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派出国 >CSC 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申请攻略

CSC 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申请攻略

作者 ivory羊
来源: 小木虫 3850 77 举报帖子
+关注

发一份14年写的经验帖——14年我获CSC资助,到英国联合培养(硕士)一年,15年9月回国,现在国内硕士毕业。目前手上有国外全奖和CSC攻博资助offer,打算择其一九月赴英攻博。

中午开了一个帖子(link to: http://muchong.com/bbs/viewthread.php?tid=10428257),帮助解答公派出国(英国或欧洲地区)手续,以及在英国的留学生活问题,目前已有一些回帖和私信咨询。现在copy一份14年写的“CSC 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申请攻略”,其中包括4个方面:1.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总体介绍;2.国外学校申请;3.留学基金委申请;4.派出事项(签证等),帖子较为详细琐碎,朋友们请各取所需(附pdf版)。

       -------------------------------------------------------------------------------分割线-----------------------------------------------------------------------------------------------------------

CSC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申请攻略



终于要写这个帖子了。由于2014年是第一次有国家公派硕士生项目,所以大多数硕士生/大四应届毕业生对这个项目比较陌生,从申请成功至今陆续有一些人找我咨询过,答应他们会写一个帖子。现在终于动笔啦……

首先科普一下,2014年国家公派项目分为七类,分别是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及访问学者(含博士后)项目2800人;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 7000人;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 350 人;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 3000 人;国内合作项目 5700人,其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3000人、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及地方合作项目1900人、与行业部门合作项目800人; 国外合作项目(含与有关国家互换奖学金计划及其他国外合作项目)1250人;专门人才培养项目(含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1250人,每一年具体项目会有点不同,2015年现在还没出,10月份后请时不时戳一下国家留学基金委(简称 CSC)的网址瞄一瞄
http://www.csc.edu.cn/Chuguo/3ab ... 844927fa2b9de.shtml
其中 2014年的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350人为新增项目,而学生中最常见的攻博和联培博士两 种,都属于第二类——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关于这方面在小木虫(强推小木虫论坛的公派出国版块!!不知成就了多少公派留学人员的梦想哈哈)上可以找到非常全面和详细的攻略,我就不再赘述了,主要讲讲硕士项目的不同之处,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内容概要:

1.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总体介绍

2.国外学校申请

3.留学基金委申请

4.派出事项(签证等)

一、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总体介绍

2013 年 11 月份看到学院教秘在班群里发的通知,( ⊙o⊙ )哇,全国 350 人,这也太少了吧……再一看选拔办法,原来有很强的专业限制呢——面向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选拔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面向高等学校在读硕士生选拔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选派学科专业领域为农业推广、公共管理、经济管理、社会工作、国际金融、国际法等。很幸运地,楼猪的专业属于公共管理系,因此也很愉快地符合专业要求啦。此外,我们还要与另外一批人竞争,因为办法中还有这么一条——重点面向行政机关、事业单位、高等职业院校在职人员选拔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选派专业领域由推选单位根据人才培养实际需要确定。他们是不限专业的好吗!!所以公派成功之前还是很担忧的,具体的选派办法请再戳 CSC 链接

http://www.csc.edu.cn/Chuguo/c7c ... 717d9235a4e49.shtml。我不清楚 2015年以后专业范围会不会扩大,个人感觉应该会吧(好不负责任哈哈~)

以上是公派硕士项目的大体情况,申请公派除了要填写相应的申请表外,主要交给 CSC 的材 料有外语水平证明(雅思、托福等),从本科起的成绩单复印件、与外方导师一起拟的学习 计划、外方学校出具的邀请信、国内就读院校与拟留学单位实质性合作协议复印件(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需提供) 等,具体请看 CSC 要求的申请材料及说明:
http://www.csc.edu.cn/Chuguo/e5e ... 5b08b87d6050d.shtml。因此在申请公派之前,首先你要有一个拿得出手的语言证明,其次要有过得去的 GPA,二者其实在申请国外学校时都需要的……接下来请看第二部分 O(∩_∩)O


