票。
1)交保证金:汇款、面交
面交:录取函、有效身份证明。到交通银行阜外支行。面交保证金时只能交现金或刷交通银行的借记卡。
汇款(详情见国留)
2)领保证金:面取,邮寄。


二 与签证有关[ 通常情况下,《资助出国留学协议书》审核、交存出国留学保证金可在申请签证、预订机票过程中同时办理。
]
3 与学校有关:单位证明信、回聘证明(等国留通知书、院盖章、人事处盖章)
国际交流处办理出国申请。都是中英文。

4 与留学服务单位有关:
德国必须面签。
留学服务处网上要求开具:1 照会(国家公派身份介绍函)、2 经济担保(由国家资助证明函)。
【但是实际经验是,我跑过去了,工作人员告诉我有国留蓝头文件(英文资助证明),就不需要开了。】

5与大使馆相关:预约+准备好签证所需材料
1)预约:自己预约或留服单位预约(留服可以预约7月20号)
【我的邀请函一到手,买了保险,就即刻在大使馆网上预约了,6月25号约的,约到6月30号早上9点半。事实证明,约得越早越好,因为到了大使馆还要等号,我9点到的大使馆,10点多钟才开始办我的手续】
2)签证材料
德国大使馆长期签证(以此为准)
【千万不要看其他的要求,留服的不靠谱,只有大使馆的最准确】
所需材料(原件+2份复印件):
【访问学者的全部都可以用英语,不需要任何公证】
1. 亲笔签名的旅行护照(申请时护照有效期不少于 6 个月,并附上护照照片页的复印件 2份)
2 份用德文完整填写并亲笔签名的申请表( 网上下载)
【网上有填表的方式,大家可以参考,出国目的可以填“留学”。除了这个RK1200表之外,还有个additional 表,上面要签名。】
3 张相同的近期白底护照照片
4. 中国籍的申请人:户口簿原件、德文译文和各 2 份复印件
【我用的是网上的翻译模板翻译的,但是应该用英文的也可以。】
5. 德国高校或研究机构的德文邀请函原件和2份复印件(注明学术活动的内容、居留时间和居留期间的费用承担)
【可以不注明是CSC全资资助的,因为国留的通知书里就有了。】
6. 现所在工作单位出具的证明信原件、德文译文和各 2 份复印件
8. 高校毕业证书原件、德文译文和各 2 份复印件
9. 自入境之日起生效的、为期不少于 90 天的在德医疗保险证明原件和 2 份复印件(若奖学金证明中包含医疗保险并自入境之日起生效,则无须提供该项材料)
【我买的是安联的保险,180天500多块钱,其实90天只要300多。安联360网站和某宝安联专卖店都可以买。买完后用彩色打印下来,打印时遇到了浏览器无法下载,后来用的是其他浏览器下下来。保险只要三个月就可以了,多的也没用,因为过去之后还要转成德国的保险。】
11. 若逗留不是由德国官方资助,则需提供整个逗留期间的费用承担证明(如中大学的项目资金、中国 方提供的奖学金等)原件、德文译文和各 2 份复印件。
【国留英文就可以了】

6签证办好,定机票
订到取要两周
(1) 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基本情况表(请在公派留学派出服务系统填写-提交-业务办理-预览 生成基本情况表)
(2) 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资格证书
(3) 护照首页及签证页
(4) 订票单
7 领取签证、出国机票和《报到证》

四领取签证和机票(下面的事项我还没做呢)
留学人员可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查看 《 同意办理派出手续的函》、
《资助出国留学协议书》及保证金的办理状态,待上述手续均办理完毕后, 方可到留
学服务机构领取签证、出国机票。需准备的材料包括:
( 1)《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资格证书》原件。
( 2)《国际旅行健康证书》。
( 3)留学服务机构受理签证/签注凭证。
( 4)留学服务机构要求的其他材料,如留日的《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等。
出国1-2日前领取。

五 大使馆签证经验
德国大使馆非常简单,没有德国人,全部都是中国人,进去也没有人维持秩序,因此全靠自觉。
1 网上预约一定要尽快,据说7、8月的人比较多。
预约完会给你发一封邮件,打印了带去,不带也没关系,工作人员有表格。
2进去之后火速在取票机取票。等候的人不少,我是9点到的,10点半左右才到我。
不要错过了号,否则要重排。
3 面签时是一位中国大姐,中文问话。三个问题,“是国留资助的?”“什么时候出去?”“什么时候回来?”
然后让我去交费邮寄,33元。
再回来录指纹。
再去交签证费,445元。
结束。
(我的邀请函有点问题,大姐让我的导师给大使馆发一封邮件确认。也很简单)
5 关于APS递签和面签如何选的问题。
博士交换与教师访学都不需要APS。 APS是去德国学习(包括语言学校、本科、硕士学位)才需要的,APS很多证书要公证,还要写留学计划等。
当时据说APS可以去德国办学生证,学生证可以买票享受一定优惠。我想自己年龄不小了,也就不想冒充学生了。
面签来说非常简单,所以我就没有走APS这一条了。

我去的是德国波恩大学(9月15号走),有同去的可以交流。我的QQ号是754604775。
我知道的已经在这里面说了,至于不知道的就不知道了,因此无法回答其他问题了。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四叶草执念

    多谢楼主分享经验,麻烦问下,攻博的也是办长期留学签证嘛?多谢~

  • pinkfrog

    20号拿录取函,30号就去签了啊,真是神速!同去德国,可以联系联系。

  • 星星卡丁

    非常感谢楼主分享 我正在为这事焦头烂额

  • zlkyh

    多谢楼主如此详细的分享

  • aabb009

    太感谢了!也是今年的访学,还没动手呢。

  • 星星卡丁

    您好 能给一个在安联买保险的链接么 我看了官网 然后迷茫 不知道要买哪一种保险

  • lulu酱

    楼主是在哪个城市面签的啊?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