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分子 >【求助】(散金币)请教牛人,关于缩醛反应

【求助】(散金币)请教牛人,关于缩醛反应

作者 xj_love
来源: 小木虫 650 13 举报帖子
+关注

最近在做缩醛反应,按照文献的方法,原料为苯甲醛和1,3-丙二醇,1,3-丙二醇稍过量,溶剂为甲苯,催化剂为自己合成的对甲苯磺酸铜。在氮气保护下加热至回流,用分水器分水。
爬板跟踪反应进程,有一次反应,五个小时左右爬板发现原料点上有一个很大的点,应该是产物点,后来过柱子没有分离出来。之后又做了几次,不管反应多长时间,爬板再没有产物点,只有一个原料点,展开剂没有变化,反应条件也是一样的。
不明白为什么不发生反应,按理说,反应时间,反应温度也都够了,操作过程也很简单,可是就是不发生反应。另外,我现在暂时做的是微量反应,所以就算完全反应生成的水也只有2mmol,所以分水器也看不到明显的分水效果,所以我试过把甲苯全被蒸馏走,不回流,然后注入新的甲苯,也没有作用。
哪位做过类似反应的给点建议啊,愁死了。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suixince

    问题可能出现在自制的催化剂上。缩醛很容易酸解,注意条件。是不是有必要在点板前弄点碱,比如乙醇钠。

  • xj_love

    用自制的催化剂也做出过产物,爬板的时候有很明显的原料点,其他地方也没有杂点

  • suixince

    那次合成的时候,距离合成催化剂多长时间?会不会是时间长了,催化剂吸水了?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xj_love at 2010-10-14 10:44:02:
    用自制的催化剂也做出过产物,爬板的时候有很明显的原料点,其他地方也没有杂点


  • xj_love

    催化剂合成之后放在干燥器里面了,应该不存在吸水问题,催化剂是蓝色晶体,变质的话会比较明显

  • zhgchen

    催化剂还是新做一批看看

  • standswim

    问题可能出在苯甲醛的水分,你再测水分看看。我们在工业生产时水分对缩酮物收率影响极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