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化学 >参比电极的转换

参比电极的转换

作者 chenjingyan
来源: 小木虫 1800 36 举报帖子
+关注

我在0.1M HClO4电解液里做CV, 用饱和甘汞电极做参比电极,在0.1M KOH电解液和0.2MNaCl电解液里做CV,用Ag/AgCl电极做参比电极,区间是-1.2到0V。
现在审稿人要让我转换成reversible hydrogen electrode, RHE,请问转换成RHE参比电极,应该怎么转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Jackcd12

    你要查饱和甘汞电极和Ag/AgC(看你用的Ag/AgCl的电解质的浓度)相对于氢标的电位,将你在这两个参考电极下的电位都加上相应的参考电位数值。
    例如,如果饱和甘汞电极的标准电位为:0.245 V,
          如果Ag/AgCl参比电极的标准电位为: 0.197 V
      将你的实验测定的所有电位分别加上0.245V (用干汞时)或0.197V(用AgCl)时,就变成了相对于氢标电位值 (vs NHE).
      注意:上面给出的参考电极电位数值不一定准确,要根据你的参考电极所用点电解质浓度,查表获得准确数据后使用。

  • Non_Pt

    用饱和甘汞电极做参比电极在0.1M HClO4电解液里做CV时,RHE同样采用相同浓度的0.1M HClO4时RHE电位相对于SHE负移了0.0592V(根据能斯特方程可得氢电极电势E=E0-0.0592*pH),而SCE相对于SHE的电位为0.2438V(25℃),因此SCE相对于RHE电位为(0.2438+0.0592)V,只要你将原来的CV扫描区间上下限加上这个值0.303V就可以了。
    因为你采用的两个参比电极反应均不受pH影响,所以只需计算RHE电位的变化,再加上参比电极电位与SHE之间的差值就可以了(一般查到的都是相对于SHE的数据)。后面的同样可以用上面的计算方法得到。

  • wuliankui

    2楼是正解,3楼回答有问题

  • Non_Pt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wuliankui at 2012-10-14 10:14:37
    2楼是正解,3楼回答有问题

    有问题,那你说出来,我也好改正一下。

  • chenjingyan

    2楼同学,你说的是相对与NHE,和RHE一样吗,还有相对与参比电极的电位到底和使用的电解液的PH值有没有关系呀?
    NATURE MATERIALS DOI: 10.1038/NMAT3087这篇文献里面给出来的
    0.1 M KOH, E (RHE) = E (SCE) + 0.990 V.
    1 M KOH, E (RHE) = E (SCE) + 1.051 V.
    6 M KOH, E (RHE) = E (SCE) + 1.098 V.
    怎么和别人说的不一样呢?
    是E(RHE)=E(SHE)+0.79V吗?
    NHE就是SHE对吗?

  • chenjingyan

    还要谢谢大家的支持,辛苦了!
    我是新虫,不知怎么支付金币呀!谁教教我!

  • Non_Pt

    引用回帖:
    6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chenjingyan at 2012-10-14 11:02:48
    2楼同学,你说的是相对与NHE,和RHE一样吗,还有相对与参比电极的电位到底和使用的电解液的PH值有没有关系呀?
    NATURE MATERIALS DOI: 10.1038/NMAT3087这篇文献里面给出来的
    0.1 M KOH, E (RHE) = E (SCE) + 0.99 ...

    首先,NHE就是SHE。RHE会随pH会发生变化。
    其次,你的那些公式正好反了,别人图中给出的电势肯定是工作电极相对于参比电极的电势,而不是工作电极的电势。
    比如说,当采用0.1M KOH时,按照我之前的做法应该就是pH=13时的数值,即E (RHE)=E (sHE)-0.0592*13V=E (SCE) -O.2438V-0.770V
    =E (SCE)-1.0134V数值上是对的,有些许的误差是由于采取的标准值不一样的原因。
    依次类推就可以了。
    但是因为你研究的是工作电极,参比电极电位降低,相应的你工作电极电位才会升高啊。
    最后,如果你使用盐桥的话,参比电极电位和电解液pH没有关系,只和参比电极所位于体系的情况有关。至于和pH有没有关系,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比如说SCE和Ag/AgCl因为电极反应中不涉及氢离子或者氢氧根离子的存在,自然也就没关系。但是Hg/HgO参比电极因为有氢离子参与参比电极反应,所以就会有关系。总之,你只要能写出参比电极的电极反应式,根据能斯特方程马上就可以判断出他究竟和那些离子的浓度有关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