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金申请 >863申请问题集锦

863申请问题集锦

作者 bingyulin3
来源: 小木虫 700 14 举报帖子
+关注

整理了近日本版863申请中的一些问题:

1、863的副组长能否超过55岁?
今年申请863,决定用一个68岁的教授做副组长,专家建议不能把他做副组长,理由是年龄太大?863管理文件明确规定组长不能超过55岁,但是没有说副组长。大家知道吗?多谢!

答:刚问了863的工作人员,68岁的老教授是可以做副组长的。


2、请问863申请参加人员中的高级职称人员是否也要限项?

答:有 好像和其它的重大计划一起算,加起来不超过两项
见指南


3、请教:如何提交863探索申报书?具体步骤如何?

答:http://program.most.gov.cn/
863计划申请书的申报需要那些过程?
答:863计划申请书实行两级申报:即由申报用户向单位管理员提交申请书和由单位管理员向申报中心提交申请书,只有在规定截止时间前提交至申报中心,才能完成申请书申报过程。具体申报过程可以分为如下三个阶段:
     1)、由本单位管理员按照实际申请用户的要求进行创建申报用户、创建申报项目/课题,并将项目/课题授权给相关申报用户进行填报;
     2)、填报用户登录申报中心进行项目/课题填报,填报完成后向单位管理员通过网络提交申请书;
     3)、单位管理员检查填报用户提交的项目/课题无误后,签署单位审核意见,并向申报中心进行提交。


4、请问863项目组成员的问题
申请书里,项目组成员这一页,只需要填写列出的那些信息,不需要身份证号码么?
有一个老师的名字在学院里有重名的,不知道会不会被误解,有没有在后续申报的时候需要登陆个人信息以示区分的

答:网上提交的时候是需要身份证号的,所以不用担心重名


5、 863探索类研究年限一般为几年?找不到权威说法,谢谢!
答:偶感觉应该是2~3年吧
反正偶写的是3年,也有人写2或2.5年的

申请指南里面有年限的


6、小额资助的 863 预算怎么写?
只有几万元,小额资助项目,属于863的,因为不需要做实物,这个预算应该怎么写?主要的钱花在什么方面?
另外,是否预算的,比如出版费,最后就只能用来发文章,不能它用?(据说863管理挺严格)
新手,没写过863预算,请多多帮忙指教!

答:这样的没中过,探索类的倒是蒙中过!
这样的没中过,探索类的倒是蒙中过!
要计算模拟就写买电脑、正版计算软件;
要外出调研等就写差旅费;
要参加国内会议就填会议费;
要参加国际会议就填国际交流费;
有研究生就填劳务费;
你平常上网要年费、发文章要办免费、复印资料要复印费、还有最后交报告要打印装订费!
实在这些还不能用完就只有挖空脑袋想自己还要买什么!


7、关于科技部863申请的一个问题
讲师,博士是否可以作为课题申请人申请863课题

答: 可以的

      申请负责人(中国大陆公民)应符合的基本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年龄在55岁(含)以下(按照指南发布之日计算);
  3.具有高级职称或已获得博士学位;
  4.每年(含跨年度连续)离职或出国的时间不超过6个月;
  5.过去三年内在申请和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中没有不良信用记录。

  申请负责人(港澳台或海外华人)应符合的基本条件
  对于港澳台的科技人员,在满足上述2-5项条件的情况下,只要有正式的合作协议或受聘于课题依托单位,合作期或聘任期覆盖课题的执行期,且每年在课题依托单位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的,即可向863计划提出课题(项目)申请,并由课题依托单位出具相关证明材料。
  对于海外华人科技人员,包括取得外国国籍和永久居留权的,在满足上述2-5项条件的情况下,只要正式受聘于课题依托单位,且聘任期覆盖课题的执行期,每年在课题依托单位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的,即可向863计划提出课题(项目)申请,并由课题依托单位出具相关证明材料。


8、863申请填表中关于时间的一问
在填表时遇见一个问题,想请教一下:项目主要成员里面有一项为本课题工作时间(人月),但是没有说明是每年的,还是总共加在一起的。预期研究期限准备报三年,每月是十个月,现在不知道是该写10,30,还是10月/年?
还有合计投入合计——人月,是指一年加在一起,还是三年总共加在一起呢?

答:是累积的月数,去年申报的时候就是因为不知道是累积的结果劳务费被砍了一半 ;
每个人后面的时间按X月/年填写,由于有研究年限,一般为3年,那么在最后的合计里面就所以人的工作时间*3就可以了;
多谢各位!
X月/年  这样写不行,最后网上通不过的
我最后准备总的月数


9、如何写“技术风险分析”?
要写863,头一次,不知道“技术风险分析”,该如何写,在此先谢过了。
下了两个863的本本,没有 技术风险分析 的要求,是不是这两年才有的。

答:专项课题不用写技术分析,你可能看课题申请不是专项课题的


10、请教:863申报书签字盖章的问题
申报书上要求签字和盖章如何处理?是先打成纸质盖上章和签名后,扫描做成图片形式上传吗?还是不管?包括协助单位盖章和签名?
谢谢?

答:合作协议盖章后需要扫描上传,单位意见和签章是主持单位科研处的人留底用的。

继续
单位意见和签章是主持单位科研处的人留底用的。
那就不管了?就只管合作协议的签字和盖章的问题了?

答:5.1那个附件签字就行了
其他的由主管单位的负责人填写

好像无需扫描个人或单位签名到附件材料中
见填 写 说 明
审核意见和声明中需填写课题依托单位/协作单位负责人姓名和申请人姓名,单位管理员提交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后,即视为审核意见和声明有效,申请人和课题单位负责人需对申请书内容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负责。


11、写了863感觉不满意,不知道和国基写法上有何不同?
本人光有论文,论文实力积累较强,但没有奖项,不知能中否?
而且,是跨学科申请,感觉底气不足,估计做分母的可能性极大,
写了863感觉不满意,不知道和国基写法上有何不同?

