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务员 >【转】西漂屌丝公务员,你的优势在哪里?

【转】西漂屌丝公务员,你的优势在哪里?

作者 99503102
来源: 小木虫 450 9 举报帖子
+关注

本帖内容转自QZZN论坛,西漂中的西指的是西安。

西漂是一种生活状态,一种漂泊不定、居无定所、前途迷惘的消极状态。屌 丝是对草根出身、窘迫境遇、盲目乐观的恰当概括。公务员是社会精英人士,是大家眼中的铁饭碗、吃皇粮、人民公仆。可如果将西漂、屌丝、公务员这三个看似迥异的身份放在一起,你就会发现,那更是一种扯淡的、纠结的、五味杂陈的有毒混合体,一种无可名状的抑郁,一种似驴非马的错觉。
      又是一年公考时。记得去年的公考是4·21,当时完全是抱着一种尝试的心态走进考场的,可就是这种淡然的心态陪伴我走到了最后,让我最终进入了“体制内”。今年的公考比去年来的稍晚了一些,有人说是因为公务员制度要改革,有人说是因为省上在换领导,我姑且认为是因为省公务员局的干部睡了过头吧。于是,我们这些西漂屌丝又开始了忙碌、焦虑的考量和选择——为自己谋求一个自认为量身定做的职位,然后进入最后的冲刺期。可谁想得到,假如你有一天达成所愿,成了人民公仆,你的西漂一族的身份将会更加尴尬。
先说劣势
      在众人眼中,公务员无疑是令人羡慕的,可如今事实并非如此。就工资福利来说,基层公务员的待遇千差万别,省上的优于市上的,市上的优于县上的,县上的优于乡上的;而就拿同级别的来说,城区的优于郊区的,垂直的优于不垂直的,即便是城区的,也是差距不小,莲湖、雁塔远胜于碑林、新城。因此,如果你选择在一个基层的、郊区的、劣势的清水衙门发展,那么恭喜你,你将继续你的屌丝生涯!就我了解,目前基层公务员的工资(不包括福利)待遇在同样年龄的企业职员中已无任何优势,因为公务员的工资大概不到3000。再说福利,你们以为政府 机关天天发金条、顿顿吃鲍鱼、回回坐宝马、夜夜睡*新娘么,那你错了。在基层单位,你能得到的所谓福利少的可怜,而且这还要看单位一把手的魄力和能耐。在一般单位,逢年过节的福利和企业的相差无几,我会告诉你我们端午节发的是价值二三十的粽子么,而且那还是单位领导亲戚做生意的结果。我会告诉你我们年终奖只有三四千么,而且那还是业绩较好的部门。据我所知,就这些个福利,在西安好一点的私企当中,并不少见,牛叉国企更不用说。

      单位的老同事跟我这样说,以前的公务员,那还真TM是公务员,你的工作生活、生老病死、子女后代等等所能想到的一切,组织都会帮你张罗着,可是如今,世道变了!公务员的隐性收入几乎没有,工资福利越来越阳光,福利分房完全没有,可怜的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收入让你连申请经适房、廉租房的资格都没有!如果你说我所说的这些完全是扯淡,有公务员还是能捞到不少油水,那我也不会否认,但是请相信我,那是极少数,极个别。基层的、刚进门的小喽啰,想捞油水,门都没有,好好装你的孙 子吧!
      在机关做事,规矩很多,纷繁复杂,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如果你心理承受能力不好,我劝你还是谨慎看待这份工作。在机关,你面对的都是领导,都是老油条,个个都是装 B 犯 贱之能手,个个能将你玩弄于股掌之上。领导能指使你做任何事,老同事也会摆谱耍酷,总之你就是单位的多面手,写材料靠你,扫卫生靠你,打印复印靠你,……如果单位再多几个上年纪的更年期大妈,那你的日子就会更加丰富多彩。因此,在机关做事,你可能会很压抑很忧郁,战战兢兢,诚惶诚恐,就好比被别人关在鸟笼子里,出不去、站不直、蹲不下、睡不着,极其难受,极其被动。或许你期待着单位领导能作为你这匹千里马的伯乐,发现你的光芒,欣赏你的才华,那请问你手里有硬通货么。作为西漂屌丝公务员,如果对领导疏于打点(其实是根本无经济能力打点),恐怕你到老都是一个资深的主任科员,那种封妻荫子、光宗耀祖的辉煌对你来说,永远都只是浮云。

