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功能材料 >30个金币求助磁性材料测试高手

30个金币求助磁性材料测试高手

作者 xiaoxuanzi1638
来源: 小木虫 450 9 举报帖子
+关注

含铁的纳米材料,在不同的温度下的磁滞回线和fc-zfc 曲线,请教高手看看这些图说明了什么,比如那种磁性什么的,越详细越好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chen11a

    如果需要帮助,请给出更多的样品测试信息,磁滞的要标明测试温度。变温曲线要标明外场数值。我估计你的磁滞曲线是室温的条件下测的。既然做稀磁半导体。铁的掺杂要排除铁结晶氧化物的杂质可能。如果是纯相,这三个样品中性质最好的是第一个。具有较大的饱和磁矩和低的矫顽力。当然铁磁贡献也更强些。最差的当然是第三个,反铁磁性。似乎第二个样品的纳米粒度不均一的可能性比较高。

  • xiaoxuanzi1638

    谢一楼,补充一下,fc-zfc的测试条件是2到300K,1000oe条件下,磁滞回线的条件是300K,3T条件下测得。还有,我这个物质不是掺杂,是磷酸铁锂,第一个样品是原始合成出来的,第二个是350℃烧的,第三个是800℃烧的,发现1号样品对不上磷酸铁锂的xrd卡片,2号和三号能对上,但是3号的又有点不太一样,应该是纯相吧,还有一号和二号能用磁铁吸起来,3号对磁铁没什么反应。有没有高手详细帮我分析一下,如果分析特别好的话我再追加50个金币

  • lwx098

    我觉得磁信号反应了你原材料在烧结过程中的反应:

    一号样品,是个具有很高尼尔温度的反铁磁信号或者亚铁磁信号,推断是样品或者原料中的氧化铁,很可能是Fe3O4

    300烧结后,氧化铁部分反应,生成了磷酸铁锂,他是反铁磁具有~52K的转变温度。但是通过样品的MH判断,含有氧化铁剩余,否则不可能有那么强的剩磁。

    800度烧结后,磷酸铁锂分解,可能产生了Fe2O3,所以在270会有一个反铁磁转变

    总结:样还是不纯,想得到纯相的磷酸铁锂,好要尝试其他温度或者手段。

  • chymhj

    相都不纯 做磁性的意义何在呀
    Fe和Fe的氧化物磁性这么大,你要是有点这些杂相,对你的磁性测量影响很大的

  • xiaoxuanzi1638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lwx098 at 2012-04-18 18:24:32:
    我觉得磁信号反应了你原材料在烧结过程中的反应:

    一号样品,是个具有很高尼尔温度的反铁磁信号或者亚铁磁信号,推断是样品或者原料中的氧化铁,很可能是Fe3O4

    300烧结后,氧化铁部分反应,生成了磷酸铁锂, ...

    问一下,2号样品的峰对得很好啊,不像是有杂质的,还有你说的“部分反应”,“分解”,确定吗?

  • lwx098

    引用回帖:
    6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xiaoxuanzi1638 at 2012-04-19 10:30:20:
    问一下,2号样品的峰对得很好啊,不像是有杂质的,还有你说的“部分反应”,“分解”,确定吗?

    确定,对于反铁磁物质而言,引入万分之一的杂质都是致命的。xrd肯定不能检测如此微弱的杂质含量。

  • mjx150

    左边磁滞回线没什么好分析,第一和第二磁滞回线来看,是软磁的了,和样品材料对应起来了,但第三个磁滞回线显示该材料在该测试温度下为顺磁,从用磁铁吸附来看,其磁性是很弱的,建议再测量几次。对于软磁来讲,在测试之前,为保证数据可靠性,最好不要用强磁体靠近。

    整体来讲,只有第二图比较正常,因为从右边的热磁曲线图来看,ZFC先上升后下降,而且在一直下降,再从FC来看,先逐渐增大,在低至40K的时候又有下降的过程,很有可能是是发生了反铁磁转变,即随着温度的增加,材料由反铁磁到顺磁的顺磁的转变,而且磁滞回线也说明这一点。

    从材料本身的成分来讲,材料一和二均有反铁磁或铁磁的颗粒,而材料三应该是完全没有上述两种颗粒,建议将磁场降至500Oe来测下,同时测量下fh曲线,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