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有机 >【求助】硼氢化钠还原时溶剂使用及后处理问题

【求助】硼氢化钠还原时溶剂使用及后处理问题

作者 mengdragon
来源: 小木虫 200 4 举报帖子
+关注

我用硼氢化钠还原,文献上有用95%乙醇的,也有用异丙醇回流的,我想问问硼氢化钠在这两种溶剂中的溶解性好不好呢?还有没有用其他溶剂的呢?
还有我的原料是酸性的,是不是加入硼氢化钠之前先加入碱的水溶液调到碱性在加入硼氢化钠呢?
一般硼氢化钠还原时和底物的摩尔比一般是多少呀?后处理操作时,多余的硼氢化钠怎么处理呢?文献有的说加入冰水用醋酸调中性就会析出固体的,有的说加入冰水用二氯甲烷萃取的?各位大侠,请给点建议,谢谢了?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hongwei821

    溶剂可以用无水四氢呋喃试试,95%乙醇应该不好吧,硼氢化钠与水分解放热速度很快的。后处理一般是加水出去硼氢化钠,萃取反应液。

  • 尼莫林

    硼氢化钠和醇一起还原效果比在THF中强,比如滴加甲醇到底物的THF和NABH4的混悬溶液中时室温下就可以还原酯,后处理的时候你差的文献都是对的
    ,小量的的时候可以把反应液调到弱酸性把让多于的NABH4分解完全后再处理,要是你想快一点,可以多加水在反应夜中,把多余的NABH4溶解完后用比重大的溶剂(ch2cl2)提取。因为水相一直分解冒泡,有机相如果在上面不好分层。

  • 虫虫总动员1531

    用THF做溶剂就好,如果产品溶解度不好,可以加些乙腈。后处理时用1N的稀盐酸促灭,然后萃取就行了。

  • 11900490


    NaBH4还原后的问题:
    硼氢化钠后处理出现的问题,还原产物水溶性特别大,根本不可能被萃取出来的。
    个人后处理经验--具体步骤:

    实验条件:反应体系是在甲醇里反应然后回流得到。
    具体步骤:
    1.尽量旋出甲醇,剩余五毫升是可以的。别喷了,喷到旋蒸到处都是就不好了。
    2.加入丙酮20mL,回流半小时。丙酮沸点低,估计五十度足够了。
    3.旋干丙酮,加入饱和的碳酸钾溶液10mL,然后为了能够溶解充分,可以适量加入一些水。大约10mL。回流45分钟。温度控制好,不要超过100℃。只要固体全部溶解了。反应15分钟就足够了。反应太长时间产率会下降,而且产生油状的副产物(可能是聚合成高分子物质。)。
    4.旋蒸除掉一部分水。然后加入15mL乙醇,抽提(注意不是萃取,是抽提!!!)。不用分液漏斗,直接滴管吸取上层的清夜即可。然后再加入15mL乙醇萃取,此时就会析出碳酸钾的固体。我们尽量把乙醇和水的混合溶液都吸取出来后就会发现,下层都是凝固的碳酸钾。最后在加入10mL乙醇,最后带一次产物。尽量摇晃震荡,是碳酸钾里面包夹的产物都被乙醇洗出来。说明:产物的提取液是乙醇+水+产物的混合溶液。旋干溶剂就是产物了。
    注:我们可以先点板子看看产物纯度。一般用这种方法得到的产物纯度直接可以打核磁。第一次我做的时候摸索过这个过程,第三次做这个反应的时候基本就是机械化操作,完全意义的体力劳动了。
    5.旋干溶剂乙醇。产物就会白花花的固体析出,瓶子壁上可能会有黄色的物质。那是硼氢化钠分解后的残留物的颜色。

    几点说明:
    关于后处理的步骤有一下几点说明一下:
    1.文献中提到加入丙酮回流,这点我一直搞不懂意义是什么。只是按照文献的说法操作。
    2.加入碳酸钾是为了用碱性破坏产物硼酸酯,这点很好理解,但是一定要注意反应温度和反应的时间。因为碱性的碳酸钾同样会催化产物产生高分子聚合反应。是产率下降。
    3.关于用乙醇萃取。我们不可以拘泥于常规的萃取法。萃取作为常规操作会造成产物损失,对产物的水溶性大的物质无能为力。我们只要除去其中的主要的碳酸钾,反应体系基本不会残留太多的杂志。硼氢化钠的反应后的杂志基本不溶于乙醇。
    4.如果产物要求打谱确认,个人认为还要过一个小柱子。

    方法的优势:
    现在说明一下我的经验和方法的优势。
    用乙醇抽提产物的优势:
    1.显而易见,我们用的溶剂是无毒的乙醇。相对于二氯三氯,异丙醇等等有机溶毒性物质来说,减少对身体的危害。
    2.操作上来说,基本上就是回流和旋蒸操作。相对于萃取可以说,节省体力,防止喷料(因为加入酸后再加入碱,很容易喷料,尤其是二氯三氯体系,喷料是一定的。哗啦啦的氯仿喷你一脸,眼睛都能烧瞎了)。
    3.乙醇抽提也是本人偶然发现的。感觉做实验不能太死,要考虑一下,多试试。对我们来说,也许乐趣就在这里。

    步骤: 加水淬灭--->旋干水,分离产物---->过柱子得产品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