      既然这样,那就赶紧找个对象结婚吧。可是在公务员优势日渐式微的今天,作为西漂屌丝公务员的你,不再是人们眼中的凤凰男,而是可悲可怜的屌丝男。我前段时间在微信上碰见一个某知名高校的研二女生,她这样说,我以前觉得公务员挺牛的,现在觉得不咋地,尤其是学长说了只有没本事的人(尤其男人)才会去考公务员之后,我就对公务员更加鄙视。试想,你拿的是死工资、低工资,没有房子票子,长得不帅,升迁无望,亲,你拿什么魅惑你的女神?难道你还把所谓的“公务员”三个字作为你的金字招牌么,那可能你永远都找不到爱情。
再说优势
      说了一大堆,貌似说的都是西漂屌丝公务员的劣势。是的,只有当我们清醒认识自己的劣势时,才能激发我们昂扬的斗志,才能让我们焕发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雄心壮志。那么,对着镜子,让我们找出西漂屌丝公务员的优势来,让我们凭借着我们的独特优势,在故城西安占有一席之地吧。
      拼搏。我敢十分确定地说,能够进入体制内的,必是能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艰难中奋力拼杀的好同志。也就是说,奋力拼搏、勇往直前是我们西漂屌丝最大的优势。我们的劣势够多了,可是我们的这个优势就能打败大多数的劣势。只要我们能继续保持这种奋发向上的乐观心态,那么当我们面对种种工作、生活、感情的困惑时,就能更快地战胜心魔,浴火重生。试想,进入体制内的这个过程,已是非常不易,既然我们能够战胜最强大的敌人,那么其他的也一定不在话下。
      坚持。公务员本身就是一种坚持,当然除了X二代。可能我们现在一无所有,可是如果我们假以时日,我们就能拥有很多梦寐以求的东西。我一个老同事总是用她自己的人生故事激励我,而我认为她是做了一笔有远见的、勇于坚守的长期投资。她是外省人,老公是西安郊县人,当初俩人不顾亲人的阻碍走到一起,那是绝对的一贫如洗。俩人在没有上下水的租来的房子里结婚,平时分别住在单位办公室,生活总靠家人接济。可就是这样,他们现在咸鱼大翻身:男的是市上某单位一个有权利的处级领导,女的是城区某单位的科级干部,家有房产五六处,最大的爱好就是吃喝玩乐。这简直就是一个西漂屌丝公务员成功逆袭的经典案例。这其中,坚持恐怕是促成他们逆袭的最大功臣。
      贫穷。如果我说贫穷是一种优势,可能你会认为我是阿Q,但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我出生于西北偏远干旱的小山村,祖上虽出过几个大学生,但还是不能改变农民的根本身份。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村人,爸爸教师,妈妈文盲。可是他们的淳朴、善良、坚毅的人性光辉照亮了我的整个人生,而我也得以继承了他们的勤劳、质朴和乐观。我感谢我的出身,感谢我的父母,感谢我儿时的贫穷,这都让我能在以后面对困难时更加坚强勇敢,能够在工作上更加吃苦耐劳,能够以更加专情的态度对待我的另一半。
      人脉。作为西漂屌丝公务员,我们还是要认可公务员本身的优势,那就是日益成熟的、赖以生存的、以我为中心的人际生态圈。当然,这都是你必须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获得的。我一个朋友就说了,他最看上的不是公务员的工资福利,也不是公务员的表面光鲜,而是在中国人情社会里,依靠人脉办事的便利与高效。是的,时间长了,慢慢的,我们会接触到公 安、税务、人社、教育、医疗、住房等等关乎生活质量的各个层面的人。如果我们能够维系好这些人,那就能编织一张密集的、高效的人际关系网,就像我们的血脉一样,对我们的生活质量产生巨大的正面影响。
西漂屌丝公务员,可能你就像目前的我一样,蜗居在古城的某个即将拆迁的城中村;可能没钱没房没媳妇,而家里却整天催着谈对象结婚;可能也曾忧郁孤独,消极堕落,但只要我们认识到我们的不足和劣势,只要我们明确自己的优势和前进的方向,我们就一定能够成功逆袭,就一定能征服心爱的女神,就一定能够改变我们的命运。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99503102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294084546 at 2015-09-13 20:23:09
    有见解

    转载的,谢谢支持哈!

  • 我爱冰冻的鱼

    楼主你这算进入体制内,叫我们这些没进入体制内的怎么办

  • 99503102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我爱冰冻的鱼 at 2015-09-17 08:25:08
    楼主你这算进入体制内,叫我们这些没进入体制内的怎么办

    有中东西就做围城

  • 我爱冰冻的鱼

    引用回帖: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99503102 at 2015-09-17 11:07:55
    有中东西就做围城...

    楼主留个你的联系方式,我这也准备去西漂的

  • 99503102

    引用回帖:
    6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我爱冰冻的鱼 at 2015-09-17 11:30:30
    楼主留个你的联系方式,我这也准备去西漂的...

    站内联系就OK,我已逃离西安。你刚毕业吗

  • huangfeiji

    引用回帖:
    7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99503102 at 2015-09-17 11:33:37
    站内联系就OK,我已逃离西安。你刚毕业吗?...

    我以为楼主现在还在西安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