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金申请 >基金申请讲座整理

基金申请讲座整理

作者 shine_ze
来源: 小木虫 500 10 举报帖子
+关注

写的标书因故(客观原因)没能投了,多多少少还是觉得有些遗憾...
    但是还是想把自己听的两次关于自科讲座整理的内容和大家分享,这也是自己第一次发帖子,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科学问题:选择一个有学术价值的科学问题!
创新性:1、新的重要发现;2、重要的科学问题或现象的新的阐述和解释;3、解决重要科学问题。

二、摘要:(重视!!!重要!!!)
简练、精确、全面!
前期工作基础与立项---研究内容---目标、拟解决问题---特色与创新点---价值与意义(一句话)

三、题目:一句话,最具体、最局限的研究,一看就知道做什么。让评阅人一看就感兴趣,并且确认你想干什么。

四、立项依据:切记不是前言(不要写成一篇综述)!根据前期工作提出科学问题。为什么做这个蛋白,怎么做,做这个的意义,立项依据对研究内容进行支撑。道理讲透、逻辑严谨、叙述流畅、用词规范。
1、研究背景和意义
关于研究的意义与重要性,这其中的关键环节是什么?但是由于什么原因没有解决,对什么的研究造成局限。因此很有必要对什么的进行研究,只有弄清楚了…才…
2、国内外研究现状
关于研究的进展(注意以主题为序)。为了更加深入研究(做回顾),研究起自什么,取得了什么成就。(查文献)
3、本课题组前期工作的重大发现和根据发现提出科学问题
4、论述研究进展凝练主题(对此问题的思路进行论证)
5、提出问题:提出自己的假设(要充分肯定国内研究者的成绩);并简述围绕问题的研究内容和目标。

五、        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以及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
1、研究内容(不要以问题的形式出现,要以陈述句表达;根据目标写研究内容,各部分内容间具有逻辑性;1、一层比一层深入;2、几方面去研究,内容不要太多3-5项):
2、研究目标(阶段性研究成果或解决一个更大的科学问题提供新的思路方向,从学术价值方面总结提炼,不仅仅是发几篇文章培养几名研究生)
3、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1、关键科学问题;2、关键技术难题(实现目标的最难点)

六、        拟采取的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
1、        技术路线
2、拟采取的研究方案(突出创新点)(1、围绕科学问题和研究内容来写;2、方案和研究内容有逻辑对应;3、一个结果需要设计不同实验,检查方案是否完整。)
3、可行性分析(1、方案是根据前期工作基础而设计的;2、研究方案的设计紧紧围绕待解决的科学问题;3、研究关键技术已经建立并已验证,比较成熟。总之,要从理论和技术两方面进行论证,不要写大仪器和大研究员。)

七、本项目的特色与创新之处。
1、理论创新:揭示生命现象或规律本质属性(对工作基础要求高)
2、方法技术创新;
3、研究材料创新;
4、研究策略与模式创新。
(这几项创新有一项即可)

八、年度研究计划及预期研究结果(体现认真与否!)
1、年度研究计划:不能用第一年完成研究内容1,每年计划分配好,保证完成。
2、预期研究结果 :发表本专业国际经典SCI杂志

九、前期基础:
让人相信你有这个能力,已有的进展应认真撰写,最好图文并茂,如前期的工作较多,先用一段文字概括项目组这几年与申请项目相关的工作总结进展情况,再选几篇重要工作(论文)分别进行简介,摘要加一页整理到一起的图表)。为申请项目直接立项依据的结果更要介绍。
十、工作条件:
十一、申请人简介
十二、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十三、完成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情况(认真汇总!)
1、        前期完成情况;
2、        后续工作进展与本项目的关系;为本项目提出有待解决的科学问题;
3、        已结题项目摘要。

补充注意事项:
1、        专业用语一定要规范;
2、        对工作评价要科学求实,但对他人的工作慎做负面评价;清楚的描述自己的工作和创新点,模糊掉别人的负面评价;
3、        青年基金不要拉大人物;
4、        提高学术背景的写清楚,影响学术背景的可模糊;
5、        对于以前的落选的标书的反馈意见要逐条回答,写进标书的立项依据。
祝所有为自科申请奋斗的朋友好运!!!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my小木虫

    楼主很用心,写出了撰写申请书的要点和要领,更主要的是分享者结合自己的课题研究情况做好发挥。
    祝愿大家早日得中,

  • qgaoamtf

    Sehr shoen!

  • lixiaolinggz

    好有启发!

  • zhao0415

    楼主辛苦了,谢谢分享!

  • brucelee10a

    楼主有心了

猜你喜欢
应助之星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