二、国外学校申请

上面有说到,我是 13 年 11 月份看到公派的通知,而要求递交材料到留学基金委的截止时间是 14 年 3 月 20 日。看起来还有挺长的准备时间嘛……但是!!由于研一上学期课业繁重,尤其是被院长的课题虐得不轻,所以那时其实我并没有时间准备。因此,一直拖拖拖拖拖到了寒假,我才有时间好好看申请要求。重新确定了所有申请材料,觉得我都可以搞定以后,就开始了准备之路~真是一条孤独又寂寥的长路啊!因为我在 2012 年 6 月份时考过一次雅思, 并且成绩还可以,因此我就打算用它来申请国外学校(不用考语言,又幸运了一把有木有)。

由于彼时已是一月份,我就打算在与我们院有交流项目的几个学校中选,觉得这样会比较容 易。没想到事实是————————

我们院的交流项目一般是去美帝的(当然最多的是去台湾了),但是又是那么刚好地,2014年开始建立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交流项目。我很兴奋地就相中了这个学校,因为它的某某中心还是挺牛的,却发现我不知道该联系我们院的哪个老师……所以其实我相中的又是一个“第一年”,没有前辈可以询问的第一年……我先是问了我的导师,她表示不清楚,但是很nice地跟我推荐我们院留学项目的总负责人。我想想不对,就先给南安普顿我想去学习的教授写了封邮件套磁,他告诉我很欢迎 blablabla,又很委婉地告诉我——

要由我们院的陈老师先跟他们联系。随后我又邮件联系了陈老师,但是过了很久都没有回音。一星期过后,终于等来了回复,她说这个项目不是由她负责的,好想哭……后来我就把外方邮件转给她,她看过之后表示:合作协议是她与外方签订的,但是院长并没有说这个项目由她来负责。FT!!在这过程中,与她的沟通是非常缓慢的,因为那时是寒假,老师经常去外地过节,邮件总是要很长一段时间才有回音,信息也难有回复。

还好在我的软磨硬泡之下,陈老师同意帮我给外方学校写一封邮件,说明我的意向,以及学院推荐的意思,同时表明此后的联系事宜由我与外方学院联系即可。但是,新的问题又来 了……学院是否推荐我,她无法做主,需要由学院分管研究生的领导说了算。这事儿就这样拖着拖着已经开学了(所以奉劝要申请的童鞋千万不要在假期做这些工作,因为你有空的时候,学院老师根本就没空的),这时已经 2 月下旬了,离学院交材料的 3 月 5 日非常近了。 那时有点着急,还好开学以后办事效率就非常高了,我十分勤快地跑教秘办公室,她出面帮我与陈老师沟通:可以推荐我到南安普顿交流。这下,陈老师就放心地跟南安普顿的合作联络人与学科主任沟通了,此后事宜就由我直接与对方学校沟通。由于时间紧迫,我请他们先为我出具邀请信(需要有免学费信息)、学习计划、外导简历等——就是想先把给 CSC 要求 的材料搞定,再到学校网站正式网申。对方教秘和导师也很愉快地答应我了,有合作项目的学校就是这么爽快!就这样,国外学校申请完成啦,我是因为时间十分不充裕,有时间的童鞋可以多花点心思,申请自己心仪的学校,Good luck!

三、留学基金委申请准备材料中,还有一个让我头疼的是本科成绩单。说出来真的是有点啼笑皆非,原本准备中英文成绩单是很容易的。但是!!!就是这么巧,我本科毕业的学院,在我毕业后,与其他学院合并了。合并就合并了吧,重点是学籍管理这块的老师,居然还把我们一个年级的成绩弄丢了,在系统中找不到我们的成绩……因此本科学校档案馆就无法帮我翻译成绩。越急就越乱,还好当时有本科同学 JQ,她帮我在原来学校跑前跑后,虽然最后也没能搞定成绩单, 但依然心存感激。多亏了她,要不我不知要白跑几回学校。最后解决办法是找研究生辅导员,从自己的档案资料中借出本科中文成绩单,再到市公证处去做翻译并做公证,虽然多花了不 少银子,但最终在截止时间前搞定成绩单了!