答:尽力即可

===========怎么写申报材料以及注意事项======
1)        注意书写格式,用语规范,形式不合要求立毙。
2)        材料撰写要有863的味道,描述大的技术框架问题要有科普成分以便专家了解课题大的脉络,下面具体我们要解决技术核心问题要用专业词汇描述,空洞和俗气的话少说,撰写要图文并茂,专业与科普用语相结合。
3)        技术方案撰写一定要站在国际前沿,比如国内外比较要有国际最前沿的研究情况,列出有哪几个方向性的问题,我们研究的比他们有那些方向性的突破,更结合中国国情。查新文献可以多列,有新意的用词可以多用。解决技术难题要有创新。研究目标需具体化,要解决什么问题,做成什么东西或把研究的几个技术问题组成一个系统,要让专家看的明白想象的到。技术指标是技术指标不要混淆成目标,要区别863项目与其它项目的涵义。
4)        研究内容需要有系统工程理念,要把一个大的课题进行细分,若干分支有技术分解图,对于技术路线每隔两年要有专利查新,始终保持技术领先,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分解图就是说要准备什么,怎么准备,准备怎么干。
5)        研究计划撰写要有详细的节点目标,一段一段每个节点完成什么,都要有交代。在研发至开发申报专利多少,发表论文多少,最后集成测试结题安排。
6)        关于经费预算一定不能突破国拨专项经费,预算可以不考虑自筹经费比率,设备,劳务费和专家咨询费少预算,材料和试验测试费,查新费可以多预算。
7)        关于课题负责人工作量不能低于70%,轻易不要让行政老总作为课题负责人,所有课题工作量把握人均不得超过12个月。课题成员跨课题不要超过2个。

863\973等项目注重项目的实用性,即应用前景方面,所以LZ在写的时候最好往这方面靠一靠.


12、863知识产权共享协议盖章扫描之后怎么上传?
是在单位管理员审核通过之后吗?在申报系统里面找不到相应的上传入口啊?

答:知识产权共享协议,我没有这项,不过我的单位承诺函就是先扫描,然后作为图片粘贴到指定位置即可

把扫描的图片贴到5.1的那个文档里


13、863课题副组长问题?
请问863课题副组长可不可以由一个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担任,32岁?

答:可以,我是讲师还没取得博士学位的时候就担任过一个探索导向类课题的副组长,不过对评职称什么的没有什么帮助,还得主持啊


14、863申请紧急求助
填写申请书的时候,我复制粘贴后,保存本页数据的时候总是出现出现文件传输错误,这是怎么回事呀?
谢谢各位了

答:数据量太大(可能太多图片)或网络和计算机硬件有问题。建议压缩图片格式,有条件换台好点的计算机试试看

可能是网络速度太慢的原因!
不是已经有word文档吗?
建议早上6点或晚上12点以后加个班,传上去

应该导入!!!!!!!!


15、要到上传863申请书的时间了,您可能有很多困惑,因为申报系统确实比较复杂,所以这个用户手册是非常重要的!!!!
http://program.most.gov.cn/,进入项目申报中心,左下角搜索,输入“863用户手册”,下载阅读,祝你成功!!!


16、急!863专题探索类课题协作单位
86探索类加了一个协作单位,是不是只要一个知识产权共享协议,以及加盖单位公章和法人章就行!
还需要其他正式合作协议吗?

答:只要一个知识产权共享协议,以及加盖单位公章和法人章就行!


17、急问有关863的问题
请问诸位,一个人可不可以分别做863项目的组长和副组长同时申报两个项目啊,急问啊!!!!!或者如一个主持一个参与呢?就是另外一个不做副组长,这样可以吗?

答:去年我就干过,报两项 中一


18、请问各位大师,863可以自由申报吗?一般一年几次。看到2008年的863几乎全是目标导向类课题,不知以后还会不会有探索导向类课题?对于年轻的老师探索导向类课题才有希望!

答:863是按国家中长期计划安排的,每个5年计划一次,今年是“十一五”863的第三年,因此每年的项目方向基本不会重复。建议大家好好学学国家中长期计划,就可以知道明年可能的研究方向与课题。
其项目数量与经费安排也是有讲究的,第一年约40%,第二年约30%,以后每年约10%。
第一年基本上是牛人与关系户中,后几年才慢慢有希望,今年各位小目虫的虫友应该大有希望。


19、关于863的一些介绍

本人参与过一些863,对申请和交帐算是比较熟悉。看到很多人对这个方面比较迷惑,做一些解释,希望可以帮助各位。
863最早的时候是按照五年计划来的,基本上是每个国家的五年计划开始的第一、第二年安排课题,后面如果有钱再做滚动,基本到后面几年就没有新项目了。后来国家有钱了,往后都安排项目了,但是也是说不定的,后面项目的多少、钱的多少都要根据需要来安排。还有其他的包括973、支撑计划等等,统筹考虑的。曾经出现过,某一年突然安排了大量钱,甚至出了重大项目的情况。我们目前进行的是十一五的计划,从06年开始,所以到了今年是第三年了,本来这个五年计划里是安排了每年都有项目的,但是今年由于地震等因素,我所知道的很多口的指南都没有探索导向的了,都是目标导向的。很多人关心明年还有没有,如果今年财政状况好,国家有钱,应该还会有探索的,反之就肯定没有了。特别希望报探索的,要准备十二五的第一年,就是01年的申报,从00年开始准备吧。
如果各位有这方面的兴趣,欢迎和我交流。

[ Last edited by wg423 on 2010-12-10 at 20:56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