此后便是在 CSC 网站上申请并报名,
http://apply.csc.edu.cn/csc/main/person/login/index.jsf
但这时报名表还无法打印出来,因为 CSC 还未开通项目。我们学校的做法是其他材料先交,等项目开通后再补交前两份材料。此后便是学院审核-学校审核-递交留学基金委审核。我知道在学校审核阶段我们学校刷了我们院的一个博士(大概是没有符合某个硬性条件,否则学校应该是不会刷博士的),其他阶段都还算顺利。看以前的经验贴,是说CSC筛选博士时,攻读博士学位的申请一般不会被刷,但联培博士的貌似会刷得多一点。

从3月份递交材料后,系统上显示五月份的时候,结果开始出来。博士项目的结果比较早出,记得CSC第一次行前培训的时候,与会的博士与老师都是确定录取的,只有我一个人还在咚咚打鼓。硕士生出结果的时间是五月中下旬,申请之后请耐心等待吧~

四、派出事项(签证等)

南安普顿给我的是 unconditional offer,七月份给我的 CAS。办 CAS 的时候又出了点状况,因为我的雅思成绩过期了……还好不复杂,对方学院的一个 Associate Professor 跟我 skype 确定英文水平以后,就能跟 UKVI 出具相关证明了。我的第一份 CAS 办下来以后,我发现学费部分,CAS 是按照南安普顿相应专业的学费来写的,但没有写明我是 fee waiver 的情况。我就又回了一封邮件,附上邀请信及相关证明,几天后 CAS Team 又重新出具了一份新的 CAS。我在小木虫看到有很多人也是这种情况,如果时间来得及一般都是要求对方重新办一份 CAS,来不及的话就是在填写网上申请表时要注意与 CAS 内容保持一致,同时递交签证材料时准备好相应的证明文件。

ATAS 全称 Academic Technology Approval Scheme,是英国政府在反恐战略下,为确保外国留学研究生在英国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与生化,航天航空,农业和工程等小部分敏感性的专业的知识和技术的传播没有任何关联而制定的一项审查。是否需要申请该审查,在offer上会有说明。一般需提供一段由学校给出关于你专业描述的 statement 以及你自己写的研究计划,在 ATAS 申请网站上进行申请,申请时间为 3 周,所以要提前做好准备。

递签过程没什么特殊之处,就是今年开始赴英国半年以上的多了一项肺结核体检要求。全国有 12 家指定体检中心,就近去吧……上午体检,下午即可取报告;下午体检的话,第二天取报告。欲了解递签全过程的请参考:
http://muchong.com/bbs/viewthread.php?tid=4726046
http://muchong.com/bbs/viewthread.php?tid=2147022&fpage=1&target=blank。(还是那句话,小木虫上各种经验都有,大家都可以各取所需的)。

在准备签证材料的同时可以办理缴纳保证金、协议书公证等,在录取成功后会有电子版的手册可以下载,按照要求办理即可。

因为目前还在等签证结果的阶段,所以领取机票、到达国外事项就不说了,到时再补充吧。絮絮叨叨了很多,主要是申请阶段的很多小细节。虽然遇到了很多小麻烦,但总体而言还是“无伤大雅”。每个人所遇到的情况都不尽相同,但是想以我的经历告诉你们,在结果还没定时千万不要放弃,即使公派成功了,也有可能因为签证问题最后改派甚至放弃公派的,所以不论情况如何,都不要轻易放弃,尽力去争取吧。最后,还是要感谢 CSC,提供越来越多这样的机会——如果没有今年的新政策,那我也许就只是去个普通的交流项目。最后的最后,各路小伙伴,加油↖(^ω^)↗

Ivory羊[ 来自版块群 欧洲公派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